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這樣,你就有功德和福報了!
達真堪布

  今世所遭受的痛苦和磨難,都是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你不僅對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沒有任何的羞愧和懺悔心,反而還怨天尤人,甚至跟這些有善根、福德的人攀比、斗諍,這樣做實不應當。

  他人得到了榮譽,那是他自己修來的福報;他人修行有所成就,獲得很多人恭敬、供養,那是他自己修來的功德。這個時候,我們應該隨喜、贊嘆,至少也不應該嫉妒、嗔恨他。我們為什麼沒有這樣的福報和功德?為什麼這麼倒霉,處處沒法跟他人相比?這都是因為自己往昔沒有積累福報和功德,反而造惡業、結惡緣的果報。

  大家在工作中,若單位的同事升職、拿獎金了,自己心里就不高興:“我比他做的多,我比他優秀,我怎麼沒升職呢?我怎麼沒有獎金呢?”你為什麼沒升職?這是你自己造業的果報。你為什麼沒拿到獎金?這是你自己沒有修這個福報。

  大家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有的家庭比較平安、幸福、美滿,有些人也嫉妒:“我怎麼這麼倒霉呢?我怎麼這麼不順呢?”這是你自己造業的果報,好好地懺悔吧!為什麼自己的家庭不平安,生活不幸福呢?這也是自己造業的果報。別人找到了合適的工作,而你為什麼沒有找到呢?這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別人找到了相愛的人,而你為什麼沒有找到呢?這也是你自己的緣分不好,自己造業的果報。發生了種種不幸,自己都應該懺悔才對,為什麼還要跟他人攀比,為什麼要嫉妒他們呢?不應該啊!

  我們在寺院里,有的同修學的好,有功德,戒律清淨,也具有智慧,當上師給他們委派一些職務時,我們就算不能贊嘆他,也不應該嫉妒、嗔恨他啊。但是,很多人心里就不高興:“我也一樣啊,我出家比他還早,我懂得比他還多啊!”既然如此,那麼你講一講這些經典和論典給我聽聽,看你是不是比他懂得多?盡管你出家很多年,卻對戒律一竅不通,你是怎麼出家的?你是怎麼受戒的?但是,自己心里還沒有一點慚愧心。這時應該思維:“我出家這麼多年,但是根本就不懂戒律。自出家以後,我犯了多少戒,造了多少業啊!”自己應該如是懺悔。之所以自己沒有這個機緣,這是自己的福報不夠,是自己的業障導致的,沒有其他原因。之所以他人能受到所有人的贊嘆,包括上師的贊嘆,那是他自己修來的功德和福報,你為什麼要嫉妒呢?所以,你應該懺悔,為什麼還要跟他攀比、斗諍呢?

  作為大乘修行人,要以眾生的安樂和利益為自己的安樂,這才是正確的。若是這樣,你就有功德和福報了,即使不想被人贊嘆,也有人贊嘆你;即使不想有人對你有信心或恭敬心,也自然就會有,沒有辦法。就像我經常講的,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這是你阻擋不了的。同樣,有因就有果,因果是不虛的,這也是你阻擋不了的。

  大家仔細思維,現在應該徹底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自尋煩惱、自找痛苦。攀比之心、嫉妒之心等本身就是一種痛苦,同時也會染污自己的相續。我們應該保護自己相續的清淨,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讓自己的內心快樂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