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念經、念咒一定要念準音才有效嗎?

有人說,我們在念咒的時候讀音很重要,音念得準就靈驗。這聽起來非常有道理,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學會獨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

咒語是不是音念準了才靈?

第一,“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音是梵文翻譯成中文的,所以它的讀音跟原音是不一樣的。

第二,就算以中文翻譯過來的為準,可是兩千多年了,誰還保證念得準?這也產生問題。

我過去也被這個影響,總覺得咒語念不准就沒效果。但其實這樣的信念,就已經把我的信心摧毀了。

後來,我的理解是什麼?

舉個例子,比如說,普通話可以把一個人喊應,廣東話也可以把這個人喊應,四川話也可以把他喊應,用什麼方言都可以把他喊應;

再比如,我們的手機號碼,用普通話能把電話打通,用廣東的讀音同樣能把電話打通,就這個道理。

所以,我曾經看到《大悲咒》可以用本地的音去唸,這樣念到底靈不靈呢?我自己的經歷真的是靈的。

有兩個原因:

第一,咒語本身就是一個通道,當我們去唸的時候,這個通道就連接上了;

第二,我們念的時候生了信心。

很多人說,我念佛念咒靈,他念肯定不靈。這就是不了解真相,不是咒語不靈,是你不靈。

我們不能說電工,一撥開關燈就亮,我們不是電工,拔一下開關燈就不會亮。

靈不靈是咒語本身的神奇,是佛菩薩的功德、願力在其中,不是我們靈不靈。要聽得懂!

只要我們用心去念就會靈,這就好比只要我們把線開關拉一下,燈就會亮,誰拉都會亮。只是如果有些人他拉得不到位,燈就沒有亮。

所以,我們要對經、對咒、對佛號生出信心。因為,靈不是靠聲音,而是靠阿彌陀佛的功德和願力。


印光法師:咒語是念中文的好還是梵文的好?

在學佛的過程中,很多小夥伴們都聽到過梵文咒語的歌曲,很多人會覺得梵文是不是更契合原著原音色?很多小夥伴開始試著念誦梵文咒語,就扔下了中文的發音。有些學者更是在這中間糾結疑惑,針對這一點曾經印光大師就有提到過!

大師首先肯定這是好事!同時也指出:不能因為學了梵文,就認為我們平時持的咒就不正宗了。如果生起了這種心裡,將會對大藏經中流傳下來的所有咒語產生懷疑,覺得不合佛意,影響甚大!

翻譯文字上的不同,不代表什麼,不能藐視中文注音的經咒。試想一下,古來有多少譯經師,個個絕非等閒之輩!千百年來,因中文注音而持咒獲得大利益之人數不勝數,你覺得這其中沒有一個懂梵文的嗎?顯然不是,梵文咒語當然可以學,但是不能在這上面產生分別之心,不能覺得梵文殊勝、中文不行這種念頭。沒有分別心持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個持咒就好像參話頭一樣,參話頭的核心在於不去用思維分別的心意識,這樣便能熄滅妄想,證得自身本自具足的實相之智!持咒也跟參話頭是一樣的,你只管念下去,不需要管這個咒語究竟是個什麼意思?日子長了,業障就會消除,增了福德,開了智慧。

所以大家可以不用糾結到底是中文好還是梵文之類的了,因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效益功德是一樣的,沒有分別!需要做的就是堅持持咒下去,咒即心,心即咒,心咒不二,久而久之便會得定、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問:修行念咒語和經文時,在念誦儀軌中,有些經咒有標註需要念一定的遍數,如果少念了或是多念了,會有什麼不如法的地方嗎?而在念誦經咒時,如果有念錯的地方,那此次念誦還算數嗎?會有什麼影響?

