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九種橫死,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索達吉堪布

勇猛修行 方能生死無懼

在藏地,很多人死的時候都非常坦然,沒有一點罣礙。前一段時間,學院裡圓寂了一位叫丹珠的老喇嘛,他自己很想在法王圓寂紀唸法會中圓寂,結果也真的在那個時候圓寂了。(他一輩子念了6億觀音心咒,很精進。其實,人都活在世間,別人能如此精進,我們為何不能?)從心態和言行舉止上看,他對待死亡的態度,就像從色達去成都一樣,心裡沒有一點恐懼。他說:“法王圓寂紀唸法會已經開了三天,怎麼還不走呢?應該走了,我想在這個法會期間走。”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他也這樣說。第七天他說:“應該走了,最後一天了。”在那個時候,他就離開了世間。

所以我想,就像日本人平時在生活中有訓練,遇到災難就能坦然面對一樣,如果修行人平時在生活中對死亡有所準備,在死亡面前就會很堅強。如果沒有準備,哪怕是世界著名的文學家和科學家,在死亡的時候,也非常苦惱。看過他們的歷史後,我就經常想:世界上對人類社會具有極大貢獻的名人,也不如一位學淨土宗或密宗的老太太或普通修行人,因為他們離開世間時特別安詳。

所以,我們都需要以修行來做好準備。

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在末法時代,死亡的違緣非常多。

《藥師經》中講了九種橫死:

一、得病之後沒有醫藥和看病者,或用藥不當,或借殺生祭祀延年,而導致死亡;

二、耽著飲酒等非法,非人奪精氣而死;

三、做違法之事,受王法懲罰而死;

四、遭受火災,被火燒死;

五、值遇水災,被水淹死;

六、被猛獸吞食而死;

七、墮崖而死;

八、毒藥咒詛而死;

九、饑渴而死。

對佛教專用名詞——橫死,現代人叫非正常死亡,這在全世界尤其是中國非常多。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學”創始人胡星斗曾做過統計:中國非正常死亡人數,占世界非正常死亡人數的70%。從人口來講,中國人口占全世界的20%,而非正常死亡的人數卻如此之多。另有統計說:在每一年中,中國非正常死亡的人有800萬。很可怕!光是自殺的人,每一年就有28.7萬人。在這樣的社會中,我們有沒有把握不會非正常死亡呢?所以,作為修行人,一定要有準備。

即使沒有遇到非正常死亡,也會正常死亡。所謂正常死亡,是指因內在的健康原因導致的死亡,如病死和老死。但不管你在醫院護士搶救下死去,還是選擇其他方式,都很痛苦。

因此,作為修行人,都需要做好準備。

因果報應  絲毫不爽

當今世界,人們所造惡業異常深重,各種災難還會頻頻發生。願雲禪師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諸如此類惡因感惡果是毫釐不爽的。

今天我與一些佛教徒溝通,他們說:現在很多人都通過各種方法偷盜,想方設法把錢財弄到自己口袋裏;平時吃飯時,一頓飯就要殺害無量無邊眾生;還要喝酒、邪淫;而且對家人、同事、其他人,全部通過特別不合理的語言來欺騙。殺盜淫妄酒每天都在做,而行持善法方面基本上都沒有。雖然表面上看來,各地都在投資幾百個億、幾千個億興建高樓大廈等,可是人們內心的貪慾、嗔恨卻越來越熾盛,愚痴的雲也一天比一天密佈。在這樣的社會中,眾生的業真的非常嚴重!

佛陀在《大樓炭經》中說:“行十惡事故,天雨不時節。”因為眾生行持十種不善業的緣故,雨水就不會按時降下,而且還會發生地震等災難。

有些人說:如果佛陀真的很慈悲,在還沒有發生地震之前,為什麼不提前告訴?這樣受難的眾生全都可以逃脫。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現在國家也在提倡“以人為本”,那為什麼不把監獄裡的人全部放出來?為什麼還要對這麼多人判死刑?因為這些也是人啊!

其實,佛陀早就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千萬不要造惡業,否則會感受痛苦。但我們卻沒有按照他的教言行持,所以災難頻頻。

行善事在必行

要想不出現痛苦,必須受持五戒。《法句譬喻經》中講:當時,波斯匿王為了讓所有民眾享受快樂生活,消除國患,便禮請佛陀在四通八達的路口說法,以讓舉國上下的民眾都受持五戒。

在這個世界上,只要行持善法、受持戒律的人越來越多,吉祥的氣息就會在空中不斷流布,這樣人天都會歡喜,世界也得以和平。若光在口頭上說和平、和諧、平等、快樂,而行為上一切惡業都在造,那眾生得到的感受與期待就會完全不相同,因為人們的行為與大自然的規律恰恰相反。

《悲濟天下 願齊蒼穹 》南京開示


【九種橫死】摘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謂人生於世間。當勤修佛法。敬依國化。不作諸惡。奉行眾善。斯能盡其天年。不然則必遭橫逆而死。故有此九種也。

