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誰,有再大的慈悲、智慧,也不代表他可以代你承受業力

嘎瑪仁波切

佛陀一輩子不停歇地在講經說法,傳了八萬四千個不同的法門。為什麼須要如此用心良苦呢?傳授一個法門不就足夠了嗎?難道不是“修一法即可修成千百萬法,修千百萬法難修成一法”,或者說“修一佛就夠了,因為諸佛的本質是一樣的”?因為佛陀是遍知一切的大智慧者,每個眾生心里想什麼,佛陀都知道。為了眾生的不同需求,佛陀傳下不同的法門。你適合這樣的修行方法,他適合那樣的修行方式,不同的心態會有不同的需求,但無論是什麼樣的人,佛法都有對治的方式。雖然眾生有不同的習氣,但佛法都可以調伏;只要你願意學,那麼佛法一定有辦法對治我們的煩惱痛苦。

我們要知道,自己種的果子自己吃,自己造的業自己擔啊!無論是誰,有再大的慈悲、再大的智慧,也不代表他就可以代替你受這個業力啊!我跟你很好,我也很疼你,但是你生病的時候我只能在身邊照顧你、呵護你,沒辦法代替你生病。所以,這個概念一定要清楚:我們不管怎麼有信仰,怎樣受到保佑,那是像醫生,當我們生病的時候可以治療我們;周邊的親朋好友可以幫助我們,我們跌倒時可以扶我們起來,但他不會代替你走路,更不可能代替你生病,那麼生病還是要自己吃藥,跌倒了還是自己爬起來。我們修行的最大功能,我們受到的加持,就好比我們生病了,知道哪里有醫生可以治,他可以幫助我們,扶持我們,但前提是你得信。

我們一定要知道哪里有人是可以幫我的,可以打電話跟他求救。那麼,我們要經常記得和誰保持聯系,在我們需要時就可以方便找到他,不要說哪天我們想起來的時候,知道他有這個能力,卻不知道他在哪兒。如果平常我們心中沒有牢牢記住這點,當我們有需求的時候,即使有這樣感應力存在,我們也沒辦法接收;就像你知道這個長輩對你很好,但你從不跟他聯系,他想幫你也不知道你在哪兒。佛陀就像一個可以給我們治病的醫生,他知道我們在哪兒,如果我們平時很少惦記他,很少跟他聯系,一旦有事,我們就接收不到他的加持力。

所以,平常的虔誠心就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