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大的痛苦不及地獄萬分之一!——索達吉堪布揭露輪迴的巨苦

 

內心生起真實的出離心,對輪迴要有強烈的恐怖感,無論自己身處何方,只要一想到輪迴的痛苦,就害怕得對任何事情沒有興趣。

 

儘管不具備清淨戒律及解脫的功德,但就像人們常說「經懺師的本事在嘴上」一樣,我們在接受信財時,口中還是要認認真真地誦經回向。

《中觀四百論》云:「若凡夫亦知,一切生死苦,則於彼剎那,身心同毀滅。」意思是,如果凡夫也像聖者那樣現量了知生死輪迴的一切痛苦,則在了知的一剎那,其身心會因無法承受而毀滅。可見輪迴有多麼痛苦!

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說,只要一想到輪迴的痛苦,就會恐怖得飯也不想吃,水也不想喝,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就像犯人聽到判死刑的消息後再沒有生活的興趣一樣。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名叫花色的比丘,每當回憶起前世在地獄受苦的情景,他就恐懼得渾身毛孔出血,以至把法衣都染成花色了。

凡夫人不一定有這樣的感覺,這一方面是因為沒有宿命通,另一方面是因為不相信輪迴的痛苦,即使相信也不深刻,只是從理論上泛泛認可:也許是吧,可能是吧,恐怕是吧……

《親友書》中說:「即便見聞地獄圖,憶念讀誦或造形,亦能生起怖畏心,何況真受異熟果?」僅僅看見地獄的畫面、聽到地獄的故事或者想到地獄的景象,也能令人生起怖畏之心,更何況真正在地獄感受異熟果報呢?

《正法念處經》中也說:「汝聞地獄聲,已如是怖畏,何況地獄燒,如燒乾薪草?」聽到地獄的聲音已經如此毛骨悚然,更何況像柴草一樣在地獄中被燃燒呢?可想而知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據實而言,地獄之苦的確是不可言說的,即便人間最大的痛苦,也比不上復活地獄(痛苦最輕的地獄)痛苦的萬分之一。

 

漢族人一聽說地獄往往半信半疑,這就是沒有世間正見的表現。藏族人一般普遍具有世間正見,對於地獄、餓鬼、極樂世界的存在,內心深處有堅定的信解。

可是漢族人則不同,由於從小受無神論的影響,沒有受過善惡報應、天堂地獄的教育,長大以後即使學佛,對這些最基本的道理也很難生起定解。希望大家反覆思維這方面的公案和理論,一定要引生真正的定解。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