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度眾生也要「投其所好」

  很多學佛人都有宣揚佛法的意樂,但是由於方法不正確,所以導致了一些違緣。對有些人不能直接講上師與佛法的功德。首先,應該通過布施,讓他親近上師與佛法。然後,再通過愛語,說他愛聽的、容易接受的話。尤其是有些能言善辯的人,這個時候就要發揮作用了,但是具體說什麼內容,還要有智慧。這時要觀察對方,看他喜歡聽什麼,就跟他講什麼,然後慢慢地跟他講佛法。

  比如說他喜歡求世間法,就跟他講如何求得世間的利益。雖然我們不能講綺語,但若是為了接引眾生,度化眾生,也可以說一些「綺語」。他愛聽故事,就給他講故事;他愛聽其他的內容,也可以講一些。然後,在方便的時候再講一些上師三寶的功德,講一些佛法的功德,慢慢讓他對上師三寶生起信心。

  他若對健康方面的話題感興趣,就給他講這方面的內容,方便的時候再講佛法,讓他明白佛法才可以令人健康,才可以治療一切疾患。他若喜歡做生意,可以先講做供養或布施可以發財,做火施、供護法可以遣除很多違緣,讓他生歡喜心。

  做火施、供護法、放寶瓶等,都是方法。很多眾生就是喜歡這些形式上的東西,也願意做這些。如果起初就對他說:「不需要形式的東西,安住!安住!」他也不知道什麼叫安住,也不會安住啊!這時可以先跟他講這些形式上的東西,帶著他做這些事情。但這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通過這些方法讓他了解佛法,對佛法生起信心,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他去做了,一定能起到作用,可能馬上就會對佛法生起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