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是為了斷除生老病死之苦,還是為了「眾生無邊誓願度」?

  問:請問學佛是為了斷除生老病死之苦,還是為了「眾生無邊誓願度」?兩者應如何協調?

  答:這兩者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所以不需要協調。可是這兩者一定要把了生死擺在第一,為什麼?我們自己生死不能了,你怎麼能度眾生?這個道理要懂。我們念佛求生凈土,這一生當中縱然是不認識字,不會講經說法,就懂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普度眾生。

  在香港的同修,香港在三十年前有位何東爵士,我想香港的年歲大的人都能夠記住。你看何東的老太太,她那個往生多殊勝!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老太太已經往生幾年了,我沒有見過,但是我看到報紙、雜誌上有這些報導。何東爵士的兒子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一家都信基督教,老太太信佛。可是何東爵士的兒子很孝順,家裡還是設個佛堂,老太太就念她的佛,他們每個星期天上他們的教堂,沒有衝突,各人修各人的,現在講多元文化。老太太往生是預知時至,告訴她的兒子、媳婦、家人,她說我們一生當中,我們信仰宗教是自由的,彼此不相妨礙。現在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你們能不能念幾聲佛號給我助念,也算是我們一番母子之情?這個請求,她家的兒子、媳婦也同意,也很樂意去幫助她。

  她開個往生大會,讓大家來看到,她沒有生病,坐在那裡走的。這個一看到之後,兒子、媳婦從此以後學佛了,把一家人都度了。而且當時這些新聞報導,你就曉得她度多少人!這是表演!表演給大家看。你看看比法師講經說法的效果還要大,還要殊勝。法師講幾十年,辛辛苦苦,不見得有幾個人相信。她這一表演,很多人看到都相信了。不過現在人很健忘,過了三、四十年又忘記了。希望現在再能出現幾個來表演一下,要常常不斷的表演,大家就相信了。這就是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利。我們要想普度眾生,自己要好好的修行,走的時候做個很好的樣子給大家看,這是最有力量的度化眾生的方法。

恭錄自《學佛答問》,檔名:21-29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