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誠法師:佛弟子應如何看待八字與風水?

 

問題一:風水會影響人生嗎?

網友:法師,我有個問題很是糾結。新房子少個一小塊西南角,大家都說不好,會漏財、破壞運氣。風水真的會影響人生嗎?

學誠法師:福地福人居,只要自己懂得造善業、積福德,就不必擔心風水;反過來說,風水再好,自己無福無德,也留不住。

網友:法師,您對風水學怎麼看?

學誠法師:風水勘探的是外在環境,佛法探究的是人的心境。佛法講“依正不二”,依報(環境)隨著正報(心境)轉,福地福人居。一個人住在什麼地方,是由自身福報決定的,而非風水決定福報。所以,勤積善業才是根本。

網友:學誠師父好!請問學陰陽宅風水算命就是算卦,我需要供奉什麼神啊?謝謝!

學誠法師:算卦不是佛法,供神也不是佛法。問卦於天,不如扪心自問;求禱神明,不如反求諸己。

 

問題二:如何看待八字命理?

網友:師父,明知自己八字很爛,怎樣釋然?

學誠法師:佛教不講八字,而講“命自我立,福自我求”,可以讀一讀《了凡四訓》的故事。

網友:大師,八字和起名字關聯很大嗎?

學誠法師:八字、命理,都是民間的說法,佛法不談這些。佛法認為:“命自我立”。人的命運是由自己的身、語、意、行為決定的,不是由外在的因素決定的,更何況名字只是一個符號。

網友:頂禮師父!感覺生命就是業風下的小草,能有什麼支撐來抵抗因緣際會、前緣後債?好像一切都像命理八字預測的那樣。你頂得住千斤時,命運就給你一千五百斤,命運之力常常大於自身可控力。奈何啊!

學誠法師:我們改變不了已經存在的果相,卻可以通過當下的願力和造作改變未來的命運。

 

問題三:佛弟子應如何看待算命?

網友:阿彌陀佛!後學是一名已受皈依的在家佛弟子,日常學習佛法外,對玄學的風水命理也頗感興趣。不知道這樣做如法否?或者作為一名佛弟子,該如何看待這一類的興趣呢?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業果是最究竟的,其他的都只是枝末。

網友:頂禮師父!弟子慚愧,雖未主動占卜,家人卻被算命先生告知弟子半年內有危及生命的災禍,並畫符讓我置於枕下。弟子自知作為佛弟子不可皈依邪魔 外道,所以不想照做。無奈心起煩惱,貪生怕死。如以此心念佛放生,以求平安,是否如法?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的心情,就好比一個人遭遇大苦,遇到能夠救命的人,猛利求助之心。遇到困苦之時祈求三寶,是最懇切的皈依。

網友:師父,外道有一種行為叫算命。算命為何?命真能算得清楚嗎?人出生真的都帶一個固定命運嗎?附體算命是啥意思?為什麼會異常准確?多謝!

學誠法師:人生既然是業力決定的,我們就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業而改變命運,只要了解業果的規律,符順這個規律去做,就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可好好學習 《了凡四訓》的故事。附體通常是神鬼,有些神通,一定程度上能夠看到人的命運。但無論什麼樣的神通,都敵不過業力,不必執著於神通。

 

問題四、怎樣看待不好的卦象?

網友:學誠法師,我明年沖太歲。看網上介紹,沖太歲非常不好,感情、事業、健康、財運等,有大災會躲也躲不過的。又看到很多化解方法,比如找風水 師在家裡某方位擺設什麼。看得我很迷茫、很擔心,想請問您有沒有什麼辦法化解,比如在家多念哪尊佛菩薩名號能化解沖太歲?

學誠法師:佛法告訴我們“業果決定一切”,但絕大部分人往往信任算命而不肯相信三寶,這是最可悲之處。

網友:師父好!弟子親身經歷後有種感受:人迷惑時試圖通過占卜算命尋找答案。但這些東西不但幫人解決不了問題還增長了執著。人在無助時如何自救,如遇"命運不好"、"卦不好"應怎麼正確面對?

學誠法師: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求果,菩薩種因。

網友:師父您好!在一家賣吉祥物的店裡面,店員根據我的生日說我命裡帶傷官,且結婚後老公容易不忠心,請問這種說法可信嗎?

