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士當家坐寺主,地獄之門不會堵!》

如今,在不少地方都有這樣一個怪現象--寺院裏的當家做主的不是法師,而是在當地有一定人脈關系和經濟基礎的居士。他們在寺院裏呼風喚雨,爲所欲爲,經常搞一些不如法的聚會、法會、佛事活動,把寺院當成他們斂財的工具。實在令人痛心!

今天,就轉述釋延剴法師的一篇文章,希望能抛磚引玉,引起大家的關注。阿彌陀佛!

我們當知佛法是靠僧傳,因爲佛規定末法時期,說法主,行來主,坐禅主,講法主都是由僧來擔當。就佛在世時候,授戒也是由僧來傳的。包括釋迦牟尼的父親受五戒的時候,佛不是親自給授的,是由僧給授的。所以說佛法得靠僧團來住世弘揚。

在家居士是護持位。什麽叫護持位?是護持三寶的位置,來修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所以說僧是修行位,居士是護持位,各在各位,他們的作用都能發揮,而都能成就。我們現在的居士呢,有很多到寺院要幹嘛?要爭奪修行位。而是我們需要的是懂得自己位置的修行者。你自己的位置都找不正,你怎麽修行?佛法就亂套了。

爲什麽有很多的寺院現在是居士當家?就因爲他不知道他是護持位,而且他要奔著修行位去。什麽事都他說了算,最後就代替了佛法僧,將來的結果就是要下地獄,這是要下地獄的罪。所以作爲居士一定要加小心,千萬千萬一定找到自己的位置。只有各在其位,這樣整個的佛法就能運作起來,都能成就。如果位置顛倒,他就不能成就。比如說佛法僧,我們都知道,佛法成就了佛,但是一切法又由佛說的。如果你把法放在佛的前面,就結罪,就是錯誤。必須把佛放在法的前面。佛、法、僧這麽個次序,那就是如法,它就不結罪,我們就能修行。你看,這個位置都不允許顛倒,何況我們作爲一個居士,對護持的這個位置更一定要清楚。

我們怎麽樣來護持呢?那我們就看看僧團裏有哪些困難需要我們來解決、來幫助的。但是你首先要明白,不是三寶需要你,是你需要三寶這塊福田來給你培福。我們說一說,到底誰需要誰啊,是不是?我們一定不能顛倒。我們有很多居士往往認爲:三寶需要我們居士護持。這實際上是一種大慢心。應該怎麽看?應該是三寶給我們成就的機會,給我們因緣。是我們的福田。讓我們早日成就。我們抓住機會別失去,這才是正確的。所以說不能顛倒。

什麽叫如法護持?改造你不正確的知見,成就你,就叫如法護持。護持一定要知道三寶的心,這樣你才會珍惜三寶,知道怎麽樣去和三寶一條心。你在護持位成就,他在修行位成就,成就的結果沒有區別,但修行的方法有所不同。這個一定要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