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淫的六種情況

大概地說,邪淫就是與夫妻以外的人發生不淨行,但是詳細地講起來有很多種情況。

1、非人。與家族七代之內的親屬有不淨的行為;與父母兄弟姐妹、僧尼有不淨的行為;與別人已經支付了錢財的人,或未成年的少男少女有不淨的行為。與畜生等。這都是邪淫。這是在對境上的要求。

2、非處。在密處以外的地方,比如在口腔、肛門有不淨的行為(包括用手)也是邪淫。

3、非境。在父母、老師、上師、僧眾附近(能聽見、能看見的地方),在佛像、佛塔、佛經等三寶物所在的地方有不淨的行為;身上戴著佛像(包括佩戴系解脫、加持品)做不淨的行為;在人群當中(眾人聚集處),或在有光線的地方有不淨的行為。這都是邪淫。這都是在環境上的要求。

4、非時。在白天、受持齋戒日(包括佛菩薩的聖誕、成道、涅槃日)、哺乳期、妊娠期、月經期、患病期間、產婦尚未完全康復期間和傷心憂愁之時有不淨的行為也是邪淫。

5、非法。通過毆打、強暴等手段發生不淨的行為也屬於邪淫。

6、非量。一夜之內做超過五次以上的不淨行也是邪淫。

以前我們可能不是很清楚,現在知道了,以後要多注意,不要隨便地犯這些戒。


聖嚴法師:何謂邪淫與正淫? 

佛教的宗旨,是希望一切眾生皆斷淫欲,但此希望,也僅是希望而已,因為諸佛雖願度盡一切眾生,卻又無法度脫一個無緣的眾生。自從無始以來,已有無量無數的眾生成佛,未能成佛乃至未曾聽到過成佛二字的眾生,依舊還有無量無數。同時,眾生雖知成佛而願成佛者,成佛的過程,亦非一蹴可幾的,眾生從初發心學佛,需要經過三大無數劫,才能成佛。一大無數劫以後,始可登上初地菩薩的聖階聖位,到了初地菩薩以上,才可不由於淫欲的牽引而投生,但此一無數劫的階段,是非常長久的。若要所有的眾生,一進佛門,就斷淫欲,自是不可能的。眾生的根器有千差萬別,有人雖未登上聖位,仍然有志斷除淫欲而發心出家,有的雖然登上了小乘的聖位(初、二兩果的在家人),還可享受夫妻的淫欲。佛陀為了適應眾生的根器,雖主張離欲,也不一概地要求離欲,但其為達終將離欲的目的,便倡導節欲的法門,於是規定出家的弟子,一律禁欲,在家的⋯⋯弟子,唯戒邪淫,而不禁正淫。

一般人誤解佛教,以為信佛之後,就要出家禁淫,並以為如果人人出家,數十年後,人類豈非將在地球上絕跡?其實這是杞人憂天,所謂「如果人人出家」,那只是莫須有的假設之詞,因為說這話的人,他就不會發心出家,佛教固盼人人出家,人人成佛,但那終究是盼望不到的事。出家看來容易,實則,若非真大丈夫,豈能真正出家?拿破崙將軍能征服半個世界,卻不能征服他自己的心。唯有能夠征服自心的人,才能真正走上出家之道,所以英雄好當,和尚難做。英雄在於氣,出家在於志;失意後的英雄,可能成為低能,艱困憂患中的僧人,卻會成為霜後的菊花、雪中的臘梅。所以出家之道,絕非人人走得上的。即或以千千萬萬個「如果」的假設,假設真的人人出了家,那也正是佛教之所希望的,難道說,大家對此充滿了痛苦的世界,還很留戀嗎?唯此絕對不是可能的事實,我們又何必去假設?

出家與否,主要是在能否放棄男女的情欲生活而定。男女同處同居的正常生活,雖可障礙出世的通路,但於人間而言,絕不算是罪惡,由女人或者由淫欲而產生的罪惡,往往是從不正常的男女關係而來。所以佛陀對於在家的弟子,但禁邪淫而不禁正淫。因為不正常的男女關係,會造成社會的不安與人心的墮落,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與另外的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發生了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之後,最低限度會破壞了兩個家庭的和睦與安寧,甚至演出悲劇的結局。雖然不正常的男女關係,當其發生關係之際,要比正常的男女關係,有著更多的樂趣,此一樂趣,是由冒險而來的興奮之感,正像賭博時贏錢一樣,即使賭輸者必將輸得傾家蕩產,但在贏的時候,總是分外地興奮。不正常的男女關係,誰都知道那是不該的,那是罪惡的,但於發生關係之時,又是興奮和昂揚的,這也是凡夫之所以為凡夫的缺陷所在,然此缺陷,我們是應該彌補的,否則的話,人人皆會成為悲劇的主角!

若照常情而論,人類若無文化教育,若無內在道德觀念的約束,也無外在法律軌範的制限,男女的關係,將會氾濫到不可收拾,原始人類的母系社會,可能就是如此的局面,甚至不如禽獸的社會。我們看貓、狗等的獸類起性,皆有時節,未到時節,絕不交配。起性之際,雖有許多的雄性追隨爭逐,經過打鬥之後,只有唯一的勝利者達到目的,參加爭逐的雄性與雄性之間,可能有其生死的搏鬥,對於雌性的一方,則絕無傷害之理;至於鳥類,則多半是實行的「一夫一妻制」。反觀我們這個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社會,男女互相追逐,了無時節觀念,只要情之所鍾,欲之所向,不管已婚未婚,若不能達到目的,上焉者自殺,中焉者毀容或殺人,下焉者屠殺人家的一族一門!這能比得上禽獸社會的男女秩序嗎?說來真夠使人痛心!