答:每個咒語都有著自己的功德利益。視情況而定,時間充足可以儘量多念一些,且一定要保持心靜、無妄念,邊念邊按儀軌觀想。

在咒語時儘可能注意讀音,不要念錯。如果因為對經文的熟悉念而錯了,平時就要多練習,千萬不要因為怕讀錯就不念;而如果是因為心不凈、不專注、思緒散亂等原因念錯了,一定要懺悔,並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再如理如法、誠心、專注的念誦。

 

改正後,持誦《補闕真言》三遍

補闕真言

補闕真言.jpeg

 

念誦經文關鍵在心,所有的言語和形象到後來都沒有意義。

心不凈,念在多的經文也是無用,而佛經里的文字也就沒有了實際意義。

佛法講求真正的清凈心,對於念誦經文,念誦的準確些,受益也會快一些。

學佛是一個過程,

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

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即使有一些字不認識念錯了,

那也是有功德的!


人間故事---老太太的咒語

在西藏邊境的山區裡,住著一位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兒子都死了,所以她覺得自己的罪孽深重,到處向人尋找解脫的方法。終於,她得到了高人的指點,教她唸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哞」,就可以消除罪業。但是,她回家後卻把咒語記錯了,唸成「翁嘛呢叭咪牛」。

從此老太太就勤練咒語,同時準備了兩個大碗,一個碗放黃豆,一個碗空著,她每唸一句咒語,就把一粒黃豆丟到空碗裡。她就這樣唸了三十幾年。後來,她已經不必丟黃豆了,只要一唸「嗡嘛呢叭喔牛」,黃豆就自動會從這個碗裡,跳到另一個碗裡。

有一天,一位修行的喇嘛路過此山區,遠遠就看見一座小茅屋,四周放射著金色的光明。喇嘛心中大為震驚,心想:「我走過這麼多地方,從沒看過這麼盛大的光明,這裡一定住了一位高僧!」 

喇嘛找到茅屋,走進來一看,原來住著一位孤苦伶仃的老太婆。喇嘛不禁感慨的說:

「您一個人住在這麼荒僻的山裡,不覺得孤獨嗎?」

老太婆說:「不會啊,我在這裡修行,過得很好呢!」 

「您修些什麼呢?」

老婆婆說:「我只會唸一句『嗡嘛呢叭咪牛』。」 

喇嘛一聽,不禁嘆息:「老太太,您唸錯了一個字,應該是『嗡嘛呢叭咪哞』,而不是『嗡嘛呢叭咪牛』啊!」

老婆婆聽了很傷心,認為自己三十幾年的功夫都白費了,喇嘛也告辭老婆婆,逕自上路去了。

老婆婆坐在桌前,照喇嘛教的「嗡嘛呢叭咪哞」重新唸起。碗裡的豆也不再跳躍了。

喇嘛走遠了,回頭一看,小屋裡一片黑暗,已不見先前的赫赫光明了。他十分震驚,心想:「糟了,是我害了她!」

於是趕緊走回小屋,對老婆婆說:「我剛才教妳『嗡嘛呢叭咪哞』是玩笑話。」

老婆婆高興的跪下來說:「謝天謝地,我三十年的功夫不是白做了!」

喇嘛走了之後,老婆婆一唸「嗡嘛呢叭咪牛」,黃豆又跳了起來。喇嘛走到山頂上,回頭看去,只見那茅屋比以前更光亮了。

 

《會心一笑》

咒音雖然重要,可是信心與意志卻比咒音更重要。


大安法師:在誦經時,讀錯讀漏​字是否要背因果

讀誦佛經,一定得至誠恭敬,如是方可消業障、開智慧。如果漫不經心,甚或污手翹腿等不敬,不唯難獲利益,而其褻慢之罪,有不堪構想者。是故,誦經前,宜將經文的生字查找認熟,然後,寧靜片刻,徐徐讀誦,念茲在茲,心不旁騖。如是誦經,庶可獲致法益。如出現讀錯漏字的現象,誦經的功德就會大打折扣。

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是佛門弟子,軍務之餘誦經。有個陣亡的士兵託夢戚繼光將軍,告知明天當遣他妻子前來拜見,請求將軍誦一卷《金剛經》為他超度。

第二天,果然其妻悲泣前來懇請戚繼光將軍,戚繼光慈許。次日早晨,為陣亡士兵誦《金剛經》。在誦經過程中,家裡丫鬟給戚將軍送來茶餅,戚將軍見後揮手,示意拿回去,便繼續誦完了經。

當天夜裡,夢見那位士兵說戚將軍念的《金剛經》多了兩個字——“不用”,功德不圓滿,所以沒能超度出去。戚繼光追憶,怎么會多念“不用”兩字呢?喔,原來是向丫鬟擺手,意地中有“不用”的意思,便混入經中了。

於是第二天早晨,戚繼光再次誦《金剛經》,把門關嚴,交代一切人等不準干擾,便至誠地誦完《金剛經》。至夜,又夢見那位士兵前來道謝說其已從冥府超度投生善道了。

可見誦經不可掉以輕心,動心起念,幽冥俱通。如是因如是果,可不慎哉!


