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開示:有神通就是有修行了?餓鬼和畜生都有五通
 

今日諸位發心來歸依三寶,老衲甚為欣慰諸位遠道過江來此,無非希望得些益處。但若想得益,自須有相當行持,如徒挂空名,無有是處。

諸位須知現既歸依,即為佛子;譬如投生帝王之家,即是帝王子孫,但能敦品勵行,不被擯逐,則鳳閣鸞台,有分受用。自今以後須照佛門遺教修持,要曉得世間萬事如幻。

人之一生所作所為,實同蜂之釀蜜,蠶之作繭。吾人自一念之動,投入胞胎,既生以後,漸知分別人我,起貪嗔癡念。

成年以後漸與社會接觸,凡所圖謀大都為一己謀利樂,為眷屬積資財。終日孳孳,一生忙碌。到了結果,一息不來,卻與自己絲毫無關。

與蜂之釀蜜何殊?而一生所作所為造了許多業障,其所結之惡果則揮之不去。又與蠶之自縛何異?到了最後鑊湯爐炭,自墮三途。

所以大家要細想,要照佛言教,宜吃長素,否則暫先吃花素。尤不可為自己殺生,殺他之命以益自己之命,于心何忍?試觀殺雞捉殺之時,彼必飛逃喔叫。只因我強彼弱無力抵抗,含冤忍受,積怨于心,報複于後。

以較現在武力強大之國,用其凶器毀滅弱小民族,其理正同。諸位既屬佛子,凡悖理之事不可妄作。佛法本來沒甚稀奇,但能循心順理,思過半矣。

許多人見我年紀虛長幾旬,見面時每有探討神通之情緒,以為世外人能知過去未來。每問戰事何日結束?世界何日太平?

其實神通一層,不但天魔外道有之,即在鬼畜俱有五通。此是性中本具,不必注意。我們學佛人當明心見性,解脫生死,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從淺言之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但不可損人利己,更宜損己利人。果能切實去做,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一切自知自見。自不枉今日歸依也。

(虛雲老和尚開示于重慶慈雲寺,侍者惟因筆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