學誠法師:信與不信是人的心理作用,然後,這個心態又會決定人的狀態。命運不是由出生日期決定的,而是由人的起心動念,以及根據念頭所引發的身、語、行為決定的。想要趨吉避凶,就要從心開始,行善斷惡。

網友:師父,最近生活不順,今日去算命,算命先生說我命不好,現在心裡非常別扭。我該怎麼辦呢?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命運,誰說了都不算,真正且唯一的主宰是自己。“命自我立,福自己求”。行善就能改變命運,可從《了凡四訓》的故事中獲得啟發。

  

問題五:算命會折福嗎?

網友:頂禮法師!我平時常常在網上幫自己和家人算命。現在聽說算命折福,很害怕傷害了自己和家人。我該怎麼辦?有沒有辦法補救?

學誠法師:沒有這個說法,但也不必沉迷於算命。孝順父母、勤修善業、助人為樂,可以積累福報、改善命運。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淨土法門:風水對於哪些人有影響?

風水對於哪些人有影響?有自私自利的人,有貪瞋癡慢的人。對於心地清淨的人,則沒有影響,因為心地清淨能轉風水。那個地方的風水很不好,他到那裡去住,自然就變好了,風水會隨著他的心轉變。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從此就不要再看相、算命、看風水了,老老實實學佛,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二十個字學到了,就吉祥如意,事事如意。

確實如佛家所說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要有求的理論與方法,只要得到這個理論與方法,真的有求必應。所以,我們要轉惡為善。什麼是惡?自私自利是惡。什麼是善?利益社會、利益一切眾生是善。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就是轉惡為善,認真去讀經學習就轉迷為悟,最後必定轉凡成聖,佛陀對我們的教學就圓滿了。


南懷瑾:風水這東西大家不要迷信,但也不要不信

  現在回頭再講中國過去的地理——看風水的問題。開始我們講三元、三合。所謂形巒,一般的說法就是龍,看龍脈。龍是形容詞,不是真的有龍;形巒就是五行相配。有的山頭是圓形的,便屬於土形;有的山頭是尖形的,便屬於火形;方形的是屬於金形;另外還有木形的山。金木水火土配起來,就是看形巒。

  風水師常說這個山是麒麟呀、獅子呀、寶劍呀、軍旗呀、紗帽呀,都是鬼話,不要相信。獅子跟狗差不多,麒麟跟豬差不多,為什麼不說是狗形山呢、豬形山呢?由此可知這些都是胡說,是迷信。後來堪輿學到了唐代,分為四家,就是賴、李、楊、廖,最有名的是楊救貧。我們年輕時,聽說看風水要練眼睛,要能看到地下三尺深。那也是騙人的話,不可能的事!當時我也練了很久,後來越想越不對勁,便不再練了。

  事實上,一個地理師要能看到地下三尺,也是有道理的。但是要用智慧之眼去看。要了解地質的情形,豈止三尺了三丈也應該了解的。楊救貧因為十分高明,所以不輕易為人家看墳地。他只為忠臣、孝子、節婦、義士這四種人看。這些是中國社會的典型人物。他指定地點,把這家死去的父母埋下,不出三年一定大發!不管什麼地,只要楊救貧一指點,頭向哪一邊,腳向哪一邊,埋下去三年以後,你等著看吧!升官、發財都來了。

  這種方法我們年輕時候聽了,心中認為非常神奇,也非常向往。其實是用三元理氣,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葬人。過去我家孩子們也有信來,說為我選了一個好地。我寫信告訴他們,“青山何處不埋人”!人死了哪裡不能埋呢?不要那麼麻煩,哪裡死,哪裡埋,壽終正寢跟死在道路旁邊是一樣的。但是講堪輿之學,的確有這種學問,叫做理氣。懂了理氣,懂了三元的道理,任何地方都可以。譬如今年為下元甲子年(一九八四年),卦氣便跟著變了。台灣是屬於後天卦巽卦的位置,巽在東南。台灣幾百年沒有走過這個運,這幾十年正是巽卦當令,所以也是台灣最走運的時候。氣最旺的時候。過了這個卦氣,便要開始鼎卦。鼎卦的方位、當令、當權,又另是一種氣象了。楊救貧的方法就是抓這個東西,抓住這個時運。運氣正要到那裡的時候,等於一條光線,正好照到那裡一樣,不論水澤、荒丘、道旁……這時候你把人埋下去,等到你自己發達了,有辦法了,再把你父親、母親移去他處安葬。這是唐朝楊救貧的大概。地理這門學問,我平常也常鼓勵一般人學。但是派別很多,這個裡邊竅門也很多,絕對不能迷信。

  有一本書,我在香港看到,現在已經在台灣流行了。這本書有圖案,寫得很明白。譬如正對門口有棵樹,這是很不好的。記得有次到南部去,走到清水等車子,看到一戶人家門口有一棵榕樹,榕樹須一串一串糾結不清,很是不好。一問這家果然有問題。

