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夢參老和尚:大心難發,很容易退,挫折很多 》

修一個信心,一萬劫。信成就了,這時候發菩提心,這才說利益衆生的話。你要幫助別人,你自己得有點本事,拿什麽幫助別人?先把自己健全起來。像我們善根又少,時間經過無量劫這樣流轉,那煩惱深厚的很,遇見諸佛你也不認識,遇見法你也不能夠領悟、也不能照著去修。菩提心不是容易發的,發了也要去做,鞏固了。或者想:唉呀!我離開苦難就行了。若能夠讓我當國王,或者讓我能生天,生天下來再當國王,享受享受人間富貴容華吧!這樣心裏頭,那就是人天種子了。想了生死,想想那些菩薩行菩薩道太困難了,我把我自己生死了就好了。都不容易!

在這慈老法師給我們講個故事,這個故事我也常講,感應錄上說的,佛在世,一個沙彌跟他師父到別處去遊行。沙彌總給師父背包吧!衣缽等什麽東西背著包,在前頭帶路,在前頭走。走走,他師父叫他停下來,爲什麽?因爲這個沙彌看見田裏頭,地下翻地翻出些個蟲子,看見雀在吃那個蟲子,他感覺衆生非常苦,他說:我要發大菩提心都度他們。這是他心裏想。他師父叫他,停下來,停下來。停下來了,說:包包拿來我背,我給你帶路。于是這一路就搞了這麽好幾次。這徒弟沙彌說:師父,你今天怎麽回事,是不是有一點神經,怎麽回事這麽來回調換?他師父跟他說:你一會兒發了大菩提心,那是菩薩。我才是個阿羅漢,我讓你給我帶前帶路背包,我負擔不起,所以我叫你停下來,我背。一會兒你又退了菩提心了。

那沙彌一邊走一邊想,唉呦!菩薩道難行,我還是像我師父了生死去。他一發這個心,他師父說:停下來,停下來,你還背吧!還在前頭走。你才發個二乘心,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就這樣換過來背。說明什麽個問題?阿羅漢他有他心通的,阿羅漢也有幾種不同的,不是阿羅漢都一樣的。阿羅漢有 大阿羅漢,他的他心通不要入定就知道的。有些阿羅漢他必須得入定,他的他心通才現前。他這個師父是大阿羅漢,所以他想什麽他師父都知道,這是他心通。

因此他師父跟他說:你發了菩提心,但是你退了。退了,你還想求阿羅漢。我已經證得了,你還早呢!大凡勝小聖,大心的凡夫一發菩提心,超過小乘的聖人。意念就在此,發心的問題。

舍利弗要發菩提心,大菩薩來度他的時候,來考驗他的時候,就示現一個婆羅門,就來跟他要眼睛。這個故事很長,我們大概說這麽一下就是了。舍利弗就退心了,這是過去生中。爲什麽?他遇見一個貧女,他剛要發起大乘心,度一切衆生,行菩薩道。行菩薩道,難舍的能舍。他就碰見一個婆羅門,示現的,來考驗他。大菩薩考驗他,示現婆羅門女,就在路邊哭。舍利弗問她:哭什麽?她說:我媽媽生病了,醫生給抓的藥要找副藥引子,找不到。我苦腦就哭,要救我媽媽。舍利弗說:你要什麽?這還不容易,我可以布施給你。她說:要生人的眼睛。舍利弗說:我剛發菩提心,剛發大心,就遇到這麽個因緣。好了,就挖一個眼睛給他。那個婆羅門拿起來,說:你挖錯了,我要的左眼睛,你挖的右眼睛,不對。舍利弗說:你怎麽不早說?你先說要左眼。舍利弗想怎麽辦,要救她?反正我有天眼。好了,左眼也挖給他了。挖給他,那個婆羅門拿著一聞,說:這個噴腥臭,還入什麽藥?丟到地下去了。舍利弗就退心了,菩薩道難行。這個故事很長,一段因緣。

我舉這麽個例子,我看慈老法師引證一段說舍利弗遇乞眼的婆羅門退失大乘心。我們不是你發大願就沒有障礙,當你發大願、行大行;就是現在也如是,你一發大願,現在障礙更多了,考驗考驗你,好多事得經過考驗。你行菩薩道的時候,障礙來了,你衝得過去不?或是一樣衝過去了,兩樣衝過去了,無窮無盡的障礙。所以大心難發,易退。發大心難發,很容易退,挫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