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自己嚴格要求,耐得住寂寞才有成就

有些人會誤解,出家後就很自由。其實出家後的規矩比在家要多。尤其是禪宗叢林的那一套修行方法。首先要很嚴格,甚至嚴格到苛刻。好像部隊一樣,軍令如山。而嚴格的過程就是破除我執的過程,就是你不能有自己的一套,必須要學會降伏。在家人修行和出家人不一樣,出家是要完全約束自己,能約束自己才能成就。在家人就比較隨便了。不僅是學佛,但凡世俗成就很高的人,都有很強的約束力。這裡就講幾點,大家共勉。

人的壽命都差不多,為什麼壽夭窮通不同,福報不同。有的人富貴,有的人貧賤,有的愚痴,有的有智慧。這其實都是修來的。那怎麼修?事業有所成就的,都有幾點,第一,生活很樸素。

越是貧窮的地方,浪費的習氣更重。暴發戶為什麼成為貶義詞,因為他浪費的習氣。沒錢時習氣還藏著,有錢浪費習氣就出來了。你看真正富貴的人,往往是很節約,惜福的。社會上人是如此,出家人更是如此。因為他惜福,所以福報就留著,不用拚命為了生計奔波,而沒有辦法修行。為生計奔波,又貧窮,就因為浪費,有許多不好的習氣,比如大吃大喝,抽煙喝酒等,這些都能浪費福報。

第二個,生活的惜福,就影響人的生活作風,就是簡單樸素。財富有很多種,其中時間就是一種。但世俗人很容易浪費時間。聊天,喝茶,看看電視,現在有手機了,什麼新聞都有,東看西看,時間就一點點地消失了。時間的浪費,都不是大面積的,而是細節上浪費很多。

作為真正的行者,要把修學佛法的時間作為很大的部分。其中包括背經,念經等。可是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時,那怎麼辦,就要減少不必要的社交,聊天等。這些都是虛耗光陰。

不管是世間的成就,藝術家,作家,還是科學家,或者是出世間的成就,修道有成。這裡頭就要有個功夫,耐得住清貧和寂寞。西方人講的,好的作家要有一個好的屁股,就是要有耐心,坐得住,熬得住。能定得住。世間太多消耗我們時間的東西。楞嚴經講,人的六根就是賊,偷走了自性的寶藏。

比如眼根,人的眼睛貪於色,愛看電視,逛街,為了好看,千挑百選。這也要浪費很多時間。耳根貪於聲,有些人弄流行音樂,弄得人心發狂。舌根貪於味,為了好吃的,殺生,每天為了吃的,佔用了多少時間。身貪男女觸覺,就有了男女情慾。意根,愛看新聞,社會評論,總總,一份報紙就打消半天時光。這也是意根惹得禍。或者有些人天天看新聞,國內外,也浪費很多時間。所以人的六根而產生的慾望,都在偷走我們寶貴的精氣神。也讓我們迷失。

修行要都攝六根,就是管好自己的六根,不要到處跑,要把心收回來。這就很困難了。比如意根來講,人一沒事做,就看電視,聊天,呼朋喚友,這就是意根作用。六根清凈後,對社會上種種色相,種種慾望都不愛貪著。要六根清凈,就要多念法華經。不然人都會被物轉。

你看,人都有一種儲蓄的觀念,都喜歡收藏,不僅錢財,不然就是物,收一堆。這其實是被物轉。我很想不通有些人對古董特別感興趣。這其實是意根不清凈的作用。人有這些收藏的嗜好,都是意根污濁的表現。因為他沒有發覺出自身的寶藏,倒是向外去求寶。

開悟的人,境界之高,在於他六根已經不貪著這些外在的東西。因為不貪著,他就不會消耗很多精氣神。好比人為了存寶貝,都要用各種方法來。人在擁有這些物質時,這個執著的心,就消耗自己精氣神。

我們六根不清凈,導致追求的很多東西,都是帶著染污的。可是你看不到。因為沒有開發內心的寶藏。可是要找出這內心的寶藏,是多麼不容易,就要一步步來。如果剛學佛的,先從地藏經開始。地藏經屬於華嚴經的部分,然後入華嚴經。華嚴經講的,就是我們自性寶藏的相貌。

我們對佛有個讚歎,「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個佛,不是指釋迦佛,我們每個人的自性寶藏。你有這個色身,就有這個寶藏。人最寶貴的,就是這色身,你去天上天下,十方世界找,你能找到一個比色身更好的東西嗎?沒有的。用世間所有的珠寶來跟你的色身換,你也不肯。可見色身是寶貴的。那寶貴的色身,應該要用來修行。不要用來浪費了。這時就需要佛法的熏陶。怎麼熏陶,多去禪宗寺院,去體驗,去念經。古人講,開悟的人,是要九朝天子命,七代狀元才。福報是要很大的,所以要培福報,這很重要。生活要簡單,目標要明確,要樸素,你才能有精氣神來培福報。(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