淨空法師:不執著念佛的發音是否正確,一味地念,能相應嗎?

問:第三個問題,《心經》上說「無色聲香味觸法」,念佛時不去想念得對不對,發音正不正確可以嗎?如果念錯音,是否能相應?   

答:在理上講得通,在事上有問題,理上怎麼說能講得通?

如果你是真誠心,行。什麼叫真誠心?一個妄念沒有就叫真誠。你還是有妄念!你有妄念你的心不誠,不誠這些儀規就要遵守,這是恭敬。

如果真的沒有妄念,可以不必要儀規,你自己喜歡用什麼方式都行,效果都不可思議。

佛門裡面有個公案,佛家講公案,我們一般人講故事,很多同修都很熟悉。以前有個老修行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他念得很熟,但他念錯了,他念唵嘛呢叭咪牛。他誠心念,他用豆子計數,到最後豆子不要自己去拈,自己會跳過來,他念一聲,豆子自己會跳,感應不可思議。以後人家講,老居士你念錯了,那個字念吽,不是念牛。他就改吽,豆子不跳了。

所以在想的時候誠則靈,最重要是真誠,誠則靈;我們沒有達到真誠的時候,要守規矩,就得要守規矩,守規矩是表示我們的恭敬心,這樣就對了。   

念佛、誦經什麼都不要想,這我在講席裡頭講過很多次,誦經念佛是修行,修什麼?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個方法妙絕了,那就是我們念佛或者是誦經,只是從頭到尾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沒有念顛倒,什麼意思不要去想,老老實實去念,念久了心就清淨,妄念不生。所以它是修定的一種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定。   

有定裡面就有戒,你就不會犯錯誤,不會有妄念,這叫什麼?定共戒。定裡面有戒,戒裡頭沒有定,定裡頭有戒。因戒得定,戒是方法,你遵守這個方法,所以讀經的時候不要起妄想,聽經的時候也不要有妄想,聽懂就懂,不懂就算了,千萬不要去想,一想就錯了。你看看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我們教得很好,怎樣去讀經?怎樣去聽講?離言說相,聽講不要在意他的言語,不要在意這些;也就是不管這些,只管去聽好。離名字相,這些名詞術語平常你要熟悉,在真正聽經、讀經的時候也不要在意。離心緣相,心緣相是什麼?是想了解它的意思,都不許可有。你這樣聽經,心是定的,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心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這樣聽經會開悟!這就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叫會!   

不會的人是什麼?著重他的言語,著重他講的意思,聽,還要去記,你說糟不糟糕!那你所記的、你所聽的,全不是佛的意思,佛沒有意思。佛的意思要到你清淨心,聽了之後一念不生,佛的意思你就會明白,這叫會聽、會學。清淨心得到了,菩提心全具足了,真誠在裡頭,平等在裡頭,正覺在裡頭,慈悲在裡頭,全都現前了,這五個,一個得到了,五個都得到了,所以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我也曾經跟諸位說過,我們剛剛開始學講經的時候,遇到經文困難的地方,不能理解,講不下去,這時候怎麼辦?參考書都把它放下,拜佛,拜上三百拜,忽然靈感來了就通了。什麼都不要想它,一心去拜佛,求感應,它真的就會通。這就是感通,至誠感通。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2006.08.18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防誤垮咒

 

在念佛持咒時,是否音不准便修持無效呢?

 

科學家證實佛門咒語有神奇的力量,為什麼修行人必須持咒

 

念佛持咒--念佛為正,持咒作助;如鳥雙翼,豈非雙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