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佛陀出世就是為了度眾生,為什麼在成佛後默然而住不說法呢?

索達吉堪布:佛陀最初成道時,是天王請轉法輪以後,才開始講法的。以此緣起,後來的上師、高僧大德們,也都是要祈請以後才轉法輪。如《方廣大莊嚴經》記載:佛陀初成正覺時,在多演林中獨坐一處,入甚深禪定觀察,然後思維:我所證悟的甚深微妙之法,最極寂靜難見難悟,絕非分別思量所能了解,唯有諸佛才能證知,如果我為他人宣說此法,他們全都不能了知,不過唐捐其功而已,毫無意義。

於是世尊說了一偈:“我得甘露無為法,甚深寂靜離塵垢,一切眾生無能了,是故靜處默然住。”

然後,就像我們知道的,佛陀答應螺髻梵王的祈請以後,首先來到印度鹿野苑,初轉法輪。這就是佛法流傳於世的最初緣起。當然,佛陀證道以後,顯現上默然而住,並經多番祈請才轉法輪,其實是為了讓世間敬重佛法,並不是不想傳法。因為佛陀出現於世的本懷,就是要轉大法輪,救度眾生。

——《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