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你的功夫在哪個階段?

  一個人學佛修行之後,要經過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應該以正知正見時時刻刻守護自己的相續。雖然很精進,很用心,但難免有失敗、犯錯,甚至犯戒的時候,很難順利度過一切對境。但是,對境出現後,若能時時刻刻以正知正見守護自己的三門也不錯。現在很多學佛人連這點都做不到,說明還沒有達到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以正知正見守護相續的同時,很專注、很用心、很小心地面對對境,最後能戰勝對境,能守住三門,自己的相續沒有被染污,也沒有在這些對境中失敗。

  第三階段,不必小心謹慎,即使在放逸的狀態中,也能保護自己相續的清淨,不造業,也不失道心,這種功夫就不得了了。好比一位騎士的騎術特別精湛,在馬背上不用太注意,即使馬匹突然有一些危險舉動,騎士也不會從馬背上掉下來。能在放逸的狀態中,不造業,也不退失道心,相續也不會被染污,這種功夫已經相當高了。這種人可以走進紅塵。

  當時,沒有人能度化皇宮裡的人,後來文殊菩薩去了,陪他們一起吃喝玩樂,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不知不覺就被度化了。只有修行到了第三階段的人才不會被染污,因為他的修行功夫已經達到了這種地步。但是普通凡夫不可以跟他們學,否則倒霉的是自己。就像在三四層樓高的屋頂上,看到鳥在飛,如果覺得自己也可以飛而學鳥的樣子,就會摔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