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令人害怕的事情,害怕「惡鬼」,晚上常做噩夢,該怎麼辦?高僧教你有效方法

在我們的文化中,最早提到「鬼」這個詞,是在我們的祖先倉頡造字的典故中記錄到的。在《淮南子》中寫道:「昔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在倉頡創造出文字時,天上下起了谷麥的雨,鬼神在漆黑的夜晚中哭泣。

在我們的想象中,我們一直以為鬼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未知生物。但是這種我們幻想中非常厲害的生物,卻因為人類有了文字,竟然哭泣起來。如此想想鬼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可怕。

我們在學習了佛法後,就會明白三界六道中,鬼道眾生只是很正常的一種生命體徵,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與我們並無差別,都在承受著各種的因果業力輪轉而受苦。但即便是把這些理性思維告訴了人們,還是會有很多人會害怕「惡鬼」,以及突發的災禍,還有一些人還會因為晚上的噩夢而苦惱不已。

如果碰到了以上這些情況,我們該怎麼辦呢?近代淨土宗大師印光法師所說的一番話,就特別值得我們學習,可以讓我們從擔心害怕中脫離出來。

一切皆因果

印光大師說,我們學佛修道之人,在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時,只要向修道上想就好。在面對業力因果時,要懂得逆來順受的道理。當可以這樣做時,就算是遇到了危險且令人害怕的事情,在當時也不至於嚇得喪失理智。

而對於已經過去的事情,我們就把它當作一個昨天做過的夢,又何必一再掛在心中,成為讓自己心慌氣短、精神不安的疾病?

念佛可轉變

我們要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現在所遇到的一切境界,都是由於我們往昔所造就的業力感召而來。只要志誠念佛就可以改變轉變這個過往所做下的業。

我們只要不做傷天害理、損害陰德的事情,還怕什麼東西?身正不怕影子歪。作為一個念佛的人,善神自然會時常保護,惡鬼也會因為你念佛而遠離,又要怕什麼東西?你如果常常害怕,就很容易著了怕魔,這就會感召來無量劫的冤家趁著你這顆害怕的心來嚇唬你,令你喪心病狂,以報過往的宿怨。

你不要覺著自己是一個念佛的人,恐怕不至於得到這樣的結果。你不知道當自己所有的念頭都集中在怕上面時,自己內在就自然與佛相遠離,與魔相通了。這並不是佛法不靈,而是你自己已經失去了正念,導致念佛也得不到半分利益了。

淨慧感悟

讀完光大師的指導後,淨慧本人明白了一個非常深刻的道理。我們害怕遇到災禍、鬼,晚上會做噩夢這些事情,其實是因為我們自己不明白因果的道理。

要知道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由於我們過去所種下的或善或惡的業因,在因緣成熟後,而結出的業果而已。

而志誠念佛,是可以轉變這些業力的。只要我們心繫阿彌陀佛,不要被自己的害怕心念所迷惑,保持正念,自然就會平安順利的度過我們所擔心的事物。

願大家都可以平安喜樂、六時吉祥,生活順利、事業有成,婚姻幸福家庭美滿,南無阿彌陀佛。


印光大師:不必害怕禍害鬼神

文鈔原文:

學道之人,凡遇種種不如意事,只可向道上會。逆來順受,則縱遇危險等事,當時也不至嚇得喪志失措。已過,則事過情遷,便如昨夢,何得常存在心,致成怔忡之病。汝既欲修行,當知一切境緣,悉由宿業所感。又須知至誠念佛,則可轉業。吾人不做傷天損德事,怕甚麼東西。念佛之人,善神護佑,惡鬼遠離,怕甚麼東西。汝若常怕,則著怕魔,便有無量劫來之怨家,乘汝之怕心,來恐嚇汝。令汝喪心病狂,用報宿怨。且勿謂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體正念,歸于怕中。其氣分與佛相隔,與魔相通。非佛不靈,由汝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三編‧卷三‧複同影居士書‧P724)

白話譯文:

學道的人,凡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只能向“道”上歸。逆來順受,則縱使遇到危險的事,當時也不至于嚇得喪魂失魄。已經過去了,就事過情牽,如同昨夜的一場夢,何必要常把它存在心里,導致怔仲之病呢!你既然要修行,就應該知道,一切的境緣都是以往的業所感召的。還要知道,至誠的念佛可以轉業。我們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有什麼好怕的呢!念佛的人,善神護佑,惡鬼遠離。還有什麼好怕的呢!你如果常害怕,執著于怕魔,就會有無量劫來的冤家,乘你這害怕的心來恐嚇你。令你喪心病狂,以報仇雪恨。而且,別說你念佛,恐怕不會這樣。你不知道你全體正念歸于害怕之中,其氣氛與佛相隔,與魔相通。不是佛不靈了,是你自己失去了正念,所以導致念佛不能得到全部的利益。──三編‧卷三‧複同影居士書‧P724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