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甲仁波切︰慈悲的邏輯】

我們都知道也感覺得到慈悲的好處,但佛法的特別力量在於清楚告訴你慈悲有它的「邏輯」。一旦掌握了它的邏輯,你的慈悲行為立刻變得比較急切而普遍、穩定而有基礎。因為它建立在清晰的推理上,在你從事和考驗的路上,會發現它的真理越來越明顯。

我們也許會說,甚至有點相信——慈悲真好;但在實際的行動上卻相當不慈悲,帶給我們自己和別人的,大部分是挫折和悲痛,而不是我們想追求的快樂。

我們一直在期待快樂,但我們的行動和感覺幾乎都在把我們帶到相反的方向,這不是太荒謬了嗎?這不就是代表我們對於真正的快樂和獲得快樂的方法,認知上可能有嚴重的錯誤嗎?

究竟什麼能夠讓我們快樂?精明的自我追尋、千方百計的自私行為、自我保護,誠如大家都知道的,有些時候會讓我們變得非常殘暴。但事實上正好相反,當你真正看清我執(self-grasping)和我愛(self-cherishing),就會發現它們是傷害別人,更是傷害自己的根源。

我們曾經想過或做過的每一件壞事,都是因為我們執著一個虛假的自我,以及愛惜那個虛假的自我,使得自我變成生命最親愛、最重要的元素。所有造成惡業的負面思想、情緒、欲望和行動,都是由我執和我愛所産生的。它們是黑暗的、有力的磁鐵,導致我們生生世世的每一種障礙、每一個不幸、每一個痛苦、每一次災禍。因此,它們是一切輪迴痛苦的根源。

當我們真正掌握業的法則,如何在許多世産生強大力量和複雜迴響時;當我們看到我執和我愛在生生世世裡,如何反覆把我們織進無明的網子,而且束縛越來越緊時;當我們真正瞭解我執的造作多麼危險和具有毀滅性時;當我們真正探究到我執的最細微隱密處時;當我們真正瞭解整個凡夫心和行動如何被我執所限定、縮小和變暗時;當我們真正瞭解我執幾乎使我們無法發揮無條件的愛、阻塞我們真愛和慈悲的源頭時,我們就可以完全瞭解寂天(Shantideva)菩薩的話︰「如果世界上的一切傷害、恐懼和痛苦都來自我執,為什麼我需要這種大惡念呢?」

同時我們會生起決心,努力去摧毀那個惡念——我們最大的敵人。當那種惡念熄滅之後,我們就可以清除一切痛苦的原因,我們就可以發放壯闊活躍的真性。

在對抗你最大的敵人(我執和我愛)的戰爭中,最強大的盟友莫過慈悲行。慈悲(奉獻自己給別人,承受別人的苦難而不自我愛惜)加上無我的智慧,可以有效摧毀虛假自我的古老執著,滅度無盡的輪迴。這就是為什麼在傳統裡,我們把慈悲看成是覺悟的來源和要素,也是覺悟行為的中心。誠如寂天菩薩所說的︰「還須要多說什麼呢?幼稚者謀求自己的利益,一切諸佛謀求別人的利益,看看他們是多麼不同?如果我不把我的快樂與別人的痛苦交換,我就無法成佛,即使在輪迴裡我也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體悟我所謂「慈悲的智慧」,就是完全看清楚慈悲的好處,以及不慈悲對我們的傷害。我們須要把自我的利益和我們的終極利益分辨得非常清楚,把其中的一種誤以為是另一種,便是我們一切痛苦的來源。我們繼續固執地相信我愛是生命中最好的保護,但事實卻完全相反。我執製造我愛,我愛又針對傷害和痛苦産生根深蒂固的瞋恨。然而,傷害和痛苦並沒有客觀的存在,給它們存在和力量的,只是我們對於它們的瞋恨。當你瞭解這點之後,就會知道事實上是我們的瞋恨招惹來逆境和障礙,也使得我們的生命充滿焦慮、期待和恐懼。驅除我執心及其對不存在的自我的執著,我們就驅除了那種瞋恨,也就可以驅除任何障礙和逆境對你産生的影響。因為你怎麼可能攻擊不存在的某人或某事?

