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閱讀前,讓我們一起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早起修行特別困……

 

索達吉堪布

醫皆以小苦,療治令病除,

為滅眾苦故,當忍修行苦。

 

醫術高明的良醫為了治病救人,會以小小的治療痛苦去除疾病,比如說做手術、針灸、輸液、打針,這對病人來講還是有一定的痛苦,但以這樣的小苦治癒長期受苦的重病,不管是任何一個患者,肯定都願意接受。

既然治療的痛苦都願意忍受,為了利益三界輪迴的所有眾生,讓他們圓滿獲得快樂,遠離一切苦難,就更應該安忍了。比如修持佛法時,早上起來特別困;修安忍時,受到別人的危害忍不了,這些痛苦跟無始以來的輪迴之苦比起來,那簡直是不足掛齒。

每一位學習大乘佛法的人,應該好好思考自己趨入大乘好,還是不趨入大乘好?趨入大乘的話,的確是有些痛苦和磨難,這一點也是事實,但如果沒有趨入大乘,永遠都沉溺在輪迴苦海中,痛苦何時才有盡頭啊?所以我們應該知道,自己選擇的道路非常正確,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千萬不要遇到一點點違緣和不順,就馬上退失信心:「我要離開這個道場,以後去當個道士算了!」這是非常可憐的想法,對佛法的見解沒有打下穩固基礎的話,恐怕經常會飄飄悠悠的,自己也不知道在幹什麼。

我經常這樣想: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應該在十幾年、二十幾年中學習佛法、聞思佛法,這樣自己的見解才會穩固,否則,短暫的時間內學一點,而且學得也不是很踏實,那這種見解不一定永恆存在。尤其是有緣分的話,應該從小就背誦串習大乘經論。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第99課

 

迴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普賢行願品》

 

迴向文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法界精進佛子共修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