一夫一妻的正常生活,不會形成罪惡,但是甘於恪守一夫一妻的正常生活者,也非輕易之事。男人在外的「逢場作戲」,乃是普通事,女人要做到打內心起的不去「紅杏出牆」,也是不太容易。因為人類生來就有一種貪婪的心理,再加上好奇心理的求取嘗試乃至滿足,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便會相應而生。我曾看到一本書上做著如下的諷刺。男人的理想妻子,有三個條件:帶到社交場中是一位公主,對待自己的體貼是一位母親,一同上床之後是一個妓女;女人的理想丈夫,也有三個條件:談戀愛時是一位英俊的王子,用鈔票時是一位百萬的富翁,服勞役時是一隻愚笨的蠢牛。這一則諷刺,的確說明了男女相互求偶的心理傾向,正因有了這一心理傾向,邪淫的現象,才會層出不窮。

根據英、美兩國的調查報告,美國女人,百分之五十,婚前已非處女,英國與此相同。在美國女人中,一半以上只曾與一個男人發生關係,三分之一曾與兩個到五個男人發生關係,百分之十三與六人以上發生關係。英國女人有二分之一,曾經祕密地希望與另外的男人發生關係。美國女人有百分之二十六,在婚後與丈夫以外的男人發生關係。

這是英、美兩國的調查報告,可能不適用於中國社會,但此邪淫事實的比例,已夠使我們怵目驚心了。準一般而言,女人除了妓女之外,犯邪淫罪,是比較困難而稀少的,男人則較方便得多,因為男人嫖妓,不算犯法。英、美的女人既然如此,其男人自也更不用說了!所以英、美的家庭無法得到相當的穩定,今日東方人的家庭,也在大大地動搖了,故於今日而談佛教所制的邪淫法門,頗為切要。

佛教徒中的在家弟子,只要一進佛門之後,最好能受五戒,如果不受五戒,也應學習五戒,五戒不能全持,最少要持邪淫一戒。據弘一大師說:「據我思之,五戒中最容易持的是:不邪淫,不飲酒。諸位可先受這兩條,最為穩當。」(《律學要略》)如連邪淫戒都不能受持,還學什麼佛呢?在《瑜伽菩薩戒本》中,雖說在家菩薩為了度脫眾生,可以開邪淫戒,但那是為度生,絕非為求欲樂,其原文是這樣的:「又如菩薩處在居家,見有母邑,現無繫屬,習婬欲法,繼心菩薩,求非梵行。菩薩見已,作意思惟:勿令心恚,多生非福。若隨其欲,便得自在,方便安處,令種善根,亦當令其捨不善業。住慈愍心,行非梵行。」這是說,在家菩薩,對於前來相就的女子,應以慈憫心,為之接納安處。但以理衡之,此須未婚或單身的在家菩薩,方可開此方便。接納成為自己的妻子之後,自當不得無限制地「廣開方便」了,同時還得衡量能否因了自己的方便接納,而來感化對方,使之改邪歸正,捨惡從善?如果自知無能為力,當亦不得貿然接納而行邪淫。

邪淫的限制,除了不得與夫婦之外的一切男女發生關係,尚有幾種限制:不得於自身行淫;不得利用一切器物行淫;不得於人類之外一切有情的三道(口道、大便道與小便道)中行淫。對於自己的夫妻,不得於非處(除了臥室臥床之外皆為非處)行淫;不得於非道(除了小便道,身體各部位皆為非道)行淫;不得於非時(白天,產前──從懷孕開始,產後,月訊時,皆為非時)行淫。另外在每年的正、五、九三個月,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之末後兩天(此稱六齋日),不得行淫;每逢諸佛菩薩的聖誕與成道之紀念日,也不得行淫,這叫作尊敬好時。還有,若能做到子女成年之時,即行節欲,子女婚嫁之後,即行戒欲,那是更好了。

以上的層次,是由建立一個在家人的基本人格做起,漸次走上節欲斷欲的境地,學佛要從做人學起,如果不戒邪淫,連一個人的資格都不夠,遑論學佛成佛?若能戒除邪淫,自然也可慢慢地做到節欲與斷欲了,一旦斷欲之後,雖不出家,距離出家之道,也就不太遠了。

犯邪淫,分三品;母女姊妹六親行淫為上品,其餘一切邪淫為中品,與自妻非時非處為下品;又以犯心的猛弱而分三品;又約悔與不悔分為三品,致分感三塗之報。若犯淨戒者墮無間地獄。八戒齋日之男女,未破淨戒之出家五眾,最初為之破犯者,即成破淨戒罪。

關於戒除邪淫之道,我願介紹一本好書:《周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頗值得吾人一讀,該書雖有若干觀點,已經不適於時人的思想,但若讀通了古書之後,自亦可以兩不相妨。


