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這樣修行猶如服毒藥

  有的佛弟子樂於行持善法,比如念佛、持咒、繞佛、磕頭、打座、誦經,但摻雜了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有的人每逢殊勝日都准時到寺院,花幾千塊燒高香,也經常到廟裡拜佛,看似恭敬,但內心卻充滿了貪欲,求平安、求發財……這些是不是善?不是善,最起碼不是純善。

  有的修行人雖然表面上看很精進,但內心特別脆弱,稍有一點點對境,就火冒三丈,嗔心大起。有的人樂於修持儀軌、觀修本尊,但目的是為了制服敵人。還有些人雖然聞法很精進,打坐也很用功,但內心充滿了嫉妒——嫉妒同修,他精進學修的目的是為了證明自己,想做人上人。也有些人表面看似在參禪、安住,但內心妄念紛飛,分別不斷。

  這些表裡不一的行為,表面上看似在利他,看似發菩提心,實際還是自私、無明的;或者表面上看確實在行持善法,實際上內心充滿了煩惱,;或者表面上看似安住於覺性中,實際心裡分別和妄念不斷。這都是把佛法修成了世間法,把良藥變成了毒藥。

  如同飯菜有毒而應立即捨棄,若執意吃下去,定會喪失性命。若是學佛修行表裡不一,也會喪失慧命,這非同兒戲。現在學佛修行人不少,但能做到表裡如一的非常罕見。我希望跟隨我修行的人不要犯這種錯誤,盡全力做到表裡如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