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是否真有修行要這樣來檢驗

  有沒有修行,不是看平時表現的怎麼樣。當真正遇到對境時,尤其是面對死亡,面對中陰身,面對來世時,看自己的內心有沒有把握。若是沒有把握,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

  現實中的問題並不是什麼問題,只不過我們自己分別執著,把這些都看成了問題。如果我們不分別、不執著,不把這些事情執著為問題,它就不是問題。

  人生之中遇到的問題可以說都不是問題,是否能了脫生死才是真正的問題。

  有些平時看起來表現很好的修行人,當遇到一些大事時,跟普通的凡夫沒有區別。在一些所謂的坎坷和磨難中,在無法接受的事情出現時,更要保持冷靜,提起正念,行善積德,把平時的修行見地運用起來。

  比如生病了,突患絕症了,不要把之前學的很多消業和發菩提心的方法都忘得一乾二淨,到處尋求治療。心裡一慌亂,病情就會惡化。消業的方法有很多,我們可以念經、念咒,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心態調整好了,身體一定會有變化。所謂念轉業消,念一轉,也許業就消了。也並非不可以到醫院看病,我們可以把各種醫療手段都看成藥師佛的事業,把治療過程當成消業的過程。

  以前藏地有很多修行人,他們患了絕症,沒有治療價值了,就把家裡的事情和財產都處理好,到寂靜處專心修行,修持消業方法及自他交換的菩提心,結果痊癒了。修行是能解決問題的,胡思亂想解決不了問題。當我們遇到對境時,不要失去善良之心,不要失去正知正念,這叫消除業障、積累資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