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遇到厲鬼、厲妖、魔傷害我們時 】---- 頂果欽哲仁波切

我們於日常的修行或睡夢之中,可能屢屢逢厲妖及魔障等惡業的強烈影響。這些現象發生的時候,我們絕不可以意圖殲滅此種有害的厲鬼,即使在睡夢中也是如此。而應當視他們為過去世的父母,他們曾養育我們,而現在竟欲妨害、傷害我們。

他們之所以如此,必然是我們過去世所造惡業的結果,我們更應該進一步了知這種損害我們的惡業力量,他們本身也為他們過去世的惡業所支配。做此傷害,無非是為自己來世種惡因,作如是的觀察,大悲心乃隨之而升起。

當這些魔類決心為害我們,也應視之為清除無明的逆增上緣。任何的障礙、身體的痛苦、心靈的折磨,都可轉換為修行的方便。也就是將這些障礙視之為上師智慧的示現,當我們作如是修持時,惡業自然清凈,而痛苦也隨之消除。隨時如此覺照,這些惡業力量就不能成為傷害。反之,若視之為敵對,而欲摧毀它們,則會增加更多煩惱。

近幾年來,許多人因為雜念妄想,而引起各種不正常的障礙。這實在是自身潛在意識的作用。行者不應以此作為外來的困境,而應當了知這是上師的賜予,作為修持過中的增上因緣。如此,更應專心於祈請上師,而對於所有魔類生起廣大的悲心。如果能如此的話,魔障就不會興起。

若遇外力的干擾,則應當探究其來源,追究這些障礙本身是否有其具體的實質,是不是可以用手掌握,或用棒擊打。如果是如此,則追究它們安住於何處,源於何處,以及從何因緣生起。以此心意,我們應當誠心持誦蓮花生大士心咒並發願,願諸魔類得依蓮花生大士大慈悲心,而親遇蓮師的善法。願它們不自損損他,願菩提心深入它們的心中。

如此的大悲心,融攝諸魔的心念、我的心及蓮師的清凈心,三者合而為一,其功德尤其廣大。如果能視一切外相為上師智慧的示現,那麼障礙這個名詞也將自然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