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教言

活在輪迴庸碌忙亂的塵囂中毫不疲倦,卻說自己承受不了佛法修持的一丁點兒艱困。

能夠不斷忍受痛苦的經驗,卻說自己沒空花上一個夏天或冬天的時間來享受心靈修持的快樂。

那些漠視佛法的人,似乎不想要快樂!

在早晨、夜晚與休息的時段,要累計你的善行與惡行,讓自心保持警覺。

你或許擁有口訣教授,然而除非你能運用到實修中,否則這些口訣也發揮不了效用,達不成目標,因此,要實修你已經瞭解的法教。


佛弟子要做大禮拜,又要念經、供佛、放生……好像有修不完的行。

看起來好像也蠻辛苦的,可修行就是一再一再的重複,越重複修行,結果越甜蜜。

隨著你每天修行,不善的業力在減少,福報在不斷增長,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不會恐懼。

當你面對世俗上的一切困難、挫折之時,可能莫名其妙有個善緣產生出來,出現了某個師兄姐或善人來幫幫忙,或者生病了,突然遇到一個名醫,給治好了。

我們有好多個弟子,都被病魔判了死刑,結果又都活過來了,這種就是通過修行累積了大福報。

——嘎瑪仁波切


蓮師又說:措嘉,要趁著青春年少,努力投入心靈修持,這點非常重要。

等到垂垂老矣才想聽聞佛法,你的耳朵可能已經聽不到了;你也許想要讀書學習,但注意力已經遲鈍,記憶力也退失了;你也許想要走向佛法,但身體已經走不了或坐不住了;你也許想要修持,但是四大的能量已經衰退,且無法保持專心;你或許想要佈施你的財產,但財產卻被他人所控制,你無法作主;你或許樂意承受修行的艱困,但你的體質卻已無法承受壓力。

若是讓上師和法友感到不歡喜,晚年到來時,你也許想要修行卻已經不能修行了,那時你會這麼希望:「年輕時若是有這樣的意願該有多好 !」但這麼希望也沒用了。能夠投入心靈修持的時候卻不去做,現在後悔為時已晚。

青壯時期對佛法修持毫無興趣的人,無異愚人 !

《蓮師心要建言》激勵修持的開示


達真堪布:輪迴那麼苦,我們卻習慣了

一個修行人要超脫輪迴獲得究竟的涅槃,是要做取捨的。

第一,想遠離輪迴,先要了知輪迴之苦。

第二,要了知輪迴之根,輪迴從何而來。去除了輪迴的根,就可以超脫輪迴。

第三,要獲得究竟涅槃,就要了解何為涅槃之因。

第四,通過修持涅槃之因,進而獲得涅槃之果。

一個病先要感覺到痛苦,感覺到生病,這是所知苦諦。然後找一個明醫,經過診斷把病源找出來,是哪出了問題,是肺還是膽?找到了根,找到痛苦的原因,這是所斷集諦。醫生給他開藥、治療,他接受治療,按時服藥,這是所修道諦。通過服藥,最後病痊癒了,這是所獲滅諦。這就是四諦的次第。

同樣,我們先要知道六道輪迴中只有苦沒有樂,這是所知苦諦,這是真實不虛的。很多學佛人,不了知苦諦,沒有真正明白什麼是苦,沒有真正了知輪迴皆苦的真諦。

輪迴充滿了諸多痛苦,但簡單講,輪迴即業力牽引之意。如果有業力牽引就無法獲得自在,這樣也無辦法掌握命運。何謂輪迴?即處於無明的狀態,沒有明了諸法的究竟實相。我們就像盲人,心裡的恐懼無法消除,所以輪迴皆苦。

希望大家先從所知是苦諦入手。我們講輪迴皆苦時,講地獄有何種痛苦,餓鬼有何種痛苦。但是因為沒見過地獄,也不知道什麼叫餓鬼,都不相信,包括學佛人都不相信。很多學佛人都是凡夫,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所見。說是信佛,實際沒有信佛,信的是自己,所以更談不上有什麼成就。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修行的路雖難,但不及受業難。

