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真能改轉我們的現世福報嗎?

問:我23歲嫁給殘疾人,很貧窮。27歲遇見佛法,先是隨學一位法師,知道了三世因果。後來改學善導大師教法,專修念佛一年了。但是現在我家貧窮,我做微商了,多多念佛,努力賣麵包,不是為了掙大錢,是為了補貼家用的。半年了,還沒有利潤,我是不是念佛功德不夠?

答:我想,這位蓮友,如果以你的情況看,你有一個不足,也有一個長處。

不足的地方,就是說,在現世的福報這方面可能稍差一些。你看你23歲嫁給一個殘疾人,這個條件就差一點;家裡比較貧窮,現世福報可能弱一些。

但是,你在解脫法這方面非常殊勝,超越。你27歲還很年輕,就遇到了法師講三世因果,何況後來還遇到善導大師教法,專修念佛,那更是不可思議了。

所以,雖然現世福報差一點,家裡窮,但是佛法的善根非常厚。總的來講,你還是一個非常富足的人,不要覺得自己很貧窮。

當然,我們還在這個世間生活,你想賣麵包掙點錢,「半年了,還沒利潤」,心也太急了點。你看做什麼半年一定能賺利潤呢?

我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念佛,它真的能夠讓我們改轉現世的福報嗎?

這是毫無疑問的、肯定的。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福德、無量智慧,所有福德智慧都在這句名號當中。

為什麼佛號當中有這些功德呢?

因為佛號所含的是佛本身的功德,所謂「福慧兩足尊」,福德和智慧是圓滿的,而佛號當中所含的福德是我們佛性、自性、真如、真理本身所具有的。

我們世間人修的福,比如孝養父母會有福,尊重師長也有福,做好事幫助人、布施都有福。然而,這種福是有為有漏的,是有限量的,它是一種生滅法,是以我們有為造作的心而求的,所以它不能讓我們解脫生死輪迴。

阿彌陀佛名號所含的福慧是無量無邊的,所以,如果念阿彌陀佛,我們要知道我們是要往生淨土成佛的,而且功德絕對足夠。

那麼,我們佛性中、我們自性真如本身所具有的無量無邊的福報,會消解我們現實的種種困厄,也會讓我們現實生活當中的福報慢慢展現出來,而且是隨順法性這種功能的。

好了,那你的問題就來了,「我都念了半年了,你看效果還沒展現出來,這是不是就不管用呢?」

要么就說是不是佛號不管用,要么就說是不是自己念的功夫不夠,不夠努力,不夠精進。

◎ 情況是這樣的:佛號的功德當然完全夠了,但因為業力的關係,你還是一個凡夫眾生,無量劫的輪迴有種種的業力,而你念佛才半年,所以,效果還沒有顯示出來。

打個比喻,你看北方冬天那個冰,往往在河面凍了一米、兩米,凍得非常厚。春天來了以後,冰要融解,它從哪裡開始融呢?它從下面開始融。如果你站在冰面上,今天去,它還有冰,明天去,還是有冰,一看沒融;它不是沒融。

同樣,就說我們念佛,我們長劫以來在世間的貧窮果報,這些罪業,就像冰一樣把我們封住了。但是念佛,這種無量無邊的福,從整體上,在下面就慢慢給你消化了。但我們還是站在「冰面」上,表面上,我們現實的生活好像沒有變化——不是這樣的。

繼續念下去,一旦等到念佛改善了現實生活當中的人事、因緣,還有福報,那你想想看,全部冰都給你化了,你整個人就像掉到溫暖的、柔軟的春水噹中。所以,這段時間雖然看上去好像半年還沒利潤;沒有關係,繼續念佛。

◎ 另外,要有個正確認識:我們在這個世界,只求吃口飯就可以了。這個世間再怎樣有為的福德,都是我們最終要捨棄的。

我們在這個世間,所謂少欲知足,不貪求過多,依我們過去的福德,念佛佛力的加持,該有多少,安心地領納,不妄求。這是一個重要的心態。

.
〈深問淺答〉81
http://mp.weixin.qq.com/s/450hW0mBl0pDqVIUjhCC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