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很快就會降臨,不要覺得自己好像能活千萬年
索達吉堪布

死亡很快就會降臨,故應抓緊時間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如果有人想:“雖說必定死亡,但是不要緊,接近臨死時或年紀老了以後再行善也可以。”這種說法顯然不合理。死亡臨頭才斷除懈怠則為時已晚,到那時再精進又有何用呢?

我們生在人世中,總有一天都會死,即使現在活著的時候,也是生緣稀少、死緣眾多,隨時有可能失去生命,猶如水泡般不會恒常停留。龍猛菩薩雲:“呼氣吸氣沈睡中,能得覺醒極稀奇。”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在呼吸之間,今天酣然入眠,明早還有機會醒來,實在是太稀有了!(但有一位法師解釋為:“在呼氣吸氣的沈睡中開悟,真是稀有啊!”這種說法可能跟前後不一定連得上。所以法師們在講經說法時,應該對照文章的前前後後,務必了達其中的本意。)

《因緣品》雲:“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明日會不會死,誰也沒有把握,因此應抓住當下的時間,精進修習善法。假如一拖再拖,就會喪失很多修行的機會。《法句經》也說:“若人壽百歲,怠惰不精進,不如生一日,勵力行精進。”有些修行人雖已皈依多年,但從來沒有好好修持,智慧和福德一點也不長進。還不如一個人非常精進,哪怕在佛學院、寺院或佛教團體中學一年,進步也遠遠超過這些人。

人生百年,終有一死,但死亡什麽時候來,這確實很難說。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暫時不會死,於是天天放逸懈怠,一旦死亡降臨,他們完全措手不及。現在有很多人,從小沒有受過無常的教育,故對死亡沒有計劃安排,覺得自己好像能活千萬年,這真是愚昧無知的一種表現。我們學習大乘佛法之後,應該對死亡有所認識,始終要有“我今天可能會死吧”的緊迫感,這樣修行才會成功。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6》第96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