修行之苦在於你幾乎要顛覆自己的一切,從你看世界的方式,到你想問題的方式。你的生活會完全改變。那種痛苦有如揭痂,那是切膚之痛,深入骨髓。

如果你自認是修行人卻從未經歷過這些,那麼請相信,其實你未曾真正修行過。並非得到幾個灌頂,每天修修法就是修行人。你必須改變自己的所有觀念。如果你自認修行人卻依然秉持修行之前的觀念,依舊使用過去的思維方式,那麼你只是在假裝修行。佛法從來沒有真正觸及你的心。

在《教父3》裡,一位梵蒂岡教士從水裡撈出一粒石子,磕碎它,展示給教父,雖然在水中浸淫多年,石子的裡面仍舊是干的。你是否也是如此?在佛法中心呆了很多年,得到很多灌頂,聽過無數的開示,但你的心就像那塊石子一樣,只是表面濕潤。裡面一直是干的。佛法的甘露從來沒有進入你的內心。

很多佛教徒從未感受過修行之苦,那是因為他們從未相信過他們的信仰,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在輪回。他們從未認真想過自己正在輪回這件事。你想過嗎?“你正在輪回”,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試想一下,如果你真的確認自己在輪回,你有一大堆惡業等著清淨,如果在這短短的幾十年沒有清淨完的話你可能轉生為一只豬,命運完全操縱在別人手上。你會被屠殺而全無反抗之力。如果你真的確定這一點。你絕不會還有閒心去忙那些毫無意義的事。你不會有諸多借口推诿。不需要別人告訴你你就會知道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過去的那些大阿羅漢大祖師們,他們只要想到過去在三惡道的經歷,就會恐懼的暈厥過去。就我個人而言,雖然沒有達到暈厥過去的程度,但每次僅只想想畜生道的苦就會渾身冒冷汗。你可以試著想一下自己置身於三惡道,想一下,有感覺嗎?如果毫無感覺,那麼可以確定的是,你根本不相信輪回。今天很多佛教徒可以對三惡道談笑風生,那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從未相信。

你的第一反應當然是否認。因為佛教徒說自己不相信輪回就像是GCD員說自己不相信GC主義一樣。你會騙自己說我其實是信的,但事實是,你不信。

如果你真的認真對待你所聽到的一切佛法,你必須和過去的很多觀念,很多習慣切割。這個過程絕非無痛。你必須和那些和你相處幾十年像老哥們一樣的錯誤觀念錯誤習慣說再見。你必須這樣做。

當你真的建立起“你正在輪回,你會死,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死,你死後可能轉生成一只豬或是一只海鳥你完全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這些觀念之後,你的人生就會隨之改變。你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你去忽略掉很多過去你認為重要的。你會把時間拿來做正事。

還有一種修行的痛苦是來自師父的打擊,宗薩仁波切說過:師父是你雇傭來拆解你“自我”的一個人。“自我”是什麼,那是你生命來捍衛的最重要的東西,你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它舒服,現在要你雇一個人把它拆掉,你可以想象這種痛苦。

如果你從未品嘗過這種痛苦,那麼你尚未遇到那個可令你證悟的人,如果你遇到他,你的修行就會徹底改變,你才會知道為何金剛乘裡師父如此重要——他幾乎彈無虛發,你越是怕的地方越是會被精確命中。你越是想藏起來的東西越是會被公諸於眾。你所有丑惡的東西都暴露無遺——就像是在萬人大會上被扒光了那樣。那種痛苦絲毫不亞於前一種。

那些未曾經歷過這兩種痛苦而覺得修行很快樂的人,你其實只是在騙自己。你做出修行的樣子,但從未修行過。這種貌似修行的偽修行不會帶給你真正的利益。

你花了時間,可能還花了錢,最後得到一個假貨,沒有比這更不值得了。所以,請不要繼續假模假式的修行了。

修行雖然很苦,但比起輪回之苦,這麼短暫的苦又算什麼呢?佛陀曾說過:我們輪回中流過的眼淚如果把它收集起來的話會超過地球上的海洋。仔細想想這句話,你會毛骨悚然。


跳出輪迴的苦

智敏法師

在這個三界輪迴,最好的是天,再麼人,再麼阿修羅,阿修羅是在天道裡邊的,但是很凶,歡喜打仗的,那麼還有這個不好的呢,畜牲道,雞啊,豬啊,羊啊,狗啊,那麼是餓鬼道,那是鬼了,鬼道是比較更苦了,再一個最苦的是地獄道。

