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在嘴,參禪不在腿

清代有個和尚,住在華嚴庵,平時話也不多,好吃冬瓜,人稱冬瓜和尚。

冬瓜和尚有一同參道友,叫慧照。慧照和尚還是蠻精進的,每日里佛號不斷。

但其好友冬瓜和尚則相反,稟性極好逛街,沒事上街溜達溜達,看看熱鬧光景,每日里以逛街為樂。

慧照和尚經常苦口婆心勸勉好友要精進,然而冬瓜和尚依舊我行我素。

無論比丘俗家都對冬瓜和尚指指點點:說他沒有出家人的樣子,還身著僧衣;說他是僧人,十多年來每日在街上閒逛荒廢光陰,勝過俗家紈褲子弟。

好友慧照和尚常常嘆息不已。

 

一年年底,冬瓜和尚在街上又趿拉著鞋閒溜達,突然看見慧照和尚也上街辦事。

冬瓜和尚上前一把扯住慧照和尚的衣袖,道:“正月初六我要去西方極樂,你要來送我!”

慧照和尚打量著好友一副頹廢的樣子,心中厭惡,然而嘴上還是說:“好啊,你果真能往生,到那一天我保准來送你。”

冬瓜和尚似乎沒有看出好友鄙視自己,仍自顧自地繼續囑咐:“我是說到做到,你可不要忘嘍?”“好了好了,我不會忘。”

 

轉眼年過了,正月初六,慧照和尚如約來給冬瓜和尚送行,卻遍尋不見冬瓜和尚的影子,一問方知,冬瓜和尚被一個居士請去法慧庵吃齋。

慧照和尚不動聲色,就坐在那里等好友回來。

冬瓜和尚吃完人家請的客,打著飽嗝回來,見到老友坐在那,甚是驚呀,問:“你怎麼來了?”

慧照和尚看冬瓜和尚一副吃得心滿意足的樣子,譏諷地說:“往生的大菩薩,您說今天要走,我是來送您的呀!”

冬瓜和尚吃驚地說:“今天初六了嗎?若不是蒙兄提醒,我都忘記了。”遂沐浴換衣,拜佛完畢坐在那里對好友說:“我走之前留下個偈子吧,勞煩師兄幫我寫下。”

于是他口中誦偈道:“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說完,念一聲“阿彌陀佛”便垂目不再言語。

慧照上前一試鼻息,果然是自在往生,至此,方知好友是菩薩再來。

 

古德有言:念佛不在嘴,參禪不在腿。意思是說,真正攝心用功的人,不一定要死板地拘于形式。所謂: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然忙似箭,不忘阿彌陀。

禪師有雲:處處真,處處真,塵塵盡是本來人。要活潑,要灑脫,時時都是攝心時,處處都是用功處。

若過分拘泥,反引起人的詬病。同時,身心也不能調攝,工夫反而不易前進。

但是,話得說回頭,切忌不拘形式而放蕩形骸,懈怠成性,無所用心,則上當非淺。

最好,如我人環境許可,四事具足的話,還是多做些形式的工夫,借此攝收身心。

如學不拘形式,恐我人的根性還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