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何謂「不通懺悔」?

答:「不通」是形容詞,不是真的,這是講造作極重的罪業,沒有辦法懺悔,你造的罪業太重了。實際上真正不通懺悔是你自己不肯懺悔,那就真的是不通了。如果真正肯懺悔,你就想想阿闍世王他能夠懺悔,上品中生,這不得了!哪有不通懺悔的?問題就是自己肯不肯懺悔,自己是不是真心懺悔,關鍵在這個地方,自己真心肯懺悔,沒有不通的。佛法裡面確實根本就沒有「不通」這兩個字,佛法是圓通,你看《楞嚴經》裡面「二十五圓通章」,哪有不通?沒有不通。凡是說不通,都是特彆強調、警告這種罪業很重,你不可以做,做的時候真的是很麻煩,它勸勉的意思多,這不是真實的,我們要了解。

譬如地獄,地獄變相圖畫出來了,這個也是鬼神來拜託的,城隍來找,找很多次。最初的時候來求,求我幫助恢復城隍廟,我說這個很難,因為中國政策不許可。中國的政策,佛教的道場如果過去有這個寺,雖然是整個被毀了,拆掉了,你再找得出證據來,政府都能夠同意你再恢復。但是城隍廟是不可以,神廟是政策不許可,這是愛莫能助。城隍也懂得,也能夠諒解,他說城隍廟既然不能恢復,但閻王殿很重要。閻王殿我很清楚,我小時候我母親帶我到城隍廟燒香,閻王殿我去很多次,我看得很熟悉。那就是什麼?因果報應。城隍廟最大的功德就是教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看了之後你一生都不會忘記,不敢做壞事情。做壞事情你想到什麼?想到果報,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城隍來找我,他說閻王殿要恢復。我說這樣好了,我們在佛教道場裡面做浮雕,做浮雕把十殿閻王用浮雕的方法把它做出來,鑲在寺廟的牆壁上。城隍想了一想,他說那成本也很高。我說是!他說不如畫的好。他這一提醒,畫的那太好了,這是方便多了。但我說畫找不到底本,他告訴我九華山有,所以我就派人到九華山,九華山真的有。在九華山我們用照相把相片照回來,它的不大,只有十張,就像佛門裡面水陸法會裡頭那個畫差不多,只有十張。那十張當然對於地獄狀況,業因果報,是比不上過去城隍廟閻王殿。那都是用泥塑的,塑的非常之好,栩栩如生,你看到真是會感動。

所以我們就想到畫,畫我就找個畫家,也是我的同學,台灣的江逸子,我去找他,他一口就答應了,一年就畫成功了。這幅地獄變相圖好像是六十六公分高,這麼高,六十米長,大概我們這裡圍一圈也許還差不多,要圍一圈才能夠擺得下,畫得非常之好。依據道教的《玉曆寶鈔》,《玉曆寶鈔》這本書流通得很廣,統統是講因果報應,依照這個畫的。畫成之後我看了很歡喜,需要解釋,要沒有人講解的話,這個東西還是很難看得懂的,所以我就找些人來給它做批註。

同時就想到,這是道教的,釋迦牟尼佛一定在經典裡面也講到地獄這個事情。通常我們只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看到,《楞嚴經》裡面講七趣,而地獄幾乎佔七趣經文的二分之一,說得很詳細。所以我就找了幾位同學查《大藏經》,他們查了一、兩個星期,找到《藏經》裡頭有二十五種經論,佛對於地獄講得很詳細。我們就把二十五種經論關於講地獄的全部抄下來,現在印成一本書,已經出版了。我給它題個名字,《諸經佛說地獄集要》,你看到這本書,《大藏經》裡面所說的地獄全都在裡面。希望將來有人依照這個再畫一幅畫,那就非常好了,所以這是非常有價值。

恭錄自《學佛答問》,檔名21-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