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橋旦曾堪布:降伏了心,等於戰勝了一切】

追求精神良藥的智者就像獅子一樣偉大,追逐物質享受的愚人好比狗一般愚昧。當一塊石頭丟過來時,獅子根本不理會石頭,但會觀察石頭是誰丟的;狗根本不會觀察石頭的來源,卻盲目地去追石頭。心,是諸法之根,萬物之源。掌控了心,等於掌控了諸法;通達了心,等於通達了萬物;降伏了心,等於戰勝了一切。

無論你的心再浮躁、再焦慮和煩惱,請你不要絕望,也不要過度的沮喪。因為你心的本質仍是如此的純潔、安寧、光明、慈愛和智慧。若明白其道理,並能做到發揮潛能的話,那麼我們的一切煩惱和痛苦會從中自然消融,所有的問題和麻煩也會自然化解,並能離苦得樂、寂靜自在。這就是所謂的解脫,也是證得涅槃。

我們都想讓不安定的心安定,卻很難做到,反而浮躁、焦慮,原因是我們從生到死一直在不斷向外求。已經獲得一些世間的成功,卻仍然不滿足,並為追求更大的成功不停地造業。有些人失敗,卻體認不到因果報應,仍然繼續造業。現在我們的所思所做,註定了難以獲得內心安定,更不用說穩固或發揮功用了。

佛陀的八萬四千法門,是針對於調伏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而宣說。我們為了修行而做出的一切努力和付出,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調伏自心。即使我們修行長久,佛學淵博和身份高貴,但內心如果仍然沒有絲毫被調伏的話,那就只是徒有虛名,而不是名副其實的佛教徒。

佛教告訴我們:當我們幸福和快樂時,要想,這些幸福和快樂並不是實有和永恒,就像天空出現的彩虹既短暫又幻化。同樣,痛苦和憂慮的時候,也要想:這些痛苦和憂慮也是無常且虛幻,就好比夢境中子女夭折一般。無論是我們快樂,還是痛苦,都不應該過度地在乎和執著,而視為如幻如夢、幻化無實來看待。

當我們遇到現象時,如果能做到不分別和不執著,那麼現象就會成為我們獲得幸福和快樂的助緣;如果我們總是對現象進行分別和執著,那麼現象就會成為我們遭受痛苦和煩惱的因素了。

當我們遇到外境時,它給我們帶來的是快樂還是痛苦、愉快還是煩惱,都取決於自己內在的心態。分別念少,執著輕的人,即使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他也會很從容、善巧地化解,並從中體現出他的寬容和智慧;分別念大、執著強的人,哪怕是遇到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使他煩悶憂鬱,並導致發生害人害己的事。

我們的繁忙並不在利益他人的事情上,而是在利益自己的事情上了,所以忙的最終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佛陀曾經很清楚地告訴過我們:幸福和快樂源於利益他人,痛苦和憂慮源於利益自己。無著菩薩也說:“諸苦由貪自樂起,佛從利他心所生。”

噶舉祖師帝洛巴大師對那諾巴祖師說:“那諾巴,束縛你的不是顯現本身,而是你對顯現的執著。”每當遇到各種景象而產生執著時,都要憶念這句竅訣來調伏自己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