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系”,我們應該有的態度 | 寂靜FM•第105期】

2017-12-22 希阿榮博堪布 扎西持林

舍出離心而談佛法、學佛法,怕是只能觸及到佛法的皮毛而已。

——希阿榮博堪布

————————————

問:如何看待現在學習佛法成為一種時尚和流行?

(希阿榮博堪布)答:對佛法有興趣,想了解,這很好,我衷心隨喜。

其實,即使不求解脫,而只想今生來世過得順利快樂一些,從佛法中也能得到很多啟發和幫助。學佛能讓你更喜悅、更有智慧地生活。

然而這裡要提醒大家一點,佛法雖然能用來解決世俗生活中的很多問題,但這並不是佛法的全部,不要以為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去舒緩壓力,幫助度過情感、健康危機、工作困境,化解家庭糾紛,讓生活更和諧、更稱心如意,讓我們對自己更滿意等,就是佛法的最大價值所在。

佛法更重要的是它出世間的一面。出世間,不是說一定要在形式上從社會中抽離出去,關鍵是內心放下對得失、苦樂、稱譏、贊毀的希望和恐懼,厭離這生死疲勞無盡循環的遊戲,為此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

佛法中解脫道的法教——聲緣乘和大乘(其中包括金剛乘),基礎都是此出世心,或稱 “出離心”。舍出離心而談佛法、學佛法,怕是只能觸及到佛法的皮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