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淡淡相交得久長

在修行的過程中,如果遇上自己認識的人,應當如何對待呢?要和顏悅色、以欣喜的姿態令他們高興,但要注意的是,彼此之間不能過於親密,如果非要朝夕相處、形影不離,一分一秒也不願分開,這是不合理的。

有些人剛開始認識時,感情非常衝動,但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短時間內一定會破滅的。即使你對他的印象非常好,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這麼好的人了,這種心態也不一定長久。因此,務必要把握自己的心態,不要過於執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們藏地有一種說法是:“夏天特別熱的時候,馬上會下冰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時候,很快會出現紛爭。”

那天有個道友說:“某某人特別特別好,我覺得這個人是世間第一的。”當時我就說:“前面的路還長著呢,不要太早下定論,今天是陽光明媚,但過段時間會不會陰天也不好說。就算你心裡這樣想,口上也暫時不要說,藏在心的倉庫裡,鑰匙由自己帶著。”意思是告訴他,不要到處宣揚自己和某人關係如何好,畢竟最後會怎麼樣也很難說。現在的社會這麼複雜,再加上心若沒有一定的修證和正知正念攝持,今天的心態,明天不一定還會存在。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好是“淡淡相交得久長”。

道友與道友之間,即使心裡非常要好,行為上也要不親不疏,這樣的結果應該會很好。現在的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也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能過於親密,過於親密勢必導致最後的分離。因此在西方國家中,縱然是朝夕相處的一家人,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不是吃、住、睡非要在一起。因為每個人前世的業力不同,今生的性格愛好也不同,沒有深交時,覺得對方一切都隨順自己,言行舉止隨自己而轉,實際上是不一定的。在逐漸交往的過程中,不可能不發生矛盾,而這些矛盾的來源,就是各自有不同的方向。

很多世間男女也是這樣,最初關係非常好,後來為了工作、家庭,甚至做飯的問題上,也是意見不一致,經常吵吵鬧鬧,在爭論過程中,一句看似非常平常的話,結果深深刺傷了對方,對方一輩子記在心裡,最後彼此的關係就像水泡一樣,在陽光照射下毀於一旦。這種現像在當今社會中,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佛教的這些殊勝教言,大家應該好好思維,真正地利用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