關於在家人斷除邪淫與正淫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佛制出家人全斷淫欲。為了徹底地成道,快速地成道,怎麼辦?出家人全斷淫欲,終身修習梵行。佛曾經講過那麼一句話,什麼話呢?說出家人啊,你在鬧市中修行,雖然精進,我所擔憂。說你在鬧市中修行,很精進很精進,很多的居士都能供養你、崇拜你,但是我也很擔憂。為什麼擔憂呢?就是淫欲的問題。你接觸女的,雖然你表面禪定了,但那個淫欲心控制沒控制啊?你的戒律持得怎麼樣啊?表面上看挺修行,究竟怎麼樣?你能維持多長時間啊?這都不好說。所以佛講啊,你在森林修行,就是你在森林睡覺,我也放心。你在森林睡大覺,我也放心——因為沒有女人啊,所以說佛就放心了。

所以修道,出家人要全斷淫欲,要遠離世俗這一塊兒,是很重要的。所以出家人終身修習梵行,對在家人則要求不得邪淫。這個邪淫,就是說有很多日子不可行淫欲——不光是對妻子以外的女人不能淫欲,就對妻子也得選時間、地點和女人身體的生理情況才可以。一個是對女人的保護,第二個也是修行的需要。不邪淫是五戒中的第三戒,所以這裡要求很多。

說到這裡我想到,中國的法律對女人的保護是非常好的,在各個國家恐怕都沒有中國這麼保護。不得違犯女人的意志,如果違犯了,告你都可以判刑的,對女人保護非常好。所以在家人修行一定不得亂來,對妻子也不能亂來。雖然世界上和國內有很多開放的東西,開放對不對?是對的,但也同樣產生一些弊病。思想開放了,有很多的習性也同時隨之而來地開放了,它必然要帶來弊病。那怎麼辦?雖然思想開放了,但一些不良的東西也要隨時的糾正和克服。這樣的話對我們大家修行是非常有利的。

在家人不邪淫是自身道德的提升。如果一個機關、一個人,或是一個領導,他經常地在社會上找什麼小一小二,剩下就小三了。雖然社會普遍地存在這些現象,但是我們對這個領導的印象就失去了恭敬。他在領導大家往前走的時候,大家就不會放心了,同時也對國家和政府,甚至對這個黨都產生懷疑,或是不信任。所以作為世間人,一個領導如果對邪淫這方面放不下,不能提升自己的道德,不光影響了自己,也同樣影響了他所在的單位、鄰居、家庭,還有國家和黨。對共產黨而言,邪淫也是一種不能容納的東西。

如果我們不邪淫,那就是一個好領導,就會受到大家的恭敬,對社會就帶了一個好頭,就會實現清淨,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的刑事案件。很多的刑事案件都和什麼小二、小三有關係,是吧?和小一還沒啥關係,所以這些都是錯誤導致的。

在家居士如果不是獨身,在有妻子的情況下,怎麼樣看待妻子呢?應該看待妻子為同修道友。以前就有人問過我,問過我什麼呢?他說:“你說在家修行不如出家好,那維摩詰居士為何還有妻子、兒女?”他這麼說,他看的《維摩詰經》。我是那麼回答的,我說:“你看維摩詰把他妻子稱為什麼?他稱為道友。把兒女當成什麼?當成眾生。把父母當成善知識,他是這麼修道。”不管他是古佛再來也好,是個大成就者也好,是佛讓他示現也好,但他示現的東西都離不開梵行,他給我們在家居士做出一個很好的榜樣。

在家居士應該如何修?視妻子為道友。女人呢,視丈夫為道友。要知道不邪淫是針對在家人的習氣和環境而制,只是從是否墮落惡趣的因果罪業上而講的一種方便。如果我們控制了,我們不至於墮落惡道裡去。剛才我講了,百分之五十的淫欲心,就立為人,橫為畜生;再多了,墮為水族;再多,墮落地獄;要是少於百分之五十,那就生天。比如說從事老師職業的,搞教育工作的人——當然了,這個統計主要還是指過去的那種老師,現在老師也不老實,是不是有個別現象。大部分老師都從事教育工作,為人師表嘛,所以他在淫欲的要求上和不文明程度上,都少於一般的常人,所以往往他們生天的機會比較大。

這就是在家人的一種習性。是否墮落惡趣,是根據淫欲心的多少來講。佛在五戒,還有在家菩薩戒上講了。在家菩薩戒實際上就是五戒的翻版。五戒、在家菩薩戒斷邪淫,不斷正淫。但是佛講這兩條戒律,最後的目的是全部斷淫欲,只是剛開始我們不能完全接受。比如說兩個人感情很好,還不能完全斷,有的還想傳宗接代等等,有些想法。所以怎麼辦?佛就開了方便,五戒不邪淫等等。但是目的大家一定要清楚,是為了全斷淫欲,這是我們的目的。

所以這裡就講到了,優婆塞面對其他女子時不要看。《四十二章經》講了佛對出家弟子的告誡:“慎勿視女色。”就是在女的面前,你不要看,特別兩眼直勾勾地看,那可不行。你要說一眼不瞅這不可能,最起碼知道是個女人啊,還得遠離呀。但是你別仔細看,看得挺詳細的,那不行。

不要視女色,亦莫共言語。如果你看了就看了,那沒辦法,實在控制不了,瞅一眼就瞅了。但是本來不該說話,你千萬別說話,沒事你“哎呀,到哪兒去呀?”這就沒有意思了。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一點點減。這要控制不了怎麼辦?真控制不了,需要有語言的時候就得正思惟、正思念了,就得想:“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泥汙。”就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色就像泥一樣,不是女人像泥,指色像泥。女人看男人,男人也是泥,是不是?主要從色心來講,色為泥。

