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要利益眾生,這個是保障

  斷毀名譽六法:第一,賭博。第二,看聚會。第三,懶惰。第四,親近惡友。第五,飲酒。第六,夜晚入村落。行持這些毀壞名譽的事情,會造很多業,來世要墮落惡趣,並且今生也會給自己的生活工作帶來很多障礙。

  學習了壽命無常,明白了我們隨時都會死,哪有時間搞這些呢?若不明白壽命無常的道理,那麼佛法裡講的其他功德也很難在相續中產生。我們學佛修行為什麼沒有絲毫的進步和成就呢?今生對無常沒有生起定解。

  在沒有生起出離心之前,要遠離這樣的環境,斷除這樣的行為。只有真正生起了出離心,在此基礎上,真正生起利他菩提心的時候,可以說你已經有境界了,再去做這些事就不會受外在的影響了,可以去影響其他的眾生了,但這是有過程的。

  現在有些人認為自己是大乘行者,要利益眾生,需要做這些事情。找藉口大吃大喝,還說「我為眾生吃,我為眾生喝……」不要自欺欺人了。

  我講過我們可以為眾生吃,為眾生喝,為眾生玩,為眾生舒舒服服睡一覺。但是我也強調,不能貪吃、貪喝、貪玩、貪睡,否則是輪迴之因。《入菩薩行論》裡講,當你的相續中真正生起了利他菩提心的時候,即使你在外邊玩,在家裡睡覺,福德依然會不斷地增長。

  出離心是保護自己的,菩提心是利益他人的。如果有了出離心,已經斷除了對世間的貪戀,放下了世間的一切,就不會受世間的束縛,相續也就不會被染污了。在這個基礎上,再去發菩提心利益他人,好比上戰場前先穿上盔甲,再去與敵人搏鬥樣才安全。

  現在很多人相續中根本沒有生起出離心,也不知道什麼叫出離心,就說要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沒有出離心怎麼能生起菩提心呢?如果沒有出離心就去利益眾生,別說幫助他人,連自己都會陷進去而難以自拔。

  所以,當真正有菩提心的時候,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接觸,可以做這些事情,才不會有過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