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涅槃後將去哪裡?
大安法師

  問:未來際觀音菩薩接阿彌陀佛的班,阿彌陀佛將去哪裡?

  大安法師答:觀世音菩薩接班,接阿彌陀佛的班,阿彌陀佛在哪裡呢?他還在西方極樂世界。要知道西方三聖哪,是一體的。現象上是接班,實質上觀世音菩薩繼位,為普光功德山王如來,也跟阿彌陀佛住世並無區別。《無量壽經》講,是很多跟觀世音菩薩特別有因緣的眾生,他在無量劫又無量劫之後,那這個時間就是動經無量劫了,在阿彌陀佛涅槃,正法住世滅之後,下半夜,觀世音菩薩繼位了,那麼繼位……然而跟阿彌陀佛還是有緣分的眾生,他還是能見到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有緣分的眾生,他見證到觀世音菩薩繼位成佛。我們看到這段經文就知道,阿彌陀佛還在西方淨土。

  實在來說,佛是沒有去來、涅槃、離開、去來之相,實相境界啊,法身遍一切處啊!哪有來和去的差別呢?那麼阿彌陀佛就在西方淨土,同時也在娑婆世界,阿彌陀佛也在娑婆世界。那麼過去佛現在都在哪裡呢?都在我們的念頭裡面,同時也在法身裡面。如果他在常寂光土,那是自受用的境界。又能夠隨應眾生的佛事,為菩薩示現報身,為種種凡夫眾生示現種種的應化身,百千萬億個化身,然而這個法、報、化三身,也是一體的。在他的化身,當下就是法身、報身;在他的法身就蘊涵著他的報身和化身的功能。這裡面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不能用我們凡夫,哎呀,就象這個領導退休了,他到哪裡?是安排到政協去呢?還是安排到人大去?是這麼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