以前我就講過關於淫欲的這個問題,講完了,有的居士背後就議論:“這師父這麼恨女人,是不是過去受過女人傷害呀?”(眾笑)他那麼想。主要的不是受女人傷害的問題,是應該斷這個欲,斷色。女人看男人,男人看女人,都應該能不瞅就不瞅,能少說話就少說話。如果實在不行要提起正念。比如說年老的如母親,年長者如姊,年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就是生度她的心,息滅惡念。女人就得想了,年老者如父,年長者如哥,年少者如弟,稚者如兒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這個方法挺好,過去我也常用,看到歲數大的,像自己母親一樣,特別看到頭髮白的,就沒這個念我也常那麼想。特別有的老人說話不是那麼利索,也不能很好地表達她的想法,實際我更注重她的這一片心。所以這個觀察方法簡單、比較明確,這都是不錯的。

 

另外,在家人可以進一步發心,修習斷淫。如《大智度論》卷十三中將優婆塞分為五種。

一、一分行優婆塞。於五戒中受持一戒,不能受持四戒。

二、少分行優婆塞。若受二戒,若受三戒。

三、多分行優婆塞。受四戒。

四、滿行優婆塞。盡持五戒。

五、斷淫優婆塞。

 

如果斷淫優婆塞受持五戒以後,在“師前更作自誓言”,在師父面前就發誓了:“我於自婦不復行淫。”這是男的。女的優婆夷是:“我於自夫不復行淫。”男的說,我聽得少;女的說,我倒聽得多。女的說:“我回家再不幹嗎(指行淫欲)了,就寧可打一仗我也不那麼做了。”這樣的居士確實不少。咱寺院有一些老居士啊,都受持了出家菩薩戒。我告訴她:“你回家先商量商量,他得同意。”這一商量,還都同意。有時候不是對方放不下,是自己放不下,還老以為人家如何如何呢。

此斷淫優婆塞,無論邪淫、正淫皆須斷除,雖是己妻或是自己的丈夫,也不得行。如果沒有結婚的優婆塞,受持此戒最為方便。或者雖然已經結婚,但發心不再行淫欲,也可以受持。

這個問題就是說,結婚的如果去斷淫欲,斷了功德大,難斷能斷。沒有結婚的呢,受持此戒最方便,原來就沒有這個行為。但是也不要作糊塗想,說“我不結婚行,我不和妻子有淫欲,我去和別的女人有淫欲,因為我沒結婚”,他以為這不犯,這不對。這不是說和妻子不妻子的問題,是斷淫欲,這個一定要弄清楚。

還有的人,說哪個大德講的,到妓院去了,花錢了,就不算了。還有這麼個說法。這種說法我看不成立,斷的是淫欲,不管你花錢沒花錢。斷的是淫欲,不是花了錢就不算淫欲了,那有犯淫欲戒的拿點錢就算不犯啦?不能那麼說。雖然有的地方類似妓院,還以為不花錢的就犯,花了錢的就算不犯了,這個確實大有人在。

斷淫受持的日期沒有具體限定,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受持數日或數年,或者受持一生都可以。在佛教對於這個爭論也很大,有一個什麼呢?菩薩戒,究竟菩薩戒是全斷淫欲,還是斷邪淫。中國幾十年來,甚至上百年都在爭論這個問題。說這個菩薩到底是斷淫欲還是不斷淫欲?很多的人認為是斷淫欲,也有一部分人說斷邪淫就可以成為菩薩。我的趨向是全斷,只有全斷才能稱為菩薩。


詳解什麼是邪淫

《菩薩優婆塞戒經》

若於非時非處非女處女他婦。若屬自身是名邪淫。唯三天下有邪淫罪。郁單曰無。若畜生若破壞。若屬僧若系獄。若亡逃若師婦。若出家人近如是人。名為邪淫。出家之人無所系屬。從誰得罪。從其親屬王所得罪。惡時亂時虐王出時。怖畏之時。若令婦妾出家剃發。還近之者是得淫罪。若到三道是得淫罪。若自若他。在於道邊塔邊祠邊大會之處。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為父母兄弟國王之所守護。或先與他期。或先許他。或先受財。或先受請。木泥畫像及以死屍。如是人邊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屬自身而作他想。屬他之人而作自想。亦名邪淫。如是邪淫亦有輕重。從重煩惱則得重罪。從輕煩惱則得輕罪。

《大智度論》

邪淫者,若女人為父母、兄弟、姊妹、夫主、兒子,世間法、王法守護,若犯者是名邪淫。若有雖不守護,以法為守。雲何法守?一切出家女人,在家受一日戒,是名法守。若以力,若以財,若誘诳;若自有妻受戒,有娠,乳兒,非道;乃至以華鬘與淫女為要;如是犯者,名為邪淫。如是種種不作,名為不邪淫。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淫戒第三》

佛告諸比丘。優婆塞。不應生欲想欲覺。尚不應生心。何況起欲恚癡結縛根本不淨惡業。是中犯邪淫有四處。男女黃門二根。女者。人女非人女畜生女。男者。人男非人男畜生男。黃門二根亦同於上類。若優婆塞。與人女非人女畜生女。三處行邪淫。犯不可悔。若人男非人男畜生男黃門二根。二處行淫犯不可悔。若發心欲行淫。未和合者犯下可悔。若二身和合止不淫。犯中可悔。

