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命好不好,因果說了算

你的發心動機是惡,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別人怎麼讚歎,都沒有用;你的發心動機是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別人怎麼誹謗,也沒有事。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為人處事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因果正見!

今天有感情,結婚了;明天就沒感情了,離婚了。今天愛得死去活來,是親人;明天又恨得咬牙切齒,成仇人了。這都是無常的,像演戲一樣。無論是好還是壞,我們都不能當真。如果我們當真了——或生起了貪心,或生起了嗔恨心,受傷的是自己。

與人相處,不要太在乎別人的臉色、面孔,不要活在別人的唇舌下。因為這些是最不可靠的。也許現在他笑容可掬,沒過幾分鐘就冷若冰霜了。也不要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或議論,這也是不可靠的。很多人都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嘴上一套,心裡一套。

凡夫往往不是依事實說話,而是憑感覺。他高興了就會讚歎你,而且特別誇張;他生氣了就會誹謗你,也特別誇張。其實,沒必要被這些所左右。如果你本身確實不好,別人再怎樣讚歎你,你也不會因此而變好;如果你本身確實好,別人再怎樣誹謗你,你也不會因此而變壞。

如果你真的看透了,看明白了,自然就不會在乎這些了,主要是把握住自己,心地純正、內心清凈就行了。內心清凈了,即使所有的眾生都來污染你,你也不會被染污。

我們要做到表裡如一、心口一致、心行一致,才能問心無愧。如果陽奉陰違、口是心非,最終吃虧的是自己。善事是給自己做的,惡業也是給自己造的,如是因如是果。你做善事了,不可能別人得到善果;你造惡業了,不可能別人得到惡果。自作自受,所有的一切都將由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