close

達真堪布

我們和佛之間的差距

  若是我們知道所有的一切只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就能做到包容一切;如果知道萬法只有遷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在現實生活中,當你的感情、工作或者財產等發生變化時,因為知道這一切都是正常的,知道一切事物都離不開這樣的本性與真相,就不會有煩惱,不會想不開。

  一個修行人會非常平靜地面對這些事情,這是修行人的特點。修行人本當這樣,當身體發生變化時,會坦然面對,因為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有的人只會嘴上說,心裡並沒有徹底明白,僅僅是鸚鵡學舌。只有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才是有智慧,才不會在對境中迷失自性,也不會犯糊塗了。

  佛也示現過患病之相。佛經裡講過,佛也生病,也找醫生給他開藥,吃藥後身體就好了。後來提婆達說自己也能消化這些東西,但吃後卻沒能消化。

  佛也示現死亡,通常說是涅槃,其實就是離開這個世界。他離開這個世界時也斷氣了,那為什麼叫涅槃呢?涅槃是徹底遠離了痛苦。因為他對死亡沒有恐懼,對他來說,死亡是種解脫,是種快樂;對他來說,死亡就是換件衣服或換個房間而已。

  房子舊了,就換套新的;衣服破了,就買套新的,這是件高興的事,不是痛苦的事,因為佛明白了真相。人之死亡,死的是肉體,不是靈魂,真正的靈魂是不死的。所以,對死亡沒有恐懼,這是佛的境界。

  佛為什麼對死亡沒有恐懼?佛為什麼與眾不同?因為佛有智慧。佛的智慧是怎麼產生的?因為他明白了,諸法的究竟實相都離不開這種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