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不和睦,這也是自己的業障
達真堪布

  我們總是埋怨周圍的人,讓自己煩惱。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錯誤,因為沒有智慧!沒有人能夠讓你煩惱、痛苦,都是自找的。若你真有智慧,事事都是好事,人人都是好人,一切都是你的助緣;若沒有智慧,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違緣和障礙。

  難道不是嗎?成家帶來了那麼多的壓力;有了孩子,隨之而來那麼多的煩惱,這還不是障礙嗎?若有智慧,成家、生孩子並不會伴隨痛苦,都是緣!照顧家人、撫養孩子,是你的責任;為了家庭上班工作,這也是你的義務。你應該知道:這是我和他之間的緣分,這些都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我應該心甘情願地接受、承擔。如果真明白了這個道理,那麼照顧家人、撫養孩子就不難了,都是該盡的責任!為了家庭,你就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和解決所要經歷、面對的任何困難了,這才是真正有修行、有智慧的人。這就是是否有智慧的區別,佛和凡夫、輪迴和涅盤也僅是這個區別而已!

  佛經云: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都可以成佛。但是我們並不知道何為如來智慧德相。其實簡單講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積功德、積福德,日積月累,總有一天,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會達到最圓滿,此時我們就成佛了。

  有些人總是心急火燎:「上師,我生病了,怎麼辦?」「上師,我家庭不和睦,怎麼辦?」到處求神問道,這樣解決不了問題。佛已經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了,你就照佛的要求去做。要多學功德,多修福報。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否則,再著急上火也於事無補!

  身體不好,肯定是殺生太多了。要多放生,從心裡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不殺生,盡心儘力地放生,愛護自他的生命。如此你就能改變因果,身體就會健康。

  家庭不和睦,天天吵架,這也是自己的業障!佛經里講得清清楚楚,肯定是你往昔做過不凈的行為,也就是邪淫。從今以後下決心、做決定:不再做這些不凈的行為,杜絕邪淫,好好地受持戒律——居士五戒、菩薩戒、密乘戒。這樣,家庭自然而然會和睦,因果就轉變了。很多人現在還沒有開悟,更沒有證悟,沒有超越因果,所以肯定會受因果報應的。那麼,現在只有轉變因果,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開悟、證悟以後,你就可以超越因果,無論善的因和果,還是惡的因和果,你都可以不受。

  「不受因果」並不是沒有因果,這是兩回事。你解脫成就以後也有因果,但是你不會受因果。什麼意思?有因果,但是不受其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