一得病無醫謂人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或遇常醫。而不投以良藥。又有不知正法。惟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勤。卜問吉凶。殺諸眾生。求神請福。欲希延年。終不能得。以此而喪其生。皆為橫死。

二王法誅戮謂人妄作非為。遭罹國憲。被王法之所誅。是為橫死。

三非人奪精氣謂人或畋獵嬉戲。或耽浮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鬼怪之類奪其精氣而死。是為橫死。(奪精氣者。如法華經中羅剎女等。奪一切眾生精氣者是也。)

四火焚。謂人或被火焚燒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五水溺謂人或因墮水沉溺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六惡獸啖謂人或於山林。因被虎狼惡獸之所啖食。是為橫死。

七墮崖謂人或於山間墜墮巖崖。顛僕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八毒藥咒咀謂人或被毒藥及咒詛厭魅起屍鬼等之所中害而喪其生。是為橫死。(起屍鬼者。謂咒死屍起而厭人也。)

九饑渴所困謂人或被饑渴之所困逼。不得飲食。而喪其生。是為橫死。

一、得病無醫;二、王法誅戮;三、非人奪精氣;四、火焚;五、水溺;六、惡獸吞食;七、墮崖;八、毒藥咒詛;九、饑渴所困。

因這九種原因致死的都屬於橫死。橫死屬於惡業招致的惡果。


死緣的三類

益西彭措堪布

按《瑜伽師地論》,死緣可以分為三類,就是壽盡死、福盡死和未舍不平等死。未舍不平等死:唐譯為不避不平等死。

一、壽盡死

壽盡死者,謂如宿業所引壽量,一切罄盡而死,是為時死。

所謂壽盡而死,即以前世業力所引的壽量全部窮盡而死,這是時死。

一般來說,由於前世的引業,這一生的壽量是一個定數,連一生呼吸的次數也是決定了的,如果沒有積聚增減壽量的因緣,在壽量用盡時,就會「壽終正寢」,這是壽盡而死。

二、福盡死

福盡死者,謂如無資具死。

所謂福盡而死,指缺少衣食藥物等資生之具而死。

雖然沒有耗盡壽量,但以福報消盡,也會導致死亡,比如,凍死街頭,或飢餓而死。因此,享福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在消福,平常有福報時不可揮霍,總要為將來留一些才好。

弘一大師在孩提時,他的父親請人寫了一副清朝劉文定公的對聯,高高地掛在柱子上。上聯是「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教誡要愛惜糧食和衣服,這不是在財物上慳吝,而是因為一個人要懂得惜福,不能鋪張浪費。大師的哥哥時常教他念,這一句念熟了,以後凡是遇到穿衣或者飲食,大師都十分注意,就是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糟蹋。而且大師的母親也常常教他,身上穿的衣服應當時時小心,不可以損壞或者污染。

在此奉勸學人,有福報時應當珍惜,最好省下自己的福報舍給他人用。修行人不應隨順現代人的作風,而應隨學儉朴惜福的古風。

三、未舍不平等死

未舍不平等死者,謂如經說,壽未窮盡,有九死因緣。

所謂未舍不平等死,按世尊在《藥師經》等經中所說,有九種因緣導致壽量未盡而死。

以下一一說明九死因緣:

1、謂食無度量。

即飲食過多或過少,不能適量。飲食不足,會令身體饑瘦虛弱;飲食過量,則使呼吸艱難,這都會加速死亡。

2、食所不宜。

即食物不適宜。食物在體內不能很好地消化。

3、不消復食。

因為飲食不平和,導致飲食不能消化,如果還繼續進食,就會導致消化不良或者引起各類疾病。

4、生而不吐。

引起了身體不適的食物,在尚未消化時就應及時吐出。倘若強忍不吐,將導致疾病,是減壽的因緣。

5、熟而持之。

即由過去因為飲食不知量、食用不適宜的食物、不消復食等等,因此在體內造成各種疾病,又不加以去除。這些疾病,由熟變所生,所以稱為「熟」,有而不去消除,稱為「持」。

6、不近醫藥。

即不去求醫問藥。

按照《瑜伽師地論·聲聞地》所說,為了去除由飲食引起的各類疾病,本應遵照良醫所開良方服藥,才能消除疾病,但自己不遵從,這也是死緣之一。

《四家注》對這一句解釋為,有些飲食與藥物若分開食用,不會產生疾病等致死因緣,混合使用則會導致中毒。

7、不知於己若損若益。

即在飲食、起居等方面,不知道哪些對身體有利,哪些有害,生活中不懂得取舍。

比如一個人挑擔,如果不知道自己力氣的大小,過於蠻幹,則容易造成身體損傷。又如,生活起居沒有規律,或經常徹夜長坐,或在季節交換之時,不能按時加減衣服,都會製造死緣。

8-9、非時、非量行非梵行。

在非時行非梵行,以及過量行非梵行。

非時是指月經期間以及生病等不宜行婬之時,非量是指縱欲,過量而行。印光大師說:世間人由色慾直接致死的,有十分之四;由色慾間接致死的,即由色慾虧損遭受別種感觸而死,又有十分之四。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一般人都是橫死,正命死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