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能獲得什麼,取決於自己

  有的人在學佛修行的初期很精進,很有信心,很樂意付出,無論是造佛像,還是供佛,只要風聞是積累功德之事,立刻慷慨解囊。這樣做都是有目的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感覺不靈驗,就會說:「我造佛像了,供佛了,可還是不如意,還是不順利啊!」開始埋怨,埋怨誰呢?埋怨佛菩薩啊!

  有些人是有目的的,聽說念誦《地藏經》、百字明就可消除業障,然後起早貪黑地念《地藏經》,念了很多很多遍,業障還沒有消除,又開始怨師父、怨上師。佛菩薩沒有錯,造佛像,供佛肯定有功德,按道理會如意的,會順利的,如果沒有如意,還不順利,是自己的福報不夠。我們怨天尤人,卻不知道都是自己的問題。反倒在怨天尤人的同時,又造了很多罪業。

  以前曾經講過,有一個人對單堅護法特別有信心,專修單堅護法,最後真的修成了,可以跟單堅護法像朋友一樣交流,但是他有所求,天天跟單堅護法索要悉地。有一天,單堅護法告訴他,明天機會來了,可以給你悉地。他第二天高興地去乞討,卻一無所獲。晚上他問單堅護法說:「你不是說今天會賜我悉地嗎?可我什麼也沒有得到,還跟平時一樣啊!」單堅護法說:「不一樣,你今天乞討的時候,碗裡不是多了一塊肥肉嗎?那就是賜予你的悉地。」他失望地問:「這也算悉地?」但是單堅護法說:「沒有辦法,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若是你自己不積累福報,沒有福報,我也無法賜予你更多的悉地。你本來什麼也得不到,今天能得到這塊肥肉,還是我對你的特別照顧」

  由此說明了一個道理,若是自己福報不夠,佛、菩薩也毫無辦法。對於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於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對於沒有福報的人來說,即使佛親自降臨也無法賜予悉地;對於沒有根基的人來說,即使佛現身說法也無法讓你開悟,這取決於眾生自己的福報和善根的。佛只能告訴眾生積累福報的方法,能做到什麼程度,取決於每個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