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扎西仁波切︰修不下去乃忘失正念所致】

弟子問:上師,我現在的狀態特別不好,什麼書都看不進去,前面看,後面忘,包括今天早上即便做了功課,我都懷疑到底做了沒有。還有,一看書就睡覺,一打坐就睡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沒法親近上師,自己也不知道是恐懼還是什麼原因,冥冥之中就是走不動。我現在站在這兒,前也不是後也不是,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感覺很痛苦,特別苦惱!請問上師,我是不是有什麼障礙?該怎麼遣除呢?

上師答:這些可能都是你自己心中的一種感覺,多數來自於修學方法沒有到位而導致成的一種懶惰行為和思想。這可能也和你的性格有很大關係。

我們平常修學過程中,無論是誰,只要忘失正念,沒有一個不想睡,沒有一個不昏沉的。尤其現在是春季,本來就困乏,再加上我們每天都得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多多少少都感到勞累。這個時候,誰都需要一個放鬆的狀態;而修行的時候,本身就提倡放鬆。此時一旦忘失正念,完全放鬆下來,就會變得過於鬆緩,從而進入睡眠之中。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無論誰都是一樣的。

人要是忘失正念,在大街上可能都會睡著。你想想,現在這個時代,工作壓力這麼大,生活節奏這麼快,誰能不困呢?但是為什麼大街上除了乞丐之外,我們沒看見誰在睡覺呢?因為即便在世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也都有一定之規,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的。所以人們很多時候都在潛意識中強迫自己遵循著世間的種種規則,凡是不能做的,就不讓自己去做。因此,一般人即便多麼困倦,為了自己的顔面,也不會隨便睡在大街上,否則就會感到非常羞愧。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提著這些正念,告訴自己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但是一旦全然放鬆,就會完全順著個人的習氣漂動。比如,一個打著領帶的體面人,完全有可能在你邊上睡著了,因為他很困。這很正常,很正常。

正念提不起來,過於放鬆,時間長了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比如,在我們家鄉有一個人,他平常勞動時,幹著幹著可能就坐在某個地方睡著了,這就是由於個人的性格和習慣造成的。

可能很多人在遇到這樣的顯現時會想:我是不是著魔了?是不是遇到魔障了?是不是見了什麼不清淨的人,吃了什麼不清淨的東西……什麼都不是,就是懶惰和個人的性格造成的。這需要自己去改變,否則誰也改變不了。當然,要求每個人都能如實改變自己的習慣,變成聖人一般,恐怕很難做到,但還是應該盡可能提起正念,不順著習氣漂動。這可能是最好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打打卦、念念經,做點佛事,但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去調整;憑藉外面的緣,起不了多大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