這個六個道裡邊呢,我們說人呢,做得好的,人天享福,福氣享完了,掉下來,惡道去受苦,苦受完了,以前有點善根,再生到天上或者是人間,再享福,享完了福報了又下去了,這樣子一上一下,下的時候長,在上面的時候是很短的,人天沒幾下子,好了,福報享完了下去了,下去苦吃了很多很多,總算吃完了又上來,上來沒好久又下去了,這樣子從什麼時間呢,時間長得不可說,噢,我們叫無始啊,沒有個開頭了,從有這個一直到現在,沒有個頭的,到現在了,那麼我們如果現在再不好好地修行呢。

這個以後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什麼時候完是不知道的了,那麼裡邊吃了很多苦嘛,那麼我們現在說好容易做了人身了,也聽到佛教了,出去的道路有了,離開苦的一個方法已經有了,那就是趕快抓住啊,抓住這個機緣啊跳出去,跳出去了以後再也不受苦了,這個是佛的慈悲,教我們這個出離的方法。

我們好容易做了人了,也碰到佛教了,這是福報很大啊,所以說,現在你們從那麼遠啊跑到我們佛教的廟子裡邊來,都有福報的,那麼希望你們啊再把這個福報好好地帶回去。

那麼接受了皈依了,最好麼把五戒也做起來,五戒受不受沒關係,但是照這個規矩去做起來,那就保證以後不會到惡道去受苦,噢,受了五戒,三皈五戒的人呢,他是都是人天了,要麼是人要麼做天。

做人雖然有點苦嘛,但是比這個畜牲給人家殺了吃總好得多啊,比地獄裡邊,一天到晚,下刀山啊,上劍樹啊,那就不好說了,那麼我們說做了人了,有機會了,碰到佛教了,這是最幸福的一個事情了,可以跳出去了。

所以說我們大家要感到幸福啊,我們好容易得到人身了,也好容易聽到佛教了,做的人很多啊,世界上幾十億的人啊,但知道佛教的很少啊,能夠真正的佛教的道理懂得,照它修的人更少啊,所以說我們現在,在少裡邊的少數,這是對佛教有緣的了,這是非常幸福的!

這個要自己感到高興的啊,好容易,這個佛教的方法得到之後,我們最少受個五戒,三皈五戒,那就是惡道不去了,地獄餓鬼畜牲不去受苦了,就是人啊天,人天,如果再好好修行的話,跳出去了,或者到淨土去了,那麼一切苦永遠不受了了 ,這是最好的了。

那麼我們說碰到這樣的機會 ,福報大啊 ,世界上幾十億人口 ,再包括那麼多的畜牲 ,還包括那個蟲蟲螞蟻 ,不曉得多少的數字了 ,但是它們都不知道佛教 。

你一個貓一個狗跟它說 :佛教 ,你皈依啊 ,它喵 ——什麼都不懂啊 ,你跟它說了沒有用啊 ,那麼蟲蟲螞蟻更不要說了 ,它更不懂 。做人呢 ,全世界幾十億人口 ,能夠碰到佛教的少數啊 ,佛教的 ,真正懂了佛教的 ,甚至受了皈依的,更少啊。

所以說你們是很光榮的,少數的少數啊,這個心要生起來啊,這是很難得,這個機會,碰到佛教了,脫苦的機會就抓到了,啊為什麼,佛教是我們的依靠嘛,我們靠了佛,將來是一切苦都可以跳出去。

啊,那麼我們做人呢,就是說一個是信了佛教之後增上生,增上生就是說苦趣不去了,餓鬼地獄這些地方不去了,就是要做人做天,做人做天,這是增上生,已經比以較好了,還有一個決定勝,不但是做人生天,人也不受了,三界跳出去了,人間的苦,天上的苦都不受了,那就是出三界了。

當然你們還沒有學過佛教還不大了解,什麼叫出三界,就是說這個,再說這個三界嘛,欲界,色界,無色界,包括天了,人了,包括地獄了,這個裡邊,都是受苦的地方。

那真正修的佛教的人呢,這個受苦的地方跳出去了,永遠再也不會受,一切苦都沒有了,不要說苦沒有,什麼叫苦都不懂了,苦的聲音也沒有了,他說,啊苦得很,哎,什麼叫苦啊,他根本不曉得什麼叫苦啊,因為這個淨土啊那裡,出去的,出了三界之後,根本就沒什麼苦的,苦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了,那就是最好的人了。

