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我們一個人不聽經會有什麼缺點?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就是捨衛國的波斯匿王,他領導一個兵強馬壯的國家,在印度的十六小國當中它是非常強大的國家,所以很多小國要巴結它了。

那麼隔壁的小國家就送了波斯匿王五百只白鶴,這個波斯匿王很歡喜,就把這五百只白鶴安住在捨衛國祇桓精捨隔壁的山林裡面。波斯匿王度假的時候就到這個森林裡面去欣賞這五百只白鶴的飛翔。

那麼這五百只白鶴平時在空中飛翔,但是當佛陀在精捨說法的時候,這五百只白鶴就停下來,在樹上聆聽佛陀的開示。時間久了以後,诶,這個一入耳根永為道種,佛法的文字相,每一個文字相都帶著佛法的道理在裡面,文以載道,所以經過這個白鶴的思惟消化以後,它把文字的道理轉成它內心的道理,轉成心中的觀照。

後來有一天這五百只白鶴在空中飛翔的時候,遇到了獵人用網子全部把它網住,就全部被殺死。殺死以後,波斯匿王很傷心啊,就問佛陀說,這五百只白鶴往生到哪裡去了?

佛陀說,這五百只白鶴因為聽法的關系而心開意解,往生到忉利天去了。

當天晚上,因為天人他是有神通的,他一到天上以後第一件事情,他會知道他為什麼會往生到天上,他會知道,因為佛陀的教化。所以他以感恩心,晚上的時候來到精捨跟佛陀頂禮。佛陀為說四谛法門,講到無常無我的道理,這五百只白鶴轉成的天人當下證得初果,向佛陀頂禮以後又飛到天上去了。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墮入到畜生道是很難跳脫出來的,尤其是這種鈍根的人。

我們一個人不聽經會有什麼缺點?

你那個明了的心會變成鈍性,菩薩有一種鈍根菩薩(跟利根菩薩),就是他沒感覺,你跟他講什麼道理,他沒感覺。他看到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他也沒感覺。

那我們聽經的人他的心有一種明了性,他是一種利根菩薩,他能夠借事顯理,他從事相的變化馬上覺悟到道理而產生生命的調伏跟改變。

如果我們今天沒有聽經的人,你一旦墮入到畜生道你就很難出來了。

你墮入到逆境當中,不要說畜生道,就算你在人間你遇到一個惡因緣,你沒有智慧的人你也很難跳脫出來。你不能在生命當中產生扭轉的力量,也就是說,一個沒有智慧的人,他生命是永遠被動的,他必須在好的環境他才可以修學,他必須在一個好的環境他才可以增上。

一個利根菩薩,不管外境是好的是壞的,對他來說順逆皆方便,因為他有一個敏銳的智慧來突破障礙。你看比方說五百只白鶴,它雖然有業障,但這些白鶴善根強,他能夠從白鶴的身很快地轉成天上的果報,從天上的果報很快地轉成初果。

有些人生命的改變是很快的,你看他學佛沒幾年,他進步很快。有些人學佛了三十年,你看他這樣子,還是這副德性,這個問題跟你的智慧有關系,因為你沒有真正覺悟嘛,你還是活在信仰當中,你還是用信仰的心來學佛,那你進步就很慢啊。

我要提醒大家,不是說你先學佛你就先成佛,先走的人不一定先到家,這跟你這個乘有關系,三乘,成佛之道,這個法門,你的思考模式、你的智能就是車乘,你看你去OFFICE(辦公室),你騎腳踏車可不可以到OFFICE?當然可以啊!你坐汽車也可以到OFFICE,哪一個快?當然汽車快。你培養一個好的思考模式,你在突破障礙的時候,在整個修學當中你就會進步快,因為你坐了一個快速的車乘。

我們絕對不能讓自己變成一個鈍根的菩薩,那就很糟糕了,你永遠活在生命的等流性,你昨天是怎麼樣,你今天還怎麼樣,明天還怎麼樣。

從佛教的因緣觀察,你寧可煩惱重、善根強,你寧可這樣子,因為你煩惱重,你善根強,你還是可以突破。也不要說煩惱淡薄、善根鈍,不要這樣,這個不好。

所以說,你的生命的改變是來自於你真實的覺悟、真實的智慧,你才可以產生一個強大的改變,而這個智慧怎麼來的?是聽聞佛法來的,沒有其它的方法。

因為在我們的生命經驗當中,很難得到這樣的智慧,一定要佛陀的出世說法,一定要歷代祖師把佛陀說的法加以整理,然後代代相傳,這個忏公師父常說,佛祖一脈相承的佛法,它是有傳承的。

所以說這個就是我們要研究教理的目的,就是從這個地方得到寶貴的生命的智慧,知道什麼因緣是墮落的因緣,什麼因緣是解脫的因緣。

淨界法師開示-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