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扎西仁波切︰何謂佛教的最高境界】

很多初入佛門的信眾,由於對佛教名詞比較陌生的緣故,因此在閱讀佛教經典時會産生一種錯覺——覺得佛法離自己的生活很遙遠,而實際上並非如此。

我們修學佛法的目的是為了成辦三世之快樂,即今生快樂、臨終自在、未來更加幸福,它涵蓋了世出世間的所有內容。這才是信仰佛教的全部。

不妨先回顧一下︰在我們進入佛門之前,所從事的一切,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其目的不就是希望能得到幸福和快樂嗎?而現前我們信仰佛教也是奔向同一個終點,就是去成辦幸福和快樂,因此佛法與生活並不相違。

往昔有一位剛入門的信眾問我︰「對一個佛教徒而言,佛教最高的境界應該是什麼?」當然,若以佛教名詞解釋,那麼所謂的最高境界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辦解脫以及成佛等等。但是我相信對佛法不太瞭解的人會對這個解釋感到很迷茫,也會覺得佛法離自己很遙遠,乃至還會産生很多諸如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如何往生、如何解脫等疑問,對佛法的理解也就更迷糊了。

因此當時我回答這位信眾,佛教最高的境界並不偏袒於某一方面,而是總括性的,現前我是站在其中一個立場之中而作講解。比如我們現前在面對各自的生活時,內心難免會産生諸多煩惱和痛苦,這是很現實的。但是在這些煩惱和痛苦面前,很多人束手無策,有時由於某些因緣,乃至還會加劇煩惱和痛苦。而當前我們進入佛門的目的,就是能在面對諸多煩惱之時,解決這些煩惱。因此,若以生活作為比喻,佛教最高的境界就是在面對生活之時,生活並不會束縛自己的內心,此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說,不管你平常成辦什麼事情,外面的一切形象都不再束縛你內心的時候就是解脫,就是佛教的最高境界。這種自在就是佛教最高的境界,也是我們在具備暇滿人身之後應去成辦的快樂。

可能很多人會說︰「這點並不難,自己也可以做得到。」實際當中凡夫做不到。例如我們晚上睡覺期間,晚上有夢還是無夢,你能做到自在嗎?很多人會說自己平常很少有夢,但即便你沒有夢,其實也還是被夢牽著走,因為有夢還是無夢你自己無法做主。這就是不自在。

因此當一切顯現不再束縛自己內心的時候,也沒有絲毫之痛苦,此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自在,就是解脫,就是佛教的最高境界!我相信對於初次開始進入佛門的信眾,這樣理解應該會覺得非常貼心,實際上也的確如此。

有者認為佛教的最高境界就是在一念不生中長時安住,此乃對佛教不理解所致。佛教不是教導我們消極避世,也不是讓一個有情變成一個麻木不仁的無情,更不是在他方樹立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等待著何時能夠往生。要知道,所謂佛教最高的境界是一個綜合性的範疇,而僅僅內心不散亂的境界,即便是世間禪定也可以具有,因此以它來作為判斷境界標準還是非常偏頗的。

佛教的精髓是智慧,是緣起性空之諸法實相,故世出世間法均圓融於佛教教理之中。若能通達此義,了知乃至證悟緣起性空,則知內情、外器一切顯現均為本體之莊嚴,顯而無自性。若能執持此等見解,在面對生活時,無論苦樂賢劣任何顯現,自心均能不生煩惱分別,即便臨時生起煩惱亦能如法調伏。如此則能獲得自在與快樂,亦是西方極樂世界之密意。故佛教的最高境界是面對現實生活,自心不受束縛的大自在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