現在我們人道,一天這個苦那個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怨家碰頭啥東西,噢什麼苦什麼苦,多得很,那就是苦難世界了,那麼我們能夠遇到佛教,叫你跳出去了,跳到好的地方去了,什麼叫苦啊,不知道,苦也不曉得了,什麼苦都沒有了,那不是最好的嘛,那麼你們現在碰到佛教了,將來都有機會到這個沒有苦的地方去了,這是好事情。


三界之苦,輪迴過患,應生出離之心

如瑞法師

蓮宗十二祖徹悟大師,以十六字總結淨土法門修學之要訣:「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印光法師在文鈔中,盛讚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其中「真為生死」四字,即是指出離心。

什麼是出離心?

出離,是超出、脫離的意思。《佛地經論》曰:「言出離者,即是涅槃。」意即:一、滅生死之因果,渡生死之瀑流;二、出離三界之牢獄,了脫惑業之繫縛;三、離迷界、出生死輪迴之苦,而成辦佛道,以達於解脫之境。

通俗來說,出離心就是能夠看破放下,堅決要出六道輪迴的心。也可以說,出離心就是超出三界、脫離六道輪迴之大誓願,是故《長阿含·大本經》讚歎,出離最微妙,清淨第一。

為什麼要生出離心?

三界猶如火宅:《法華經》云,「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這是著名的「火宅喻」,比喻煩惱多的眾生為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所逼迫,煩惱多,不得安穩,猶如屋宅起火燃燒,不得安居。

六道過患深重:在生死輪迴中,上至非非想天,下到無間地獄,不管轉生到任何地方,都沒有少許安樂。六道輪迴各有其苦,且苦不可言,正如論中所說:

「地獄之苦,星火炙眉,痛尤難忍,何況大熱地獄,炮烙焦爛,不可名狀。餓鬼之苦,經日不食,餓尤難忍,何況餓鬼歷千萬年,水漿不入於口。畜生道之苦,湫隘之室,居尤難安,何況畜生,豬犬所棲,污穢不堪。」

三惡道苦,非人所能忍受,於此應生大怖畏。

雖以善因得生人、天、阿修羅三善道,而此三善道,未斷生死,仍未離苦。人道有三苦、八苦以及無量諸苦,不能具說。諸天自以福報,雖受諸樂,而報盡還墮。或始生天上,旋淪地獄,欣悲迭代,顛倒輪迴,於輪迴中無自在,有何可戀?

六道眾生,因業感果,死此生彼,欣悲迭代,顛倒輪迴。見此三界之苦、輪迴過患,應生出離之心,即知苦思斷集。

怎樣修出離心?

修出離心的方便方法是,思惟「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皆苦」。

修出離心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出離對今生的不捨,二是出離對來世的希求貪著。觀修人身難得和人命無常,可以斷除對當生的執著。觀修因果無欺,輪迴皆苦,則能斷除對後世的貪執。

出離心需要思惟修,隨時隨地來練習。比如看到卡車上拉的豬羊牛,馬上作意:自己是多麼幸運獲得人身,而人命無常,得好好修行,墮落是多麼可憐;碰到被人用繩牽著的寵物,當即警覺:眾生多苦難,寵物有福報,但是愚癡不得自由,自己得好好修行。常常想到人生難得、人命無常,在這個世間,在無常面前,沒有什麼可貪的。

論云:從無始來,生死流轉,受種種苦,與種種樂。即過去曾受百千萬億諸樂,事過境遷,於今安在?空無受用,何益於我!如是世間苦樂,不但不能斷除我之生死煩惱,反令此等煩惱熾盛,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我們了解了出離心的重要,在現實生活中就要多念佛,做好應該做的一切。努力做好,但不生貪著。

最後,引用一位聖者的偈頌做個小結,以期共勉:

暇滿身如摩尼寶,

多生累劫難一遇。

今得此身聞正法,

獲大利益宜修學。


我們為什麼要受輪迴之苦,只因為七情五欲!