若優婆塞。婢使已配嫁有主。於中行邪淫者犯不可悔。余輕犯如上說。三處者。口處大便小便處。除是三處。余處行欲皆可悔。

若優婆塞。婢使未配嫁。於中非道行淫者。犯可悔罪。後生受報罪重。

若優婆塞有男子僮使人等。共彼行淫二處。犯不可悔罪。余輕犯罪同上說。

若優婆塞共淫女行淫。不與直者。犯邪淫不可悔。與直無犯。若人死乃至畜生死者。身根未壞。共彼行邪淫。女者三處犯不可悔。輕犯同上說。

若優婆塞自受八支。行淫者犯不可悔。八支無復邪正。一切皆犯。

若優婆塞。雖都不受戒。犯佛弟子淨戒人者。雖無犯戒之罪。然後永不得受五戒乃至出家受具足。

佛告諸比丘。吾有二身。生身戒身。若善男子。為吾生身起七寶塔至於梵天。若人虧之其罪尚有可悔。虧吾戒身其罪無量。受罪如伊羅龍王。

《正法念處經卷第一 @十善業道品第一之一》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雲何邪淫。此邪淫人。若於自妻。非道而行。或於他妻。道非道行。若於他作。心生隨喜。若設方便。強教他作。是名邪淫。

佛教很多戒律都是針對邪淫,比如《摩诃僧祇律卷第一@明四波羅夷法初(淫戒)》,此雖為小乘戒律,但戒律大小乘有很多是通的,雖然他的宣說對象是出家比丘,但其中有些內容我認為我們在家弟子也應當借鑒和自覺的遵守。

從戒律來看:

只要不是法律上的合法夫妻而行淫的皆是邪淫;即使是天經地義的合法夫妻,如果非時行淫,非地行淫,非器行淫,非處行淫也都是屬於邪淫,更不用說與婚外情者做這些了。

非時行淫是指在:父母死亡忌日、月經期中,妊娠期中,產前產後、每月的十齋日、父母的生日親屬父母、兄弟、姐妹等的死亡之日,以及每天的白天行淫。

非地:在臥室以外的地方行淫。

非處:不按人道行淫,在口道、小便道、大便道、腋下、雙腿間、在創口處等等地方行淫。

非器:比如春藥等催情藥品,人造性器官等物品。

與獸交,及奸屍,或與非人交媾,屬於邪淫。

《摩诃僧祇律卷第一@明四波羅夷法初(淫戒)》

時天女便脫璎珞之服露其形體。立難提前語難提言。共行淫來。時難提見其形相而生欲心。答言可爾。時天女漸漸卻行。難提喚言。汝可小住共相娛樂。難提往就。天女疾疾而去。難提追逐到祇洹塹。塹中有王家死馬。天女到死馬所隱形不現。時難提欲心熾盛即淫死馬。欲心息已便作是念。我甚不善非沙門法。以信出家而犯波羅夷罪。用著法服食人信施為。即脫法服著右手中。左手掩形而趣祇洹語比丘言。長老我犯波羅夷我犯波羅夷。時諸比丘在祇洹門間。經行仿佯思惟自業。共相謂言。此是坐禅難提修梵行人。不應犯波羅夷。難提復言。諸長老不爾。我實犯波羅夷。諸比丘即問其因緣。難提具說上事。諸比丘以是事具白世尊。佛告諸比丘。是難提善男子自說。所犯重罪。應當驅出。

爾時山頂雌猿猴。復從山上下至比丘前背住。時舊比丘便共此猿猴行於非法。客比丘遙見已共相謂言。如我所疑今已顯露。以是因緣往白世尊。長尾園中舊住比丘作如是惡法。佛言。呼是比丘來。來已佛問比丘。汝實作是事不。答言實爾世尊。佛告比丘。汝不知佛制戒不得行淫法耶。世尊我知制戒。自謂不得與人非人。不謂畜生。佛言比丘犯畜生者。亦波羅夷。比丘當知有三事犯波羅夷。

