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故意斷一個傳承,相當於毀壞一百座佛塔並墮入惡趣!

在修行中一定要有自信,做任何事情時,首先要抉擇是否去做,如果無能為力,那最好先放棄,要做的話必須善始善終,千萬不能半途而廢。

為什麼呢?
有頭無尾的過患,若僅僅是事情不圓滿,那也不要緊,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簡單。它會為來世留下嚴重的后遺症,在相續中種下不好的習氣種子,並且增上罪業、增加痛苦,原來所做之事的善果極其卑劣,后來所做之事也不會成功。

具體而言:
1、等流果和士用果:
在修持某件善法時,如果在中間就放棄,這種惡習將感召來世也將屢屢退失誓言的等流果。所謂“等流果”,是指今世與前世所造之業相同,前世喜歡怎麼樣,后世也喜歡如此。前世在上師面前聞法時斷了傳承,沒有圓滿,后世這種習氣也會一直延續下去,乃至生生世世都很難遇到佛法,即使遇到了,每一次也會因各種違緣而斷傳承。
以此等流果所導致,士用果的罪業也越來越大。上師如意寶說:“故意斷一個傳承,相當於毀壞一百座佛塔。”諸高僧大德也有這種說法。可見,這種罪業的果報相當嚴重。

有些人聽聞佛法時,好像在學世間學問一樣,沒有特別恭敬地聽了幾堂課,過段時間不想聽就隨便離開,輕率地中斷傳承。如果是這樣,士用果將會招致罪業不斷增長。

2、異熟果:
以罪業上中下的不同程度,分別墮入三惡趣,即使獲得人身,也會感受極其難忍的痛苦。對有智慧的人來講,造善業肯定希望增長快樂,誰也不願意成為痛苦之因,所以在行持時自己不得不慎。

3、若放棄了這件事情,其他事情也很難成功。
比如你在一個上師面前聽《入行論》,越聽越覺得沒有興趣,后來另一個上師在灌頂,你就隨便斷傳承跑去了。按理來講,灌頂的功德不可思議,對自相續的加持非常大,但因為前法的緣起被破壞,以致這個法的加持也難以獲得。

4、自己聽受《入行論》,本來會有十分善妙的果報,但因為中途斷了傳承,所以果報不一定成熟。即使成熟,時間也極為漫長,效果不太理想,根本不如圓滿聽受一部法的功德大。

5、斷了傳承以后,雖然很想再接上,但大多不能成功。常因各種違緣而拖延,一生中也不一定有這個機會﹔一件善事沒有圓滿的話,其他善事也無法善始善終,最終必將一事無成。

敬摘錄《入行論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