  風水這東西有時也真邪!你說不信嗎,有時候還真靈;不過有時候也不盡然。我們中國看地是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你懂了這些以後,便不要看風水了,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行。雖然如此,過去大家還是很重視它。在我們歷史上出將入相的人很多,像宋朝的范仲淹、朱熹,也是一代大儒,他們的風水都很高明。孔子的學生們也很注意這個問題。孔子死後,他的墓地是他的學生子貢看的。當時三千弟子會議如何來葬夫子,結果選了地(就是後來葬漢高祖的那塊地),子貢看了說:不好,這塊地不行,因為這塊地只能葬皇帝,不能葬夫子;我們夫子比皇帝偉大!所以子貢選了山東的曲阜。但是子貢又講了:這塊地固然不錯,只是這條水有問題。若干年後,下一代女家差一點,再下一代又好一點,再下一代又差一點……由於過去重男輕女,女家好壞大家認為不算什麼。這麼一塊千秋萬世的好地,雖然有這一點缺陷,也總算是塊好地了,於是孔子便葬在這裡。

  這些故事說明中國文化中,古代的讀書人必須要通三理——醫理、命理、地理。為什麼要通三理?

  因為中國文化講孝道,一個作兒女的人要懂了這些,才能為父母盡孝。父母年紀大了,作孩子的一定要懂得命理。孔子在《論語》中就說:“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父母的年齡不可不知道,為什麼?知道了父母是多大歲數了,自己出遠門能不能回來,自己心裡有數。算一算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關口,怕有麻煩,早點准備,要特別小心。第二點,萬一有病了,自己懂得醫理,知道治療。不幸死了呢?懂得地理,找個地方安葬父母。所以一個讀書人就要能懂得命理、懂得醫理、懂得地理。

  到底地理有沒有關系呢?有關系,我小的時候也看到很多。當時有一個老前輩,又會算命又會看地,我們老喜歡跟著他跑,一邊跑一邊聽他講些道理,講些學問。那時候不用筆記,完全靠腦子記憶,有時候一件事要他講好幾遍。記得有一次走到一個山上,看到一座墳墓,這一家是我們都認識的。他說:這家的後代一定很不好,我們要幫幫他。我說我們又沒有錢,又沒能力,怎麼幫法?老師帶我們站在山上說:你看他的祖墳下面出了毛病啦!我們站在山上看墳墓,一片白白的,很多墳墓,都一樣呀!老師說某某家的墳墓裡有水,在我看來卻跟別家的墳沒有什麼兩樣。

  過了半年,聽說這家要遷墳了。那時候還小,怕看棺材、怕見鬼,不敢去看。老師說不怕!我帶你去。年輕人多學些經驗,於是便去了。到那裡還沒有開始挖墳,老師說這個棺木有問題,裡邊都是白螞蟻。結果把墳挖開了一看,不但棺木變了方向,而且已變成黑色,外邊還乾乾的。再打開一看,棺木內一半都是水,棺木上全是白螞蟻。想想老師的確有一套。

  我們一般人講風水,風水是什麼?什麼叫做風水?風水就是要避開風、避開水。所以我就問老師,棺木怎麼會歪呢?裡邊怎麼會有水呢?他說這是風的關系,地下有風,風的力量就那麼大,把它吹動的。水呢?水是從附近集中來的,所以看風水就是要避開風、避開水。這意思就是,不忍心父母的屍骨在地下還受風與水的浸襲。老師還講了很多故事給我聽,好風水的地方的確不同。記得家父四十多歲的時候,自己把自己的棺材做好擺起來,墳墓也做好。這是中國的老規矩,免得子孫們麻煩。在開始為家父做墳時,老師來了。指定要挖下去二丈二尺深。一般而言,並不需要挖那麼深。因為這是塊金色蓮花地,挖到一丈二尺深的時候,中間有塊土是金黃色的,像蓮花一樣。當時我們也很稀奇,跟著去看,果然慢慢地挖出黃土。他說還要挖、還要挖,一挖下去果然有塊土跟蛋黃一樣,像不像蓮花,當時也顧不到了,只感到很驚訝。這都是我親眼看到的事情。