不要認為手淫意淫沒事,手淫、意淫是重罪

《摩诃僧祇律卷第六@僧伽婆屍沙法第二》

佛住捨衛城。廣說如上。時有比丘名屍利耶婆。於捨衛城中信家非家捨家出家。時到著入聚落衣持缽入城乞食。不善攝身口意。放縱諸根。始入一家得食飽足已。復入第二家。第二家有一女人。露身而坐。是比丘見已還自住處。念彼女人身。心想馳亂憂悴發病顏色痿黃。爾時諸比丘問屍利耶婆。汝今何故顏色痿黃憂悴不樂。欲須酥油石蜜諸湯藥不。答言。不須自當差耳。諸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問訊亦復如是。彼比丘於晝臥。覺心念形起。手自觸身生。即失不淨。失不淨已便得安樂。所患即差。便作是念。此好方便可得除患。不妨出家。淨修梵行受人信施。世尊以五事利益故。五日一案行僧坊。何等為五。一者我聲聞弟子不著有為事不。二者不著世俗言論不。三者不著睡眠妨行道不。四者看病比丘不。五者為年少新出家比丘見如來威儀庠序起歡喜心是為五事。如來五日觀歷諸房。時長老屍利耶婆晝眠覺已。於自房後小行身生起。世尊畏彼屍利耶婆比丘驚怖慚愧故。世尊作小聲令其先覺。時屍利耶婆見世尊已。疾行著衣隨世尊後禮足而住。爾時世尊問屍利耶婆。汝先病患顏色痿黃。何緣得差。便白佛言。世尊。我於捨衛城中信家非家捨家出家。親裡知識給我衣服床臥醫藥不乏。我於一時著衣持缽入城乞食。至一家見一女人露身而坐。見已還精捨欲心馳亂。遂便不樂生病不欲飲食。時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慰問我。皆欲與我醫藥。我言不須。我於一時晝日眠覺身生起。手觸即失不淨。失不淨已得眠安隱。病得除愈。我作是念。是好方便可得除患。不妨出家受人信施以是故。世尊。病得除愈。身既安隱得修梵行。佛言。癡人。此甚不可。此非梵行而言梵行。此非安隱而言安隱。癡人。雲何以是手受人信施。復以此手觸失不淨。汝常不聞我無量方便呵責欲想贊歎斷欲耶。汝今作此惡不善事。此非法非律非如佛教。不可以此長養善法。佛告諸比丘。依止捨衛城比丘皆悉令集。以十利故。為諸比丘制戒。乃至已聞者當重聞。若比丘故出精。僧伽婆屍沙。

注:“僧伽婆屍沙”可忏之罪。

滑精、夢遺算破戒嗎?

嚴格來說,主觀上希望,或是有意識要去洩精的都算邪淫,但如果是夢中遺精(夢遺)則不算邪淫。

《大般涅槃經》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比丘夢行淫欲,是犯戒不?”

佛言:“不也。應於淫欲生臭穢想,乃至不生一念淨想,遠離女人煩惱愛想。若夢行淫,寤應生悔。比丘乞食受供養時,應如饑世食子肉想。若生淫欲,應疾捨離。如是法門,當知是佛所說經律。若有隨順魔所說者,是魔眷屬;若能隨順佛所說者,是名菩薩。

《摩诃僧祇律卷第六@僧伽婆屍沙法第二》

復次復住捨衛城。廣說如上。時有二學人二凡夫人夢中出精。彼各各思惟。世尊制戒故出精者。犯僧伽婆屍沙罪。我今將不犯僧伽婆屍沙耶。當以是事具白尊者捨利弗。捨利弗當問世尊。若佛有教我當奉行。是諸比丘便詣尊者。捨利弗所。以是因緣白捨利弗。時捨利弗將是比丘詣世尊所。尊者捨利弗白佛言。此四比丘夢中失精。便自疑悔。世尊制戒。我將不犯僧伽婆屍沙罪耶。故來白佛。世尊。是事雲何。佛告捨利弗。夢者虛妄不實。若夢真實。於我法中修梵行者。無有解脫。以一切夢皆不真實。是故捨利弗。諸修梵行者於我法中得盡苦際。佛告諸比丘。依止捨衛城比丘皆悉令集。以十利故。為諸比丘制戒。乃至已聞者當重聞。若比丘故出精。除夢中僧伽婆屍沙罪。故者。心調方便也。出精者。出不淨也。除夢中者。世尊說夢中失精無罪。

但是,這並不是說,夢遺就是應該的,夢遺是因為個人的放逸和心起雜染法所致,應當自責並忏悔。

《薩婆多毗尼毗婆沙卷第三@十三事初》

淫是惡行。法應制之。

夢中出精者。有三事能發煩惱。一因緣。二方便。三境界。眾生先善業故。生富貴處。但以淫欲為先。若生天上亦復如是。人天富樂是淫欲因緣也。二方便者。若見聞女色。後方便思惟。然後起欲。是名方便。三境界者。若見上妙女色即生欲心。是名境界。是比丘先富貴家子。雖得出家。以先欲因緣重故。夢中失精。復以是事因緣故。游諸聚落。或見好色。或方便思惟。以是因緣故。夢中失精。

所以,曾經“富貴生淫欲、思議女色、產生欲心”是夢遺的根源,所以,斷除遺精應該要行苦行、修不淨觀、遠離美色。

真正佛教不邪淫戒的規定

以下引自 《戒律學綱要》第三篇 五戒及其內容

釋聖嚴 第五節邪淫戒      

除了夫婦之間的男女關係,一切不受國家法律或社會道德所承認的男女關係,均稱為 邪淫。      

《圓覺經》中說:「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婬欲而正性命。」(《大正藏》一七.九一六頁中)可知眾生的存在,皆由淫欲而來,若要凡夫眾生,皆斷淫欲,那是不可能的事;眾生修證至三果阿那含位,始得永斷淫欲;修禪定而入初禪以上,始能伏住淫欲;欲界眾生,雖至第六天,仍在淫欲中。所以淫欲的煩惱,在人類世界是很難戒絕的。佛陀設教,固然盼望一切眾生皆能離欲,但此終屬不可能的事,所以巧設方便,在家弟子,允許有其正當的夫妻生活。      

事實上,人間的安立,端在男女夫妻的和合,正常的夫妻生活,不會帶來社會的悲劇 ;男女問題之為社會造成悲劇,都是由於不正常的男女關係而來,如果人人安於一夫一妻 的家庭生活,我們的新聞媒體中,便不會發現姦殺、情殺、強姦、誘姦、和姦,以及破壞 家庭等等的字眼了。為了造成人間的和樂,佛陀為在家的男女信徒,制定了邪淫戒。      