廣欽老和尚

人為何受輪迴?就因七情五欲太重了。被七情五欲所迷,整天就是為財色名食睡,煩惱也就而至,業也就這樣造出來了。——《廣欽老和尚開示錄》頁68

輪迴是有的,不要以為沒有,很苦。以前寒山拾得看到人家辦喜事,拍手大笑,你看他娶他祖媽,吃他姑姨,人家罵他們是空和尚亂講話,他叫一隻豬的名字,那隻豬,真的走過來,確實有輪迴。——《廣欽老和尚開示錄》頁68

沒有說還有我的父母、朋友、同事、親戚……等,愛情愛別,千萬劫也是在輪迴這些,也是為這些在輪迴。如果有佛的種子,修行就比較快。——《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224

女人少修五百世,會修的就此身可解脫,不要顧身體,食飽就好,穿暖即可,不想睡就不要硬睡,相反則貪、迷、散亂、無道心。——《廣欽老和尚開示錄》頁56

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那麽,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麽,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32-33

老和尚又說:“世間的父母子女,乃是相互債主,今世做你的父母,撫養還債,他世則做你的子女,受你的養育,如此,一世一世,怨親相繼,彼此互養,無有終止。而出家乃是要斷絕這條生死債緣,將世俗愛別離苦的親情,轉為度這些親人來皈依三寶,同來念佛、拜佛,度他們出娑婆世界,免生死輪迴苦,這樣才叫做大孝報恩,否則,父母未度,這點恩情,還會使我們再入娑婆度他們。實則無始以來,世世相生,六道中都是我們過去的怨親眷屬,因隔世相遠而忘失,今生為父母兄弟,來世可能為怨家債主,有的甚或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等三惡道中,所以,我們度眾生,必須怨親平等,慈悲一切,現世父母、兄弟固為親眷,一切眾生亦為過去生的親眷,故要發大悲心,誓度一切眾生,像大願地藏王菩薩一般,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100

要得到父母同意而出家,那是不可能的,父母親眷都是希望我們和他們一樣,走那條生死的路。既然我們也知道要圖報親恩,就應該出家走了脫生死的路,把父母引度過來,免其生死輪迴苦,令他們得到解脫安樂,這才是真正地盡到孝道,如果要以世俗的方式來還盡孝道,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在這娑婆世界,一代一代所走的路,都不離其轍,而結果也不出生死輪迴。假設你現在不出家,順父母的意思結婚,物件若不理想,父母也為你難過操心,物件若是適你的意,是否也同時合父母的意?若不能,豈不又徒增父母的難過和失望,這樣,你將再以何方式來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出家修行,能度脫父母,度歷代祖先,也能報師長恩,所謂能上報四重恩,這樣,我們人生走這一趟,才有個目的,有個價值,也才有一條解脫的路,否則,懵懵懂懂地亂闖亂走,再墜入四生輪迴中,也就枉費我們這個難得的人身了。——《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106-107

一個修行人,在自度期間,必須衣、食、名、利、世間情愛種種,均能放得下、看得破,可以無罣礙,可以自處解脫,而不受羈絆,不受纏縛,才算是自身已了,才可以出來度眾,接受供養,再把此供養轉施為利益眾生的事業。——《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126

老和尚說:“放下,並不是口頭上的放下,是要臨終正念現前,沒有一點家庭的意識,沒有親眷家屬的愛別離苦,這才叫放下,如果還存那麽一點家庭意識,那還是生死輪迴。要知道,我們來到這娑婆世界,是帶業來的,要在這娑婆世界中,走入佛門,找一條解脫生死苦的新路去,不要再為貪享衣、食、住的舒適,而更造一些新的惡業,再重入生死輪迴的舊路中。不要貪長壽,如果不會修,不會走解脫的路,即使活了兩百歲,也不過是多造一些業,兩百歲一過完,還是要生死輪迴。我們這個身軀是有生有滅的東西,終究要毀壞,是無法讓我們永久依賴的,要看破,要放下,而我們這靈靈覺覺的靈性,才是不生不滅的。——《廣欽老和尚和行持語錄》頁114

你們女眾已經染重症(感情重),不要再來那愛情愛別離。喜歡常常在一起睡,說你為什麽不跟我好。要分開,遠離一點,如果執著下去,就是邪了。——《廣欽老和尚開示錄》頁56

