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經讀的越多 真的就越好嗎?

我推薦經書,我得看看你的個性,還得知道你的本緣,我知道你是對空宗有意見嗎,還是對有宗有意見?

你自己打開這部經,讀的時候非常歡喜,很熟悉,這就應當讀,而打開這部經書,很生疏,字還不認得,讀起來磕磕絆絆的,讀經是告訴你的方法,那是文字啊,它還有道理在裡頭呢,你不光想讀文字,不讀它的道理,你怎麼能讀呢?這不行,不是越多越好,明白最好。

讀很多你一點兒不懂,你把三藏十二部念下來有什麼用啊?解決不到問題啊,這個問題你不明白,咱們說把那大餐廳的菜,拿菜單來,哈。念了半天了,肚子照樣餓!為啥?

你沒吃嘛,燒餅、油條你吃了,飽了不餓了,就好了,不在多,在精。就是你的心跟它能相應。你要當大法師得讀多,我看你呀不夠這個資格,那你就少而精,精而行,讀讀《心經》都好,那打開了包括六百卷。

你又說持咒,你不理解啊,持咒因為能夠收縮你的心性,咒要給你翻譯了,你不會讀了,什麼原因呢?

咒是密,你讀的是那個咒的那個詞句的時候,是顯啊,那不是咒的真意啊,我跟你講一個問題吧,都知道「嗡嘛呢叭咩吽」,什麼意思啊?翻成咱們漢話叫什麼呀?白蓮花。我要讓你念白蓮花你絕對不念,但是你「唵嘛呢叭咪吽」你可就念了。

白蓮花是什麼意思啊?取它的密意,它生長污泥當中,而又乾淨、又清潔、又香,但是它根可是在這污泥當中,說咱們在眾生界當中是污染的。但是,佛,清凈了,佛是生在眾生當中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或者地上長的啊,你必須得度眾生才是佛啊!說白蓮花在污泥,你污泥誰都不討厭,但是生長可是白蓮花啊,這個涵義,就是你念就能成佛。念「嗡嘛呢唄咩吽」就能成佛,因為在眾生當中你獨出了,像蓮花一樣,清凈無染。又香、又潔,人人都歡喜。

很多密咒不翻就是這個意思。它有密意,為什麼叫密宗啊,有人問我,老和尚,什麼叫密?我說,我說我給你就不密啦,說受灌頂,受了,受了不密了,密是什麼意思啊,不說。你這樣就理解了,不要很多,你能把一部經念精了,念到得感應了,效果就有了,一通百通,懂得這個道理吧?你一部經通了,其他經你都會懂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