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中國式“孝順”,該反省了


  中國式孝順

  在我們小的時候是講究長幼有序的,誰是大人、誰是小孩,注重孝與悌,道德倫理定得很清楚。而現在的小孩生下來就比全家人都大,好像整個家裡,只有他才是最大的。現在的人也都很孝順,但孝順的不是長輩,而是“孝順”自己的兒女,甚至有的人,是“孝順”自己的寵物狗、寵物貓。

  寵愛狗和貓固然是一種慈悲,但是,如果你對自己父母的愛,都比不上一只寵物,那不是太離譜了嗎?連偉大的佛陀成佛以後,在父親往生時為了表示自己的孝道,他還要跟大家去抬父親的屍體。

  談到孝,作為長輩,我們首先要學會如何做長輩。

  無私奉獻很重要。母愛與父愛的偉大就在於對兒女願意無私地奉獻,但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這樣做。有沒有必要?有些時候是需要的。孩子在小的時候是一片空白,很多社會上的人情冷暖、是非對錯,他們分不清楚,在這方面我們應該無私地幫助他們、教導他們。但是,並不是孩子所有的生活習慣、思維邏輯,都要照著我們所想的方式去做,才是對的,這一點要分清楚。

  有些孩子天生就有福報、天生就聰明,我們就可以從正面開導他,用好言好語相勸,讓他改變所有不好的習氣。但這樣的小孩少之又少。

  西方人的教育觀念,就是對小孩從來不打不罵,完全是愛的教育。因為他周邊的環境,傳統的宗教概念認為打罵別人是不對的、偷東西是不對的、持刀搶劫是不對的、殺人放火是不對的,那種宗教氛圍已經影響了整個民族,其外在的道德觀念不容易敗壞。因為有外在的約束,父母在家裡只要講好言好語,很多小孩自然而然就會變好。那麼我們東方人呢?我們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可以這樣的,但針對另一部分性格,你講好話,講好聽的,用愛的教育,只會使孩子越來越受到溺愛,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所謂愛的教育是對錯不分。

  別人說你孩子做錯事了,有的父母會幫兒女講話;孩子沒做作業,有的父母會幫他說謊遮掩;老師批評孩子,有的父母會協助孩子對付老師⋯⋯慢慢地,老師就覺得這樣的教育所產生的後果、責任應該在父母身上,而我們又覺得教育的責任應該在老師身上。大家推來推去,這種模稜兩可式的教育最後導致孩子根本不知道對錯是非在哪兒。做父母的如果這樣長期溺愛孩子,就像慢性毒藥,讓孩子一直中毒。加上沒有像西方那樣比較成型的社會道德氛圍,等到他長大,當我們發現他很多習性非常不好時,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了。所以,孩子從小的那種賞罰、對錯標准很重要。因為你有了這樣一個權威,孩子就知道你是長輩,長幼就有分寸。

  有些時候我們可以跟孩子是朋友,有些時候還是要有原則。對兒女的教育,當然是以愛為主,所謂的“愛的教育”不是說你天天講他好話、他做錯事了你也溺愛他。心中充滿愛,為了他更好,哪怕我們的臉色有時有點憤怒相也是為了他好,這是東方教育必須要做到的。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老少尊卑的排位和禮儀,這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和傳承體現。每個時代的文化都有它好的與不足的一面。但這並不妨礙我們每個人處理問題、看待問題的角度。可以求大同存小異。好的一面就把它延續下去,有缺失的一面就用完善的方式改進它。孝順也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