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悟法師:慧眼觀世 超然物外

人生苦短,道路坎坷。在我們的人生之中,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少人一遇到挫折,大嘆生不逢時,悲觀厭世,走入人生一個誤區。世人如果看淡了世事,那麼會是怎麼樣呢?大抵都是想學那神話中人逍遙自在;遠離都市、逃避喧囂,可神話終究是神話;或是樂安天命,沮喪消極。

假使我們能轉換角度,以第三者的身份來打量一下我身邊的世界,那又會是一番什麼樣的境地呢?正如我們看戲、看棋一樣,旁觀的人總是會比參與的人看得清楚些。也好比是登山,只有站在山頂俯視眾小,才能看得清整個山的面目,領會「一覽眾山小」的含義。同樣只有做一個旁觀者俯視生活的時候,才能看得清生活的本來面目。

生活中有時候你必須是一個參與者,而有時候你有必要做一個旁觀者,停下我們匆忙的腳步,從生活的圈子裡跳出來,平心靜氣的看待一切,虛極靜篤的深刻思維,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你要學會觀察,善於觀察,從而面對人生,感悟人生、總結人生,規劃人生,主宰人生,這樣你才能做人生的導演,自守、自重、自強,不斷完善自我,積極進取而又順應自然;與時俱進而又隨遇而安,不刻意追求身外之物,只要自己應該得到的、屬於你的那份,而無一分非份之想;拋去種種私念、雜念、貪念、邪念,做一個快樂而又充實、匱乏而又富足的人,只有這樣如幻的人生才算是一場好夢吧!

「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