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對治內心的疾病不能靠「偏方」

  無論你學的是小乘大乘,還是顯宗密宗,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無明——我執。弄清楚這一點之後,才能對症下藥。我執是怎麼產生的?是從無明中產生的。無明就是不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沒有弄明白這個真相真理,這個狀態就是無明。在這樣無明的狀態中,產生了人我執和法我執。

  有了人我執和法我執,就有了分別、妄想。所以一切法,無論是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是用來對治我執的。修行就是看人我執、法我執減少了沒有?你有沒有去對治人我執和法我執?若是沒有,統統是不如法的,都不是正法,不是佛法。所以,一切功夫都要下在對治人我執和法我執上。

  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無明,也不知道什麼是我執,還說自己已經學佛十年、二十年了,還好意思說這些話!

  好比身體不舒服了,要到醫院做檢查,先把不舒服的原因搞清楚,這才是最重要的。現在社會上的人,有些身體不舒服了,四大不調和了,不到正規醫院檢查,也不接受正規的治療,而是四處找偏方。今天吃點這個藥,明天又吃點那個藥,最後把自己吃壞了!不能這樣!我們學佛也是這樣的道理。

  其實,很多人都處於這樣的狀態:有想解脫、成佛的理想,這很值得讚嘆!但是不去尋找既有傳承,又有次第的修持方法,也沒有尋找具足法相的善知識,反而四處尋找「偏方」,想走捷徑,甚至去找一些有神通的人。若是跟這些人接觸多了,自己也變成了神神叨叨的人,把不清淨的東西都引到了自己的身上,也有附體了,何必呢?

  這都是無明、愚痴的做法,不應該這樣。我們應該尋找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依靠一個有傳承,又有次第的正確的修持方法,來對治內心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