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作為佛教徒,應該如何利用好自己擁有的身體和錢財資具?

索達吉堪布:誠如《中觀四百論》所說:“雖見身如怨,然應保護身,具戒久存活,能作大福德。”如果利用這個身體守持淨戒、行持布施等六度萬行、發起殊勝的菩提心,雖然它是非常不清淨的東西,但卻能依靠它讓心得到永恆的解脫、永恆的快樂。雖然身體本質不淨,但還要依靠它來行持善法幫助眾生、利益眾生,這才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反之,《薩迦格言》云:“平日不為利他想,此人行為如牲畜。”如果我們不為他人著想,整天都是自己吃吃喝喝,那跟犛牛沒什麼差別。我們現在身為人,應該做點有利益的事情,一方面為自己的生生世世打好解脫的基礎,另一方面,哪怕給其他眾生種下一點點善根,活著也是有價值的。

錢財應該用來救護眾生的生命,幫助貧困人、可憐人、病人等等。有時候我幫助一個貧困學生,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高興,覺得錢花得非常有意義,假如沒有這些錢,他永遠都是一個文盲,但現在依靠這點錢,他就有了這輩子的知識,有了這些知識以後,也許他還要行持善法,永遠的解脫也是依靠這些人民幣而獲得的。只要能夠善於利用,無論是錢財還是身體,都可以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若能好好地利用身體,多多發願利益眾生,或者成為自己修行的因,這樣的人身真可稱為如意寶。印度貝諾法王他老人家經常講:“每個人得人身很不容易,一定要發願長住啊!”當時他對法王如意寶說:“您也應該發心長久住世,我自己經常發願在這個世上多活一點。不僅僅是我們,每個出家人、每個修行人都應該這樣發願。”

——《入行論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