邪淫戒以具備四個條件,成重罪不可悔:

非夫婦──不是自己已經結婚的妻子或丈夫。      

有淫心──樂於行淫,如飢得食,如渴得飲。否則便應如熱鐵入體,或腐屍繫頸。      

是道──須於口道、小便道(陰道)、大便道行淫。      

事遂──造成行淫的事實。男女二根相接相入如胡麻許,即成重罪不可悔。      

若五戒信士,除了妻室以外,於人女、非人女、畜生女的三處(即口道、陰道、大便 道)行淫;或於人男、非人男、畜生男及黃門(閹人及陰陽二性不全人)的二處(口道與大便道)中行淫;人二形(有時變男有時成女者)、非人二形、畜生二形的三處行淫,犯重罪不可悔;兩身和合而未行淫,即行中止者,犯中可悔罪;發起淫心,而未和合者,犯 下可悔罪。除女性的三處、男性的二處,於其餘部分行淫,罪皆可悔。      

於熟睡中的女性三處、男性二處行淫,亦犯重罪不可悔。      

於死女性的三處、死男性的二處行淫,若死屍未壞或多半未壞者,亦犯重罪不可悔; 若死屍半壞、多半壞、一切壞,乃至於骨間行淫者,中罪可悔。一切方便而未行淫者,皆犯下罪可悔。 

在《優婆塞五戒相經》中說:「若優婆塞,共婬女行婬,不與直(同值)者,犯邪婬 不可悔,與直無犯。」(《大正藏》二四.九四三頁上)這是說,受了五戒的在家信士, 給錢嫖妓,不為犯戒。此乃由於印度是熱帶民族,對於男女關係,非常隨便。男人嫖娼妓 ,是普遍尋常的事,所以不禁,但在大乘菩薩戒中,若非地上的菩薩,為了攝化因緣者, 不得有此行為。即在今日中國人的習俗觀念中,狎妓而淫的行為,斷非正人君子的榜樣。 我們既然信佛學佛,並且受了五戒的人,自亦應該視為邪淫了。   

今人為了避孕或防毒的理由,有用子宮帽及安全套的,雖然男女性器,未曾直接相觸 ,但其仍受行淫之樂,若與夫妻之外的男女行淫,自亦視同邪淫。律中有明文,不論無遮隔(如用子宮帽及安全套)或一方有隔,或兩方皆有隔,只要性器相入如毛頭許(亦稱胡 麻許),即成重罪不可悔。不論是內中作,外邊出精,或外邊作,內中出精,一律犯重罪 不可悔。      

如果是在家的信女,梵語稱為優婆夷,除了自己的已婚丈夫,不得與任何男性發生肉體關係。      

女人以三處(口道、陰道、大便道)受人男、非人男、畜生男、人二形、非人二形、 畜生二形,及黃門行淫,而有淫樂的感受者,犯重罪不可悔;不論睡中或醒時,乃至強力 所制,三處受淫,但有一念淫樂的感受者,皆成重罪不可悔;女人由於淫欲煩惱而於男性的死屍上行淫,若屍未壞或多半未壞者,重罪不可悔,半壞或多半壞者中罪可悔;女人由淫欲煩惱而利用器物入女根(陰道)中(今人所謂手淫)而受淫樂者,犯下罪可悔。      

有隔與無隔,準上可知。      

犯戒均在於心,如無邪淫之心,即不會主動去犯邪淫戒,萬一受到強力的逼迫,而被姦污,若於被姦之時,了無受樂之感,雖被姦污,不為破戒。這在佛陀時代,有些比丘比丘尼,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或因睡熟之際,或因病苦之中,也被淫女及暴徒之所強姦,但因羅漢已經離欲,斷無受樂之理,所以並不犯戒。      

因此,淫戒也有開緣:若為怨家所逼,而不受樂者,無犯。      

邪淫的範圍,不唯不得與夫婦以外的男女發生曖昧關係,即使自己的夫婦,亦有限制 :

佛菩薩的紀念日、每月的六齋日,不得行淫;父母的生日、親屬──父母、兄弟、姊 妹等的死亡之日,不得行淫;月經期中、妊娠期中、產前產後,不得行淫;除了陰道,不 得行淫;除了夜間的臥室中,不得行淫。最好還能做到:子女成年之時,即行節欲,子女婚嫁之後,即行禁欲。      

因此,邪淫的罪過,分為三品:與母女姊妹父子兄弟六親行淫者,為上品罪;與夫婦 之外的一切男女邪淫者,為中品罪;與自己的妻子於非時、非道行淫者,為下品罪,以此 三品輕重,分別下墮三塗。      

然在一切邪淫戒之中,以破淨戒人的梵行者,罪過最重。所謂淨戒人,是受了比丘、 比丘尼戒、式叉摩尼、沙彌、沙彌尼戒,乃至受持八關齋戒於其齋日的佛弟子。破淨戒亦 稱污梵行,但須是第一次破,若雖曾受戒,已先被他人破毀,再次與之行淫者,即不成破 淨戒罪,但為邪淫罪。若不受五戒而破他人淨戒,雖未受佛戒,而沒有犯戒罪,但其永不 得求受一切佛戒,永被棄於佛法大海之邊外,所以稱破淨者謂之邊罪。      

