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岡波巴大師《勝道寶鬘》十四項無意義的行為:

1. 已得人身卻不思正法,如至寶山空手而歸,毫無意義。

2. 已入法門卻心繫家累,如飛蛾撲火,毫無意義。

3. 在持法大德前卻沒有信心,如在海邊乾渴而死,毫無意義。

4. 不能對治四根本煩惱與我執的法門,就像斧頭和樹幹捆在一起,毫無意義。

5. 不能對治煩惱的口訣,就像病人拿著藥物而不服用一樣,毫無意義。

6. 心中未能確信〔法義〕,卻口若懸河地宣說法本,就像鸚鵡在唸誦一樣,毫無意義。

7. 用偷竊強奪或欺騙所得到的財物去佈施,就像皮襖入水一樣,毫無意義。

8. 用傷害眾生所獲得的財物供奉三寶 ,就像切割兒子的肉給母親一樣,毫無意義。

9. 為了滿足此生私慾而裝模作樣與忍辱,就像貓躲老鼠一樣,毫無意義。

10. 為了現世的名聞與供養而廣行善業,就像用一個葫蘆與一袋酒糟,來交換無價的如意寶珠一樣,毫無意義。

11. 見聞雖廣,身心卻流於凡俗,就像醫生自染惡疾,毫無意義。

12. 口訣豐富,卻沒有實修體驗,就像富翁弄丟了倉庫的鑰匙,毫無意義。

13. 自己未證法義,卻對別人說法,就像以盲導盲,毫無意義。

14. 認為由方便所生起的覺受是最殊勝的,卻不追求究竟的意義,就像把黃銅當作金子,毫無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