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學了這麼久,學到正法了嗎?

  所謂光明,就是通達無礙,再也不會有違緣、障礙,心是平靜、安住的。學佛十年、二十年,就是要看你的妄想、分別減少了沒有?違緣、障礙減少了沒有?也許有些人會心生懷疑:很多成就者、再來人,不是也遇到了很多違緣、障礙嗎?他們也有很艱難的時候啊。

  你所看到的是這樣的,但對他來說,這不叫障礙,不叫違緣,而是快樂、歡喜之事,因為這都是他成就的助緣,是修行的對境,所以他不會有障礙,不會有違緣!對他來說,順境和逆境都是一樣的,天堂和地獄都是一樣的,淨土和塵土是平等的。

  但你學佛十年、二十年了,有沒有一點徵兆?雖然你尚未達到這種水平或境界,但若是連個徵兆都沒有,妄想、分別一點都沒有減少。晚上睡覺像死了一樣,什麼也不知道。早上醒過來了,又糊裡糊塗地起床走了。這樣,可以說學的不是正法!學佛也不如法。

  從另一個角度去分析,無論是大乘小乘,還是顯宗密宗,佛所傳講的一切法都是用來對治煩惱、我執的。因為一切煩惱的根是我執!最大的魔王波旬就是我執。有我執就有我愛,繼而有貪嗔痴,有貪嗔痴就會不斷出現其他的負面情緒,有煩惱痛苦就開始造業了。

  我執包括人我執和法我執。人我執是障礙解脫的,法我執是障礙成佛的,二者是根源。人我執、法我執減少了沒有?你有沒有去對治人我執和法我執?若是沒有,統統是不如法的,都不是正法,不是佛法。所以我們的一切功夫都要下到這裡,去對治人我執和法我執。

  我執是什麼?就是無明。我執是怎麼產生的?是從無明中產生的。無明就是不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沒有弄明白這個真相真理,這個狀態就是無明。在這樣無明的狀態中,產生了人我執和法我執,有了人我執和法我執,就有了分別、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