邪淫戒,本亦頗為繁瑣,比如不得說粗惡淫欲語,以及種種防微杜漸的細節,在此不能詳盡,但願各自攝心自重。一般而言,已婚的男女,既有夫妻的正常生活,守持邪淫戒是很容易的。 結論是: 這篇是老調重彈了,換句話說犯邪淫、犯邪淫戒是不同的主體,在家居士跟比丘受持戒律不相同,但是存在三種架構。

第一犯邪淫戒,重罪不可悔

第二犯邪淫戒,中罪可悔,自慰、打手槍這類

第三犯邪淫戒,惡淫欲語,應該算輕罪,但還是犯邪淫

我必須再強調一點,只有受戒才會犯戒,非佛教居士不可能犯邪淫戒

根本沒受是要怎樣犯,但是犯邪淫是一定的,那是起心動念的問題,也是有分輕重問題


邪淫要墮落三惡道受惡報,「行正淫」同樣需要注意的地方

淫。分正淫、邪淫。男女正式結婚叫做「正淫」,「正淫」佛制在家人可以。沒有結婚男女行淫,或女人去當娼妓賣淫,或男人去嫖妓,或有夫之婦與人通姦皆謂「邪淫」。「邪淫」是很重的惡業,死後要墮落三惡道去受惡報,三惡道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大家不可不慎。人,無論男女一生都沒有行淫,沒有淫念。叫做「梵行」。「梵行」是崇高偉大的美德,如能配合遵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叫做五戒)、孝順父母、買物放生、大力佈施、處處利益眾生,對自己節儉惜福。死後可升欲界天。若能念阿彌陀佛,恭敬三寶(佛、法、僧叫做三寶),皈依三寶,死後往生極樂世界,超出三界,了脫生死。人,未成年絕對不能行淫,最損身體。中年後必百病叢生,不能長壽。男子滿二十五歲,女子滿二十二歲,才能結婚行淫。若有子弟讀初中或讀高中男女學生亂來。家長應勸導制止。未成年行淫最損身體,青少年當戒之,戒之,再戒之。

喝酒醉,絕對不能行淫。有一位退休酒店女,今年四十五歲。她過去在酒店上班,每天喝酒醉與人行淫。如今每一關節、每一骨節都痠疼,看了很多醫生都治不好。素女經說:「御女當如臨深坑,下有刃,恐墮其中,若能愛精,命亦可畏。」房事過多是夭殤之因,當節制。男女不健全,當用下力:蛇床、遠志、續斷、蓯容等分為丸。

交接不閉目或不關燈,即病目瞑清盲。又不可在日月星辰、火光之下行淫。不可在神廟,佛寺之中,井灶廁所的旁邊,墳墓靈柩附近行淫。不可在夏至、冬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時節交換日行淫。又不可在陰曆五月十六日行淫,因該日天地交。

大風、大雨、大霧、大寒、大暑、大飽、大醉、大怒、雷電交加、天地陰晦、日蝕、月蝕、地震、佛菩薩神仙聖誕、父母生忌日、夫婦本命日,皆不可行淫。否則丈夫損傷身體百倍,太太容易得病,所生兒子狂顛、愚痴、多病、聾啞、四肢殘廢、短命、不孝、不仁。

發育中的青少年,每有夢遺、遺精的事情發生。應找中醫服中藥治療,中藥煎劑幾帖能治好,否則有損身體。

房事精長出不止,則必死婦人腹上。宜仰頭張目左右上下視,縮下部,閉氣,精自止。或婦人以簪刺男人會陰穴(會陰穴在肛門與睾丸的中間),或以指頭壓會陰穴亦能止精。尤其指頭緊壓會陰穴效果最佳。

交接因年老漸減,四十、四日一次,五十、五日一次,六十、六日一次,七十以後當禁絕。最忌一日之間二次。飯後二小時以內,不可行淫。當溺(小便)不溺而交,則病淋。當大便不大便而交,則病痔,醉後而交,則病黃疸。欲遠行不可行房,行房後走百里者病,走百里後行房者必死。空腹行房,大傷元神。行房後勿揮扇,及飲冰冷茶水,月經來時行房,成血麻症,男女俱病。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唸佛、求生淨土!

 

什麼叫邪淫?邪淫的種類和過患?

 

邪淫會招鬼,行邪淫者,善鬼神不守護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邪淫抱銅柱

 

為什麼戒邪淫後,很久還是沒有福報?

 

邪淫者的“邪”,主要表現在這八個方面!對戒邪淫常見的5個錯誤認識的回答!

 

碰到啖精氣鬼怎麼辦?

 

淫慾心重用這個方法就能破

 

學佛人應該怎樣面對關於“性”的慾求?

 

戒除邪淫後命運轉變不大的根本原因

 

行善切勿犯邪淫,否則一切光明福報全部減退!邪淫消福,災難來時,無福可擋

 

邪淫為什麼會障道?怎樣消除淫欲?

 

關於淫欲心的問題--祖師大德斷淫欲,靠的就是大乘經典的力量

 

感情不順、大齡不婚的真正原因、分析透徹全面!

 

犯了邪淫,用這3個辦法可以補救!

 

邪淫的人命再好也沒用

 

佛教如何看待男女情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