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眾生根性沒有熟你去教化,是增長煩惱、增長無明

現在我們入門頂要緊的是講自覺。如果存心覺他,那是妄想。古大德之覺他是隨緣的,眾生根熟了,與菩薩感應道交。現代人講覺他,全是打妄想,為什麼?眾生根性沒有熟的時候,你苦口婆心去教化,所得來的是增長煩惱、增長無明,結果怎麼樣?是自害害他,不是利他。這在前面也曾經跟諸位說過,而且說過的不止一次。自己成就之後,就是自己障礙去了,自己成就了,福慧具足。福慧具足一般來講,是在別教初地、圓教初住,這跟諸位說過,自己的障礙沒有了,可是眾生有沒有福?那就是眾生機緣成熟了沒?所謂有福,就是成熟了,成熟就是能夠接受教化,一聞千悟,聞法能夠開解,開解之後能夠受持而不失,這就是眾生的根性成熟。聞而不解,聞而把意思曲解,這是根性沒成熟,解了以後他做不到,也不是成熟。所以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一定要自己本身福慧具足,眾生根性成熟,這個時候所現的是佛法大興的時代,所謂是有大道場、大叢林成熟一切眾生,我們真正能見得到的大轉法輪。世界一定是清平,社會是安和樂利,這是必然現象。

諸佛菩薩當然是沒有問題,他們本身沒有障礙,現在障礙是在哪裡?障礙是在我們這些眾生,沒有福、沒有定、沒有慧。沒有福德、定慧,那就是《地藏本願經》裡面講的,「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現在起心動念都是造罪業。如果曉得自己造罪業,還能懺悔,這就是覺悟;不曉得自己造罪業,還以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這就是迷惑,這必然是罪上加罪。你看今天新聞報導裡面,也是國際上很有名的一個人,這是國外的,不在中國,訪問歐洲的一個學者,問他第三次世界大戰能不能避免?人家很肯定的答覆,不能避免。這一個戰爭爆發起來,他們自己說過,在歐洲發生第一次大戰、第二次大戰,這是第三次大戰,這個戰爭一爆發,據估計歐洲在極短的時間當中要死一億人以上。我們能夠倖免嗎?核子戰爭,今天的局勢每一個人自己心裡都有數,知道決定不能避免,而且曉得時間一天比一天接近。換句話說,你爭什麼、你求什麼,把全世界都給你了,戰爭一爆發的時候,你也是同歸於盡。

佛祖教給我們,學佛人首先要覺悟,把名聞利養、利害得失首先要放下,先求入門。就好比我們從台北到高雄走高速公路,首先求我們這個車上高速公路,首先求這個。但是如果你有四相,心裡還有名利、還有利害得失,給諸位說,你就永遠上不了高速公路;換句話說,菩薩道沒有你的分。菩薩道沒有分,這個問題就大了,大在哪裡?你說你現在要修淨土、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世界是大乘佛法,不是小乘法,小乘的心念阿彌陀佛不能往生,人天的心念阿彌陀佛當然更不能往生,所以一定要發大乘心,佛在《觀經》、《無量壽經》講得清清楚楚。也就是今天大家看得很清楚的,念佛發願的人多、往生的人少,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二個,原因在哪裡?他放不下,為名利、為五欲所困擾,他去不了。我們要研究他為什麼去不了?這就說到理論不通達,不要說事實真相他沒有見到,事實真相佛菩薩這樣說明了,他還沒有搞清楚。果然搞清楚,一定肯放下!為什麼?他曉得放下的功德利益太大太大。今天你把整個世界都給我、你把娑婆世界都給我,說老實話,沒有放下的功德利益大,得到整個娑婆世界還是假的,不是真的。真正放下,入了菩提道,這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一切眾生醉生夢死,都在假的裡面打轉轉,所以永遠脫不了六道輪迴。

 

摘自   楞嚴經  (第七十七集)  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7-001-0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