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 世間有一種悲哀是依靠佛法而墮落

一個人懂不懂佛理,並不需要很長時間觀察,只要聽他說幾句話便可知道。最近我遇到兩個佛教徒,他們自稱皈依十幾年了,有如何的修行境界。我聽后很高興:在末法時代,皈依了那麼長時間,還有一定的修行境界,很不錯啊!可是再聊一會兒,我就感覺不對了:他們的見解、修行、行為都很不如法,而且完全憑自己的分別念斷定問題,說出來的話特別可怕,可是他們還以為自己說的是對的。

現在很多佛教徒都存在一個大問題——不懂佛理,甚至有些出家人和皈依很久的人都是如此。很多人的佛學素養不夠,連基本的佛理都不懂,雖然他們很熱情、很虔誠,但僅此並沒有用,也許他們的虔誠心是一種迷信。

以隨喜而言,稍微學過教理的人都知道:別人在行持善法時,緣他們的善根生起歡喜心就是隨喜,這種心態有很大的功德。可是有些人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解釋不來,即使能解釋幾句,也是胡亂解釋,根本不符合經論,只符合自己的邪分別念。

然后他們按照自己的邪分別念行事——不但不造善業,反而經常造惡業,最終給自己帶來了生生世世的痛苦。
我覺得這樣依靠佛法墮落沒有任何必要,世間墮落的因成千上萬,何必要依靠佛法墮落呢?

在這方面,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否則很可能緣嚴厲的對境造下惡業,最后落得非常可悲的下場。

——恭錄自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第82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