  那個時候,既沒有大學地質系,也沒有儀器來測量,到底他是怎麼知道的?所以中國的許多學問,都是根據科學的原理來的,都是最高的理論科學。但是很可惜我們一般後代人,大家都把它用到看風水、看死人上去;用到辦公室搬位置,換桌子什麼等等來挑運氣,那實在太小啦!我個人一輩子不在乎這個,有人說我辦公室位置不對,不能坐!我偏要坐,因為我不需要鬼神來幫助我。一生行事無愧無怍,了無所憾,所以什麼都不怕。但是各位千萬不要學我,因為我是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人。大家不要迷信,但也不要不信。

  說到迷信,使我想到現代人動不動就講人家迷信,有些問題我常常問他們懂不懂?他說不懂,我說那你才迷信!自己不懂只聽別人說,便跟著人家亂下斷語,那才真正是迷信。當然,不但科學不能迷信,哲學、宗教也同樣地不能迷信。要想不迷信,必須要白己去研究那一門東西,等研究通了,你可以有資格批評,那才能分別迷信與不迷信。這是講到地理的時候,對我們一般人看問題的一些感觸。

  《易經系傳別講》


佛教這麼"看風水"—— 菩提正道,就是內心最好的龍穴⋯⋯

星雲大師:風水到底靈不靈

佛教對於世間萬象,都有深入的觀察,了知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人理,物有物理,情有情理,心有心理,世間上任何一件事物都有其各別的「理」,地理風水當然也有其「原理」。地理是依據地形和天體方位而產生對人的影響力,這是一種自然的常識;順乎自然可得天時之正,獲山川之利;違背自然,則有相反的結果。

趨吉避凶,古今皆然。然而一般人的心態,對於不了解、不知道、看不見的事物,常常盲目臆測,牽強附會,甚或迷而信之,因此容易被神權迷信所控制。中國人自古牢不可破的相信「地理風水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禍福」之說,即是一例。

地理風水固然有其原理,卻不是究竟的真理。從佛教的業力論與因果論來說,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因造成了今生的果報,並不是受到風水地理所左右的結果。再者,從佛教的時空觀來講,虛空並沒有絕對的方位,譬如甲乙兩人對坐,甲的右邊是乙的左邊,乙的前方是甲的後方,在無邊的時空中,我們真實的生命無所不在,何有時空方位之分?當一個人能夠覺悟體證到自己本來面目的時候,自心本性就遍滿虛空,充塞法界,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與無限的時空融為一體,因此方位不在他處,而是在我們心中

佛陀時代,印度婆羅門教中有晨朝洗浴,敬禮六方,可以增長命財之說。當時王舍城長者之子善生,每朝洗浴後,即依婆羅門之法向六方禮拜。佛陀告訴他說:六方可配於父母、師長、妻婦、親族、僮僕、沙門婆羅門等,並各以五事恭敬之。佛陀藉此教導在家信徒如何過家庭倫理道德的生活,同時說明風水、地理應該建立在倫理、世理、法理、心理之上,只要我們誠意,自覺心安,則「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即使走遍天下,都是地利人和、良辰吉日,因為一切福田均不離心地。

佛教是一個智信的宗教,舉凡業力、因果、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各種教義,都是為了開啟眾生的智慧,幫助眾生認識人生實相,進而解決煩惱痛苦,獲得解脫自在,怎麼可以迷信地理風水,徒然增加煩惱、妄念和愚痴呢?

佛陀在《遺教經》中告誡弟子:「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大智度論》卷三說:「比丘以觀星宿、日月風雨等來生活,是仰口食。」「占相吉凶」就是「五邪命」之一,佛弟子應以為誡。佛教不但不主張風水地理、天象時辰與吾人吉凶有關,如果佛弟子以此維生,更是佛門戒律所禁止,因為這不是正業,也不是正命。

佛教講「人人有佛性」,就是要我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相信自我,進而做自己的主人。因此,學佛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們從神權迷信里跳脫出來,不受地理風水的支配,還給自己一個自由自主的人生。

中國地理勘輿師所謂最佳的地理「前朱雀、後玄武,左龍蟠、右虎踞」,其實就是「前有景觀,後有高山,左有河流,右有通道」,以現代最佳的生活環境來說,可歸納為下列四點:

一、要有通風,前後左右,順暢無阻。

二、要有陽光,採光自然,溫暖衛生。

三、要有視野,一望無際,心境超然。

四、要有通道,出入方便,自他兩利。

總之,只要能方便生活,心中愉悅舒服,那就是最好的地理。

佛教認為外在有良好的地理環境固然很好,更重要的是內心也要有好地理。也就是內心有:良好的通風--思路通達;良好的陽光--熱心開朗;良好的視野--展望未來;良好的通路--菩提正道,這就是內心最好的龍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