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自己開悟的人其實沒開悟

所謂開悟,消失的是「錯覺」——那本來就不真實存在的,見到的是「真如」——那本來就已經存在的。那已「消失」的東西本來沒有,那能「得到」的東西本來存在,所以「開悟」對一個人來說,你什麼也沒增加,也沒減少,不增不減。但這是一個「發現」。開悟人常常驚喜於這個「發現」,並為這個發現喜極而泣、瘋狂、得意——往往成為他發現這個真相後的,賣弄、炫耀、表現和滋養自我的資本。一些開悟的人,到處「炫耀」自己,到處向他人「證明」我是開悟的,到處和別人「辯駁」……這使他們再次進入了一個誤區。

進入了另一個幻象。假如你是真正開悟的,開悟後不存在一個「開悟的人」。這就好像,你用熱湯去澆堅冰,堅冰消失了熱湯應也不見了;又像一個人拿著刀抹殺自己的脖頸,當他的頭被砍掉了後,就不再存在一個「自殺的人」。開悟就是某種形式的「自殺」。如果你說你開悟了,開悟後仍然存在一個堅固的「我開悟了的人」,那麼,在你認識到真理的剎那,你再次失去你的開悟。修行或開悟,取消的是身份,在你經驗「開悟」——幻象消失、見證真體後,你緊接著又認同了一個新的「身份」——「我是一個開悟的人」,那麼,這時你又抓住了一個新的幻覺。在你開悟的剎那你又失去了開悟。

一個修行人,除非他是糊塗了,否則,他不認為他是開悟的人並堅持一個開悟人的身份。如果是這樣,那和世俗里堅持「我是一名商人」、「我是一位學生」、「我是一個憂鬱症患者」、「我是一個痛苦的人」一樣,你和他們沒什麼區別。開悟取消的是你的身份,刪除的是你的自我,如果在「開悟」後你還在一直堅持「我是一個開悟的人」、「我掌握了真理」、「他人生活在幻象中」等這樣的概念,這說明你進入了新的幻象。

除非你認同了一個東西是「我」,否則,你不堅持什麼。你不會向別人「證明」、「辯駁」或「顯示」你是開悟的了。你更不會找出很多自己實修的「證據」、其他上師的「認可」、他們的談論、自己的幻象體驗等來證明我是開悟的,更不會去辨析他人或某個師父是不是開悟的並甚至嘲笑他、攻擊他,你也不會力證自己比他強……。如果不是這樣,那說明了什麼?你講的越多、你證明的越甚,那似乎越在說明「你失去了你的開悟」。你糊塗在「開悟」上了。開悟成了另一個陷阱,把你框住了,至今你還沒爬上來。

如果你不在認同一個除真相之外的幻體為我,你就不會向他人證明你是開悟的,而如果你確實成為了那個真如本體,那麼除了顯示那個本體,你沒有過多說明、證明或辯論的噪亂。如果你證悟了,證悟的「主體」都沒了,哪還來的證悟?就如上面的譬喻,有人拿刀斷自己的頭,自己的頭都沒了,還哪來一個斷頭的人?所以,向別人證明我是開悟的,或堅持我是一個開悟人的身份,你再次陷入幻象。

我看到一些自稱開悟的人或在心裡認為自己是開悟的人,在一些地方與他人「爭辯」。爭辯本身,就在說明,你沒處在「開悟」上。因為,開悟首先意味著「不二」,而爭辯的前提是「二」。若沒有「二」,爭辯怎能形成?所有爭辯的人,都說明他處在「二」中了(他太「二」了),如果不處在「二」中爭辯形成不了。而「二」意味著什麼?一真一假——你處在幻象之中。你有自己的角度,你有自己的身份,你有自己的認為——而這,都是虛幻的,因為它是由一顆幻心所成的。所以,真正開悟的人,決不是那個爭辯的人;爭辯的人,決沒有待在他的開悟中。不管你曾經有沒有開悟,至少在你爭辯、辯論或證明自己是開悟的時刻,你失去了你的「開悟」。人們常常能夠覺察到他們開悟的「到來」,卻很難覺察到他們開悟的「失去」。開悟的人永遠不會與人爭辯,因為你與沒開悟的人爭辯等於對牛彈琴,對方不會明白你說的是什麼;如對方同樣是開悟的人,就更無需爭辯。

開悟不是一勞永逸,開悟會像流星一樣瞬間即逝,所以開悟需要保任,需要相續,開悟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不要以為開悟就萬事大吉了,不要以為開悟就成佛了,開悟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後面的艱難險阻還很多,需要繼續精進努力直至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