我們出家,是看破愛別離苦來出家的,所以說出了家便忘了家,如果還跟家裡人牽緣,則身雖出家,心中的念頭卻沒有出家,臨終時,念頭會被這些愛別離苦纏住,無法跳出輪迴,且與家人牽扯,自己也會俗氣化。不要與家人扯愛別離苦,不與人攀緣,則念頭自然清淨,到時要往生西方才有希望,到極樂世界得不退地後,才有辦法報親恩。——《廣欽老和尚行持語錄》頁50


眾生為何在世間輪迴不已

嚴國信

「阿難!一切眾生,輪迴世間,由二顛倒,分別見妄,當處發生。當業輪轉。云何二見?一者眾生別業妄見;二者眾生同分妄見。」

「世間」、「輪迴」相信是許多人都不陌生的日常用語,但世間在哪裡?又何者為輪迴?應該也是很多人共同的迷惑。其實這二個用語是出自佛學經典中,如果對它們所蘊含的真義能有正確的理解,便能解開許多學佛迷津。

生滅只是無限生死的片段

聖嚴師父於二月二十八日在農禪寺講解《楞嚴經》卷五十六時指出,本來每一個眾生和佛都具有清淨自性,但眾生為何無法成佛,而在世間輪迴不已;這當中的問題雖然很多,但主要在於因為眾生的心沒有「明」,也就是不具備如佛一般的大智慧。而在說明造成眾生心無法明淨的原因之前,師父首先對「輪迴世間」做了精闢的闡明。

所謂世間,是指凡夫所住、所生存的三界六道,又可叫做娑婆世界、生死界、世間;而凡是在世間,一定有生有死、有苦有樂且變化無常。世間一共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六道,有時也講五趣,則是將阿修羅道歸為神鬼。

不論是五趣或六道之中,都離不開生與死的現象發生,也因為其中生滅不已、彼死此生,所以叫做「輪迴」,也就是說從這一趣或道中死了,又會在另一道中出生。聖嚴師父說,許多人以為生,是自然地發生了,而死後就什麼也沒了,其實,從佛法的觀點來說,眾生生滅的過程只是無限生死之中的片段。這一生是在人間生了又死,死後可能還會生到人間來,但多半是不會的,往往會到其他道中輪迴。

師父指出,許多人以為輪迴是像輪子一樣,不論怎麼迴轉,總能轉回原點,好比現在是人,接著到其他五趣中轉一轉,最後又能回到人間。事實上,這也是不正確的觀念。師父強調,生死輪迴是說在六道中不停地轉動,例如僅僅只是在地獄道、畜生道中不斷地輪迴。

好好培福與修行

佛經中就有一段記載說明輪迴的現象。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與舍利弗尊者同時見到一隻螞蟻,釋尊問尊者:你可否看出這隻螞蟻以前是什麼?尊者於是用他的神通力來觀看,一直往回看到他所能見到的時間極限,最後還是看到一隻螞蟻。

釋尊後來告訴舍利弗尊者,這隻螞蟻原來是一位比丘,因為犯了戒,所以在畜生道輪迴,一直到當時,都還是一隻螞蟻。聖嚴師父進一步表示,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修行者,神通力能看到八萬四千大劫以前的事,而連尊者都看不到的時間,當然是相當長的。他說,對螞蟻而言,牠並不會知道自己經過了多少萬劫,也不知道未來是什麼,而這也是釋尊為什麼會說「一世人身,萬劫不復」。

所以,此生有幸為人,更要能藉此資糧好好培福與修行。師父說,一般人在生到人間後,通常總是享福報多、布施少,而福報享盡後就沒有了;至於生到天上的也是一樣,雖然是因為在人間做了種種功德後,才能在天上享福,但享盡了福報後,再到人間的可能性更小。他指出,在這兩種情況下,多半會墮到畜生、鬼或地獄道中。

聖嚴師父期勉大眾要珍惜難得的人身,一來是因為生為人才有機會接觸、認識、修行佛法,如果是在天道就很難,更遑論其他道了;再者,諸佛的成佛也都是在人間成的;三來更是因為捨去這一世的人身後,期望將來再有人身,也許已是歷經萬劫以後了。

法鼓雜誌115期 1999/7/15 第7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