因此,慈悲才是最好的保護,誠如古代大師們所知道的,它也是一切治療的來源。假設你得了癌症或愛滋之類的病,如果你能夠以充滿慈悲的心,不只承擔你自己的痛苦,還承擔那些罹患同樣疾病的人的痛苦,毫無疑問的,你將淨化過去的惡業——現在和未來使你的痛苦延續的原因。
在西藏,我聽過許多不可思議的例子︰許多人在聽到他們即將死於末期疾病之後,就把一切的財産布施掉,前往墳場準備死亡。在那兒他們修習承擔別人痛苦的法門,奇怪的是,他們沒死,反而好端端地回家了。

我一再經驗到,照顧臨終者是實踐慈悲最需要,也是最直接的機會。

你的慈悲,對於臨終者可能産生三項重大的利益︰第一,慈悲行可以打開你的心胸,你將因此發現更容易付出臨終者最需要的無條件的愛。在比較深的精神層面上,我一再看到,如果你嘗試把慈悲付諸行動,你將創造合適的環境,啓發別人的精神層面,甚或從事修行。在最深的層面上,如果你不斷為臨終者修慈悲,也因而啓發他們修慈悲,你可能不只是在精神上治療他們,甚至在肉體上也治療了他們。你將很驚奇地親自發現一切精神上師所言不虛,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

無著(Asanga)是第四世紀最著名的印度佛教聖者。他進入山中閉關,專門觀想彌勒菩薩(Buddha Maitreya),熱切希望能夠見到彌勒菩薩出現,從他那裡接受教法。

無著極端艱苦地做了六年的禪修,可是連一次吉兆的夢也沒有。他很灰心,以為他不可能達成看見彌勒菩薩的願望,於是放棄閉關,離開了閉關房。他在往山下的路上走了沒多久,就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塊絲綢在磨大鐵棒。無著走向那個人,問他在做什麼?那個人回答︰「我沒有針,所以我想把這根大鐵棒磨成針。」無著驚奇地盯著他看,他想,即使那個人能夠在一百年內把大鐵棒磨成針,又有什麼用?他自言自語︰「看人們竟如此認真對待這種荒謬透頂的事,而你正在做真正有價值的修行,還如此不專心!」於是他調轉頭,又回到閉關房。
三年又過去了,還是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的絲毫跡象。「現在我確實知道了。」他想。「我將永遠不會成功。」因此,他又離開了閉關房。不久走到路上轉彎的地方,看到一塊大石頭,巨大得幾乎要碰觸到天。在岩石下,有一個人拿著一根羽毛浸水忙著刷石頭。無著問︰「你在做什麼?」
那個人回答︰「這塊大石頭擋住我家的陽光,我要把它弄掉。」無著對這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甚感訝異,對自己的缺乏決心感到羞耻。於是,他又回到閉關房。

三年又過去了,他仍然連一個好夢都沒有。這下子他完全死心了,決定永遠離開閉關房。當天下午,他遇到一隻狗躺在路旁。牠只有兩隻前腳,整個下半身都已經腐爛掉,布滿密密麻麻的蛆。雖然這麼可憐,這只狗還是緊咬著過路人,以牠的兩隻前腳趴在那個人身上,在路上拖了一段路。

無著心中生起了無比的慈悲心。他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拿給狗吃;然後,他蹲下來,要把狗身上的蛆抓掉。但他突然想到,如果用手去抓蛆的話,可能會傷害到牠們,唯一的方法就是用舌頭去吮。無著於是雙膝跪在地上,看著那堆恐怖的、蠕動的蛆,閉起他的眼睛;他傾身靠近狗,伸出舌頭……。下一件他知道的事情就是他的舌頭碰到地面,他睜開眼睛看,那隻狗已經不見了,在同樣的地方出現彌勒菩薩,四周是閃閃發光的光輪。

「終於看到了!」無著說。「為什麼從前你都不示現給我看?」彌勒菩薩溫柔地說︰「你說我從未示現給你看,那不是真的。我一直都跟你在一起,但你的業障卻讓你看不到我。你十二年的修行,慢慢融化你的業障,因此你終於能看到那隻狗。由於你真誠感人的慈悲心,一切業障都完全祛除了,你也就能夠以自己的雙眼看到我在你面前。如果你不相信這件事,可以把我放在你的肩膀上,看別人能不能看到我。」

無著就把彌勒菩薩放在他的右肩上,走到市場去,開始問每一個人︰「我的肩膀上放了什麼?」「沒有。」多數人說,又忙著幹活。只有一位業障稍稍淨化的老婦人回答︰「你把一隻腐爛的老狗放在你的肩膀上,如此而已。」無著終於明白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清淨和轉化了他的業障,讓他變成能夠適合接受彌勒的示現和教法的器皿。於是,彌勒(意為「慈」)菩薩把無著帶到天界,傳授給他許多崇高的教法。

恭錄自 《西藏生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