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情況之下構成誹謗正法的罪業?
上淨下界法師

誹謗,就是它變成一個口業。在菩薩戒上說,你可以不相信大乘,你也可以不相信淨土,你有權力去修你相應的法門,但是,你嘴巴不能講出來。

不相信不代表誹謗。佛教跟基督教不一樣,基督教就一本《聖經》,佛教那是八萬四千法門。因為它整個功德,那是有四聖法界。你要成就阿羅漢也可以,你要成佛也可以。

誹謗就是說,你從不相信而變成了邪見。你認為大乘不是佛說的,而且你還表達出來,透過語言,或者是寫書,透過語言文字表達出來,那就構成誹謗,以邪見為動力而表達出的語言跟文字。

你不相信,不構成誹謗。你不相信,你大不了不修嘛!

但是,你表達出來的時候就變成誹謗了。我們一個佛教徒,我們今天面對一個甚深廣大的大乘的功德海,我覺得一個態度很重要。你對於你不瞭解的東西你少說話,嘴巴閉起來,等到你知道了再來說。你不知道,你就說我不知道,就好了,不要誹謗,因為我們的智慧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